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巨额商誉“雷区”还有多少待引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额商誉“雷区”还有多少待引爆)

《红周刊》:近期百花村、光一科技、安洁科技、全志科技、新力金融、置信电气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公告或年报称因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这是否是继信托“朋友圈”后,又一巨大系统性风险呢?

小徐:据我统计,目前商誉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接近250家,其中超过20亿元的在110家左右。而这其中至少有50家存在较大商誉减值计提风险。例如截至2017年9月30日步长制药的商誉高达50亿元,公司的商誉主要由两部分构成,收购通化谷红制药100%股权形成商誉18.36亿元,收购吉林步长制药95%股权形成商誉31.60亿元。

步长制药2017年12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年通化谷红制药实现净利润22495万元,高于当初的业绩预测,按此分析,该部分商誉暂时不会出现减值的情况。而吉林步长制药的情况远没有这样的乐观,2016年吉林步长制药实现净利润3539万元,虽然远高于收购时评估报告预测的1548万元净利润,但一家年盈利仅3539万元的公司,是否能够撑起31.60亿元的商誉呢?

《红周刊》:商誉数额巨大,同时业绩出现下滑的公司是否更应该警惕呢?

小徐:没错。来看天舟文化的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14942.8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8.65%,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子公司北京神奇时代网络新游戏产品上线时间推迟,已上线游戏产品流水未达预期,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

截至2017年6月30日,天舟文化商誉26.85亿元,其中因收购广州游爱网络产生商誉14.22亿元,收购北京神奇时代网络产生商誉11.24亿元,如今北京神奇时代网络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存在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隐患。

《红周刊》:有没有业绩并未下滑,却隐藏计提风险的公司?

小徐:当然有。来看联建光电。公司2017年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70%,净利润同比增长0.39%,虽说净利润增幅远不及营业收入增幅,但每股近0.66元的收益与公司12元左右的股价相比看起来还算不错。

但问题是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商誉高达41.40亿元,而公司2017年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高达6.62亿元,涉及7家子公司,公司之所以高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净利润却没有下滑,是因为上述子公司在承诺期实现的净利润低于承诺净利润,上市公司得到了补偿。

目前业绩补偿暂时掩盖了业绩下滑,但即使计提6.6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后,公司商誉仍高达近35亿元,后期是否还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值得警惕。

《红周刊》:有些上市公司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但更多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比例较低,对这些低计提公司如何看?

小徐:来看大洋电机年报,公司对2017年12月31日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0003万元,计提之后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商誉余额仍高达36.95亿元。公司的巨额商誉因11项股权收购产生。截至2017年12月31日金额较大的商誉主要有两项,收购北京佩特来产生的商誉余额5.46亿元,收购上海电驱动产生的商誉余额29.37亿元。

而2017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恰恰与这两家子公司相关,其中对并购上海电驱动产生的商誉计提8075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对并购北京佩特来产生的商誉计提1583.13万元的商誉减值准备。鉴于2017年大洋电机净利润已明显下滑,2017年公司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或许只是刚刚开始,远未结束。

《红周刊》:天际股份先是业绩预增170%-220%,而随后公司又修正了业绩预告。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净利润大幅下滑71.07%,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15130万元,如何看?

小徐:截至2017年9月30日,天际股份因为收购江苏新泰材料产生高达23.19亿元的商誉,根据业绩承诺,江苏新泰材料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24000万元和24800万元。

江苏新泰材料主营六氟磷酸锂产品,而目前天际股份发布一季报预告显示,公司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仅为811.69万元至2435.07万元,预计同比下滑70%-90%。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因六氟磷酸锂价格出现下调,产品盈利能力与上年同期增长相比下降所致。依此判断,公司23.19亿元的商誉,仅计提15130万元的减值准备显然是不够的。

《红周刊》:最后说一个你关注的行业吧。

小徐:有两种小众的产品,氨基苯酚和ODB2,因环保原因去年开始价格暴涨,不妨去关注这两项产品未来的价格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