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人寿净利润大增 为何还遭小股东抛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刘博 2018-04-17 23:5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渤海人寿净利润大增 为何还遭小股东抛弃?)

盈利大增,却被小股东“抛弃”?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人寿”)最近就在上演这样匪夷所思的剧情。

根据渤海人寿近期发布的业绩报告,2017年渤海人寿保险业务收入89.6亿元,同比增加33%;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加223%。

然而,这张漂亮的“成绩单”没能留住小股东的心。

4月13日,渤海人寿发布公告称,3家股东有意转让股权,其中两家股东北京中佰龙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圣展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3亿股被许昌三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三昌实业”)接盘;另一家股东安信信托(行情600816,诊股)则口头通知了渤海人寿,并于4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

净利润高企

但退保金猛增23倍

2017年,渤海人寿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年报显示,2017年,渤海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08.1亿元,同比增长31%;保险业务收入89.6亿元,同比增长33%。另外,截至2017年末,该公司原保费占比、非中短存续期产品保费占比分别由2016年末的36.4%和0.83%提升至49.9%和63.6%。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渤海人寿净利润为2.2亿元,较2016年0.68亿元增长了223%。

对此,渤海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净利润增长是业务发展和内部管理两方面得到加强和提升的结果。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是居高不下的退保金支出。数据显示,2016年,渤海人寿的退保金支出为1.49亿元,2017年增至近36亿元,同比增长了23倍。

关于退保金,上述负责人解释说,“2016年之前,渤海人寿保费规模相对较小,到期保单少,退保较少;2017年,由于2015年、2016年销售短期产品集中到期,故退保金额上升幅度较大。”

集中退保是否给渤海人寿带来了流动性压力?

渤海人寿有关负责人坦言:公司面临的主要流动性风险为退保压力。公司将加强退保管理,建立退保支出预测机制,积极调配公司资金,保证现金流充足。目前公司资本金充足,流动性风险在可控范围内,流动性资产较为充裕,公司流动性资产占比符合监管规定的流动性指标要求。

三家股东抛售

海航系无意增持

盈利大增,为何无法挽留小股东的心?

4月13日,渤海人寿发布公告称:北京中佰龙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圣展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拟分别转让1.6亿股和1.4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北京中佰龙置业有限公司将出清全部股份。

4月16日,安信信托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公司固有业务资产配置,公司拟转让持有的渤海人寿的5亿股,占渤海人寿总股本的3.85%。而这5亿股正是安信信托在渤海人寿的全部股份。

据计算,上述3家股东合计转让股份达8亿股。

渤海人寿有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此次股权转让均是股东基于自身行业发展趋势及企业内部战略调整、发展需要做出的正常选择,是合理合法的股权行为,公司表示理解和支持。

“按照《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新要求分类,持有保险公司股权不足百分之五的股东属于财务类股东。”上述负责人称,“此次涉及的股东及新增投资人,在股权转让前后,持有的渤海人寿股权比例均未达到5%,对渤海人寿现有经营状况无实质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3笔交易并不会影响渤海人寿前5大股东的排名。公告显示,渤海人寿第一大股东是渤海金控(行情000415,诊股),持股比例为20%;之后依次为广州利迪经贸有限公司、广州市泽达棉麻纺织品有限公司、北京国华(港股00370)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君安物产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88%、9.5%、9.06%、9.05%。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2017 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渤海人寿最大股东——渤海金控持有的26亿股股份处于已质押状态。公开资料显示,渤海金控系海航集团子公司。根据公告,渤海金控因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于2018年1月17日起停牌,至记者截稿时尚未复牌。

其实,原保监会早就切断了渤海人寿与海航集团的资金往来。

2017年10月11日,原保监会在官网上发布对渤海人寿的监管函,直陈其包括股东股权、股东大会运作、董事会运作等“十宗罪”。监管方面要求渤海人寿立即实施整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此外,保监会还要求自监管函下发6个月内,切断渤海人寿与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的财务资助、资金运用类交易等。

这也是当时成立不足3年的渤海人寿遭遇过的最严监管。自2014年获准开业后,渤海人寿迅速完成了两轮增资行动,将注册资本金扩充至130亿元。

“截至今日,公司并未收到海航集团和其下属子公司有意向收购其他股东出售的股权的相关材料。”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此次接盘3亿股的新投资人三昌实业又是什么来头?

公开资料显示,三昌实业于2007年4月11日在许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苏玉军,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机械制造、钢材销售等。

对于这样一家公司投资渤海人寿的意图,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昌实业着眼国内保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渤海人寿公司价值的提升及未来发展前景较为看好,并基于自身战略和发展需求投资渤海人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渤海租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