加息预期升温 利好港股银行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8 01:5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息预期升温 利好港股银行板块)

2017年以来,港元汇率持续走低,本月史上首次跨过了联汇制度中的弱方兑换保证红线。按照联汇制度的要求,香港金管局短短几日内已经累计买入285.97亿港元以维持汇率,而香港银行间同业拆息也随之全线上涨。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港汇仍将保持在弱方兑换保证红线附近,有可能继续走弱。而金管局出手托市,市场流动性收紧,将导致拆息上涨进而带动香港银行贷款利率随之上涨。随着香港加息预期的升温,本地地产板块将承压,而银行板块将受益。

香港加息预期升温

过去几年大量资金涌入香港,导致香港金管局被迫以7.75向市场释放了很多港币。而随着港美息差(Libor-Hibor)持续扩大到1%以上,市场套利交易开始增加,港币一路贬值。一方面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Libor持续升高,另一方面香港市场上“水浸”导致Hibor持续走弱,港美息差扩大,套利交易在今年进一步升级,终于在本月促使美元兑港元汇率触发了7.85的弱方兑换保证。而按照联系汇率的要求,香港金管局需要回收港币维持汇率,而这样的举动也将直接收紧香港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推升Hibor进而推升港币的利率。

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香港金管局在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后已经六度出手买入逾190亿港元。港元同业拆息Hibor连续第三天全线上扬,1月期Hibor报0.89286%,3个月期Hibor报1.29714%,6个月期Hibor报1.59304%,一年期Hibor报2.10661%。

美银美林发表研究报告称,未来一至两个月,金管局可能需要购买800亿港元以维持汇率稳定。港汇今年余下时间将继续贴近7.85水平,并预期至今年底,三个月期Hibor将升至1.6%。

随着Hibor的快速上行,多家香港本地商业银行已开始有所动作。目前包括汇丰控股(港股00005)、中银香港(港股02388)在内的多家香港龙头商业银行已于上月底开始陆续暂停定息按揭产品,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银行为将来上调按揭利息进行铺垫。12日,中银香港率先宣布全面上调港元定期存款年利率至1.5%,升幅为25个点,港元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利好银行股 施压地产股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日前表示,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仍处相当高水平。金管局预计香港利率将逐步上升,而加息时间取决于多项因素。而随着香港加息步伐的临近,行业情绪出现分化。与利率高度相关的银行业与房地产业预期收到的直接影响最为明显。

银行业方面,加息直接利好银行净利息收益,因此香港两大按揭龙头银行汇丰和中银香港将受益明显,中银香港股价更是连续两周上行。国泰君安(港股02611)证券市场策略师程嘉伟指出,目前市场焦点重新放在弱港元及港息调升的议题上,相信本地银行股短期内有“阶段性机会”。

招银国际在周二的最新研报中指出,香港利率趋升,利好大银行。在香港利率正常化的过程中,随着银行体系结余回落,估计同业拆息将逐步上升,而香港商业银行今年稍后将上调最优惠利率。相信此趋势有利大型香港银行股如恒生银行(港股00011)及中银香港的净利差扩阔。

房地产方面,泛滥的港币导致利率极低,是香港楼价此前连续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香港的楼价与利率水平高度相关。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香港房价已连升23个月。而据星展银行(DBS)数据,目前租金回报率只有约2%,若利息支出再上升,将令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大幅下降。万得数据显示,近日香港本地一众地产股恒基地产(港股00012)、新世界发展(港股00017)、新鸿基地产(港股00016)等,也纷纷表现弱势,出现下跌趋势。

李达志表示,港元的利率会逐渐趋向美元(即加息)的方向。加息步伐会一直进行及渐进。未来按揭供款成本或会增加,借贷人应留意利率上升,及管理好风险。目前难以预计具体的加息时间表,尤其是提高房贷“最优惠利率”的水平。因为银行对利率的变动受到如资金水平等各方面因素影响。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也曾坦言,港元利率正常化将使房贷利率承压,因此借贷要衡量各种因素,小心管理好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