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点时间在博鳌揭开鲜花千亿市场 传统行业藏着多少隐形独角兽?

来源:挖贝网 2018-04-13 09: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花点时间在博鳌揭开鲜花千亿市场 传统行业藏着多少隐形独角兽?)

随着花点时间让鲜花产业从小众经济到登上博鳌舞台,更多传统行业里的“隐形独角兽”们正在浮出水面。

“新零售时代,决胜的是第四维。”鲜花电商品牌花点时间创始人朱月怡在2018年博鳌论坛新浪财经之夜上如是说。

博鳌亚洲论坛,素以“经济风向标”的形式预示着下一波的经济浪潮。2016年,“风头无二”的程维在这里分享“共享经济的狼图腾”,2017年年轻的ofo戴威在这里畅想“未来生活”,2018年的博鳌则是一次消费升级领域百花齐放。

同时,这也是鲜花,这个在公众的刻板印象里特别传统的、特别不互联网的第一产业,第一次走上博鳌这一世界经济舞台,这背后是新时代里,新技术、新需求,带来的新的产业变革,和新的机遇。

一、传统赛道 新的“隐形独角兽”

过去二十年,互联网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在这一过程中,诞生了淘宝、美团、携程、滴滴等一大批互联网巨头,构筑起万亿的互联网商业版图。

然而这些行业的市场格局已定,下一个赛道在哪里?花点时间在博鳌上的亮相,或许让人们重新认识到,以往忽视了的传统赛道,或许蕴藏着新的机会。

鲜花产业有多大?在公众眼中,这或许是小而美的一个行业。然而事实上,根据鲜花产业荷兰花卉拍卖市场2015年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每年实际流入市场的鲜切花约有70亿枝,实际年销售规模为415亿人民币。

400亿,这一数字相当于中国电影的年度总票房(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人民币、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为457亿元人民币),而这个数字背后,孕育着几千亿的大电影产业。

另一组数字是,在这400亿的鲜花市场规模里,大部分都贡献给了情人节、七夕、520等特节日,礼品消费和大客户占据了鲜花市场的大半江山,日常性的鲜花消费在中国的比例不超过5%。而在欧美而这一数字在美国是40%,在荷兰则高达60%,在日本超过30%。

花点时间这家2015年才成立的公司,花了2年的时间,做好了一件事情:把鲜花从一年一次的礼品变成了“每周一花”的日常消费品。

这件事情很小,小到只是改变了用户的一个小小习惯,这件事情也很大,大到整个鲜花产业的市场规模、市场格局、供应链管理等等都随之改变。

首先,新的产品创造了新的用户和消费习惯,带来了新的市场需求。近400亿鲜花市场大部分为礼品鲜花,未来日常鲜花消费比例会逐渐提升至发达国家水平,对应2018年中国鲜花消费总体规模2000亿容量测算,2018——2020 中国生活鲜花市场规模大概会到800亿,鲜花电商也将面对一个千亿级的大市场。

同时,鲜花电商模式还改变了传统线下花店单次消费、复购率低、潮汐效应明显的三个特点。“每周一花”的模式,通过订阅模式,培养用户长期、黏性的消费习惯,正如移动运营商推出的套餐一般,套餐到期,用户多会继续选择此套餐,复购率非常高。据悉,花点时间的次月留存订单达到了80%。

此外,日常鲜花消费习惯的养成中,输出了新中产的生活方式理念,让鲜花电商不止于“卖花”,未来有机会延展更多场景,溢价权也更高。

无印良品问世之初,商品sku仅40种,经过40年发展,现已开发出7000 多种商品,风靡全球,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完全满足了无印良品迷关于All MUJI in House的想法。它的辉煌无疑揭示了企业另一条成功之道: 用户需求未必只会聚焦在产品之上,无印(生活方式)+良品(优质产品)同样可以正中用户下怀。

日常鲜花更深得MUJI的精髓:作为美好的象征,鲜花满足的是用户的精神、情感体验。花点时间颇费苦心在品质、服务、情感认同上给予用户极致的消费体验,获取用户欢心之时,更是传达出美好生活方式的理念。在“她经济”升级下,以花为根基,向生活品类扩充,再构造多场景美好生活,获取更大体量的高质用户。

