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面对调整,白马股是走是留?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面对调整,白马股是走是留?)

2017年风行一时的白马股,近期陷入持续调整中。从2月底老板电器年报不如预期“一”字板跌停之后,去年领涨的白马股普遍出现回调,即使发布靓丽年报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工商银行等一线蓝筹股,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就连尚未发布年报的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也出现绵绵阴跌。“漂亮50”走势不再漂亮,上证50指数本周击穿2月9日的调整低点,反观连续两年弱势的创业板指数,不仅高出2月9日的低点一大截,本周快速回补上周五大跌的缺口并重返1900点,资金从白马股阶段性流向中小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从白马股的年报来看,基本面显然不是此次普跌的主要因素,大部分已经公布年报的白马股都维持了较高的收益水平,估值也属于合理甚至偏低的状态。以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为例,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49.81%,净利润增长61.97%,增长率甚至还略超市场预期;动态市盈率31倍左右虽然不算特别低估,但也绝不能算高估,如果2018年的净利润如市场预期出现30%以上的成长,那么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将进一步下修到23倍左右。这样的业绩还出现持续回调的走势,只能说明短期内主导股价走势的是波段操作的资金,所谓“涨多了就要跌”。以贵州茅台而言,2004年以来的年K线图中(见附图),呈现“四阳之后必有一阴”,而在2014年到2017年连续四年收阳之后,2018年收阴的概率也比较大。而工商银行和中国平安则是年K线从未有过三连阳,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收阳之后,2018年也有较大概率收阴。正因为中期累积了较大的获利盘,部分资金获利了结,转战超跌的创业板也就不足为奇,毕竟这些波段操作为主的资金信仰的不是价值投资,而是打着价值投资旗号的“价值投机”。

其实,对这些白马股来说,只要基本面维持稳中向好的局面,每年能通过高分红回馈投资者,那么长期来说走上升趋势就是确定性的事情。通过中期震荡回落来清洗获利筹码,也是历史上一再上演的情形。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惟有巴菲特的格言可坚定持股信心:“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期则是称重机”。只要估值合理,市盈率和分红率都在合理范围内,那么每一次中期下跌都是逢低建仓的好时机。笑到最后的往往是那些敢于低位介入,并耐心持有的长线投资者。反观那些追逐热点,从白马炒到独角兽的跟风资金,又有多少能够实现长线稳健获利?

如果说单一白马股存在“黑天鹅”等不确定性,那么投资白马股指数则可以用组合投资的方式较好克服这一缺点。指数投资不仅是通过基金买入一篮子优质股,更会享受到定期免费调仓换股的待遇,保证持有的股票是基本面优秀的公司。同时,还不必担心踏空的风险,指数基金的仓位永远都是饱满的状态。甚至,连市值配售打新,都可以借由指数基金来获取平均收益,毕竟大部分散户全年打新颗粒无收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从目前沪深两市白马股指数的估值来看,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属于相对较低的价值洼地。截至3月28日,上证50指数平均动态市盈率仅有11.29倍,市净率1.28倍;中证红利指数更只有9.80倍和1.26倍。而A股目前又有全球市场独有的“打新配售”的权利,在“新股不败”的加持下,内在的含金量更进一步提高。因此,在目前较低估值的情形下买入白马股基金,长期来看获利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笔者纳入观察的基金有50ETF、100ETF、嘉实50、红利基金、红利ETF等。

当然,即便是长期看上升可能较大,短期内的震荡则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但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用自己可承受风险范围内的长期资金,逢低参与白马股基金,无异于搭上分享中国经济成长果实的列车。这部列车有时可能会到站停靠如同现在的盘整震荡,但大方向是不会轻易改变的。况且,对于大部分忙于工作的散户投资者来说,参与白马股基金可谓省心省力,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以较少时间成本来投资,效果未必比那些热衷追涨杀跌,频繁进出的短期投资者差。

面对近期的调整,白马股基金又一次逢低买入的机会正在酝酿。看懂长期上升的大格局,你就会感谢这一次“千金难买牛回头”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