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保险板块指数跌15.6% 券商:配置恰是时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2 08:3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季度保险板块指数跌15.6% 券商:配置恰是时机)

经历了去年的辉煌时期,今年年初以来,保险股价格进入回调期,第一季度,保险股的股价表现跑输大盘。而对保险股下一步的走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整体来看,出现“短空长多”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我国寿险业正处在调整业务结构、重塑渠道体系的进程,寿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暂时出现了下降,财险业中的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仍在持续推进。因此,行业发展必然经历短期阵痛。但从长远来看,行业发展将因此收获更加坚实的基础、更加健康的未来。

一季度保险板块指数跌15.6%

1月2日,保险板块收盘指数报收于2048.85点,3月30日报收于1728.76点,以收盘指数计算,一季度保险板块指数下跌了15.6%。同期,上证指数分别报收于3348.33点和3168.90点,下跌了5.4%。可见,一季度,保险板块指数表现要弱于大盘指数。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1月2日报收于72.59元,3月30日报收于65.31元,一季度下跌10.03%;同期,新华保险(行情601336,诊股)分别报收于70.90元和46.02元,下跌35%;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分别报收于30.49元和25.41元,下跌16.6%;中国太保(行情601601,诊股)分别报收于41.91元和33.93元,下跌19%。除了这四大上市险企外,天茂集团(行情000627,诊股)和西水股份(行情600291,诊股)也被划分到保险板块。一季度,两只股票价格分别下跌了4.8%和19.08%。

联讯证券发布研报指出,随着保险监管政策对“开门红”的冲击,业绩高增长在去年四季度发生了逆转,市场对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绩预期较为悲观,同时,保险业将进一步对外开放,中资保险公司是否能经受外资险企的冲击,也引发了市场的忧虑。

事实上,寿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和个险新单价值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有一定程度的下滑,而今年上半年,仍面临一定的压力。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市险企普遍实现了30%以上的新业务价值增长,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新业务价值和个险新单明显下滑。从代理人规模增速来看,也有放缓之势,去年,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的代理人规模增速仅约6%。目前,不少寿险公司将工作重点放在提升代理人的产能之上,但成效如何尚需时间的检验。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受开门红保费负增长影响,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个险新单及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均将承压。产品结构调整之后,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能否在上半年有明显提升还有待观察。“因此,保守预计2018年上半年上市险企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速虽将优于第一季度,但仍将继续承压。”安信证券研报表示。

对于一季度保险股股价的回调,还有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保险股涨势明显优于大盘以及其他非银板块,去年年底,部分涨幅较大的保险股被投资资金减持;一季度股市整体波动较大,并未回暖,因此保险股价格有一定的回调压力。综合来看,短期内保险股仍然存在一定的压力,或将继续在低位运行一段时间。

长期利好将逐渐体现

尽管一季度保险股价跑输了大盘,但多家券商研报对保险股给出了“买入”评级。一方面,经过一季度的回调,目前保险股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险企转型的成果以及准备金释放将为险企贡献更多的利润,这些都将成为保险股未来股价的重要支撑。

“不要被短期的困难遮挡住了眼睛,而忽视长期巨大的上升空间。”联讯证券指出,监管政策的调整会暂时打压保险公司业绩,但会加速他们的转型,提升保单质量,反而有利于提高竞争力和长期业绩。当然,分化也可能会加剧,率先成功转型的险企将得到更多溢价。对于上市险企而言,其内含价值增长无忧,准备金将释放大量利润。虽然短期的新业务价值增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未来几年的内含价值稳定增长则是相对确定的。

一方面,存量保单仍然源源不断地释放剩余边际,贡献稳定利润。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剩余边际余额分别为6079.41亿元、6163.19亿元(寿险及健康险业务)、2283.7亿元(寿险业务)、1704.35亿元,较2016年年底分别增长18%、35.5%、32.3%、20.9%。另一方面,750天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将带来准备金计提的减少,进一步释放利润。“预计随着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750日移动平均趋势变动,寿险利润将在今年一季度开始逐步释放,最迟将于今年二季度进入准备金释放周期,带动净利润大幅增长。”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研报指出。综合来看,未来几年将是寿险公司的利润收获期。

同时,多家券商的研报认为,当前保险股股价已经处于超跌状态,保险股估值处于低位,目前是进行保险股配置的时机。“受开门红保费和利率的影响,保险板块出现超跌现象,我们认为2017年下半年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在2018年将有望延续。目前保险板块估值仅为0.6-1.1倍P/EV,保险个股估值低于1倍P/EV的具有绝对配置价值,高成长龙头险企享受合理溢价。”海通证券研报指出。

联讯证券也认为,经过第一季度的大幅杀跌,叠加未来“黄金十年”的成长特性和质量的提升,保险股目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目前,保险行业正朝着“保险姓保”的方向转型,部分险企尤其是上市险企已经在转型发展的路上初见成效,行业整体发展也将在经历短期波动之后走上更为健康的发展之路。对保险股的配置价值和未来长期走势,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多持看多的观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