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困境股坚瑞沃能是否存在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韩晋 2018-04-04 18:4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困境股坚瑞沃能是否存在投资机会)

主营动力电池业务的坚瑞沃能(300116)于4月2日连续发布利空公告,称公司出现逾期债务共计19.98亿元,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名下1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此外,大股东所持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同时一致行动人李金林先生处于质押状态的24797200股发生违约,质押权人国泰君安拟进行减持处置。

上述公告导致坚瑞沃能股价在4月2日、4月3日连续出现两个跌停,截至4月3日收盘,公司股价报6.17元/股。

目前从公开信息来看,坚瑞沃能正在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解决问题,公司二级市场表现能否迎来困境反转,仍有待观察。沃特玛内部人士认为,“这次困难就当交学费,它让我们更为清晰、更为深刻地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逻辑,我们有信心走出困境”。

就在4月4日,坚瑞沃能公告沃特玛与西安中尚签订9.75亿元的电池系统销售合同,此举也向外界传递了信息,公司债务问题并未实质性影响日常经营。

拟采用多种方式解困

资料显示,沃特玛2017年在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据悉,国家于2016年年底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调整,新增“非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运营需满3万公里方可领取补贴”的规定。沃特玛方面表示,政策出台以后,公司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大影响,回款周期至少延长了一年半以上。

不过,今年2月13日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采用“提前拨付+2万公里”政策取代“三万公里”指标,此举被视为有望缓解行业资金周转压力。

沃特玛表示,目前在与供应商、客户积极协商,争取签署相关协议,解决供应商债务问题,还在与银行等金融及非银行机构协商,以展期、续贷等方式解决暂时的债务逾期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郭鸿宝、公司大股东及董事总经理李瑶正在与关注新能源企业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初步接洽。显而易见,此举也意在解决目前公司的债务问题。

对于沃特玛董事长李瑶筹划转让股权一事,沃特玛内部人士表示,“对于李瑶来说,十多年走过了挺辛苦,只要任何有利于公司发展的举措都会去做。李瑶一直在深圳租房住,都是为了沃特玛”。公告显示,李瑶自2016年9月起开始为上市公司提供无偿贷款,并将在截至2018年底前提供不超过10亿元无偿贷款,能为上市公司节约大约不超过5000万元财务费用。

三元及储能领域或是破解之道

4月3日,国金证券发布研报,认为此次披露的债务逾期事件可以说是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公司现金流承压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前期3万公里影响产业链回款速度,另一方面公司前期投资规模较大也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于沃特玛的现金流压力,国金证券认为,公司年初宣布的在三元及储能领域的相关战略布局也许是现阶段唯一的破解之道。

从公开信息来看,2018年初沃特玛董事长李瑶曾对外透露,沃特玛将在今年上半年建设首条三元电池生产线,同时在年内完成方形电池电芯及PACK生产线设计方案,以完善产品线。储能相关业务开展进度更快,3月16日沃特玛已与中山绿博签署6亿元的储能电池合同。

此外,坚瑞沃能在上游原材料布局方面也将有所突破。公司此前在互动易平台透露,澳洲Altura矿业的锂矿预计将于2018年三四月份投产,此前签署的包销协议有利于公司降低原材料成本。资料显示,坚瑞沃能目前拥有Altura矿业16.87%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

估值已跌至合理水平

随着利空消息的释放,坚瑞沃能市值也在不断缩水。截至4月3日收盘,总市值为150亿元。

目前,坚瑞沃能的估值或已跌至相对合理水平。从静态市盈率来看,根据坚瑞沃能2017年业绩快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2亿元,对应PE约28.74倍。

目前已公布年报的比亚迪,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6亿元,以4月3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为1481亿元,对应PE约36.42倍。此外,可比公司国轩高科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0亿元,以4月3日收盘总市值251亿元计算,目前PE约27.28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