新的需求被激发、高频的消费习惯被养成、新的消费场景在延伸,这三个因素拓宽了传统产业原有的赛道规模,而新的土壤就必然会产生出新的独角兽——“隐形独角兽”。

鲜花产业如是,其他行业亦然。

二、体验消费 新零售的第四维

什么是新零售的第四维?朱月怡表示,传统零售是三维空间,你来、做买卖、你走。三维空间里,企业占用了用户的时间与空间;在第四维世界里,占领的是用户的心流体验。

“心理学上讲,人最幸福的时候是拥有心流体验的时候。就是物我两忘,全心投入,满满充实的感觉。”朱月怡在博鳌讲到。

过去,创业是为了解决痛点。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成为一个常态话题,用户越来越愿意为更好的产品质量和更高的品牌附加值而付费。

而消费升级对创业者来说另一个价值是,消费品中新的模式成为可能。过去零售企业只能做品牌、做渠道,现在可以在新的场景下开发“体验消费”。

而鲜花电商,就是在为用户创造一种新的“体验消费”。比如,花点时间之前,鲜花只是用户节日的礼物,现在,它可以是都市白领每周一次的小确幸。此外,鲜花电商通过内容+场景+服务的方式,推出很多新的体验模式,例如“主题花”、“订阅”模式等等,这些都是不同于传统鲜花零售的全新体验,这种体验是优于交易的、沉浸式的、高质量的,为用户创造心流,让用户感受到幸福。

“体验消费”带来的幸福感,背后蕴藏的巨大潜力是,原本的鲜花消费市场就有机会以几何倍数增长。

“鲜花不仅仅是植物,更是许多人生活里的一道光。我亲眼见到写字楼里的白领们在洗手间狭小的环境里欢声笑语为花换水,也有女性靠每周一花让每个周末变得更有仪式感,更有花农从前提心吊胆的盼着情人节,现在一年365天都可以种花卖花,再也不担心鲜花烂在地里。”朱月怡说道。

三、供应链壁垒,鲜花成为“标品”

在需求端开拓了新的市场,带动的是供给端的升级。花点时间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打通供给和消费两端,实现鲜花产业的精准化、规模化、标准化供给,让鲜花这一传统意义上的“非标品”成为规模化、标准化的标品。

移动电商改变了鲜花销售渠道,从“人找鲜花”到“鲜花找人”,体验升级使得用户规模扩大,降本增效明显。

其一,过去鲜花行业上游品种、质量和数量极为不稳定;中间环节多级加价,效率低、损耗大;下游零售规模小、高度分散,无法做好品质管控和顾客体验。鲜花电商的出现使供应链的效率大幅提升,实现了降本增效。

其二,鲜花电商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线上下单,线下即时配送。一个前置仓可服务方圆3公里以内的用户,而传统花店开店位置即便精挑细选也无法与其媲美,且要客户主动上门寻找,费时费力。

为解决此痛点,花点时间布局了高效的定制化生产+签约+干线+智能鲜花加工厂+末端配送的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在全球范围内签下了8万亩的花田,拥有6个国内鲜花加工厂;且首创的“带水运输”,让鲜花不再“裸奔”;利用鲜花超保鲜技术达到全链条温度控制,全程2-4度冷链运输,确保鲜花质量和香气不受影响。

此外,在新零售风靡之下,花点时间与超级物种深度联动,将线上线下数据打通,更精准地勾勒用户画像。目前其已在一二线城市开了近20家线下店。围绕白领女性,线上做用户触达,线下做立体转化。线上跨越时间、空间的限制,线下提供即时性体验性的服务。线上用内容驱动,线下用丰满展现。多角度发力,比你男朋友更懂你。

四、结语

前有无印良品、小米之家、网易严远此等围绕生活方式开疆拓土之例可循,后有国内消费升级、她经济崛起大背景,花点时间深耕产业链,专注高质用户,未来爆发力不可小觑。

新技术、新产品、新场景正在赋能传统产业,而随着花点时间让鲜花产业从小众经济到登上博鳌舞台,更多传统行业里的“隐形独角兽”们正在浮出水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