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整合优势 全面发力 湖南盐业领跑盐改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嘉 2018-03-30 17:3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整合优势 全面发力 湖南盐业领跑盐改)

自2017年开始,食盐销售价格已全面放开,其价格由过往的政府定价转向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成本、食盐品质、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主确定。为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湖南盐业拟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食用盐提质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制盐系统节能增效技术改造项目”和“新建研发中心项目”。

区位优势打造长销售半径

湖南盐业是由湖南轻盐集团、湖南轻盐创投、湖南湘江投资、贵州盐业、江苏盐业、广西盐业、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财信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公司,是湖南省内唯一的食盐、两碱用盐及小工业盐生产企业。湖南盐业凭借长期以来建立的覆盖全省的销售渠道形成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公司下属的5家子公司及83家分公司直接与盐产品相关,其销售半径遍及湖南并深入至省内各地、县级市。

湖南盐业于2014年对外收购了九二盐业,拥有湘衡盐化、湘澧盐化、九二盐业、雪天技术四家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在保持省内稳固市场地位的同时亦在华南地区建立了良好的销售渠道。湖南盐业拥有湘衡盐矿、湘澧盐矿及九二盐矿三处采矿权,盐矿所在位置位于盐业市场容量巨大的湖南、广东、广西三省区的地理中心,邻近港、澳地区及东南亚国家,华南全部、华东及西南局部均在最优销售半径范围,具备了天然的区位优势。湘衡盐化与九二盐业分别位于湖南与江西的南部,在华南区域形成了较好的区位协调和市场;湘澧盐化拥有年吞吐量百万吨的自动化装卸水运码头,常年可保证500吨级船只通航,在环洞庭湖及沿长江区域具有明显的物流优势,便于公司盐产品、原材料及能源的装卸运输。

先进技术不断优化成本与能耗

湖南盐业制定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了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队伍,并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优势。目前,湖南盐业拥有80项专利,其中18项为发明专利。在矿山采卤技术方面,公司联合相关单位研究开发了“双井连通及三井连通采卤技术”,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该技术于1998年12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究开发了“连通井组多盐层分层爆破开采技术”,减少新井投入,对延长矿山寿命,提高矿产资源利用率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在卤水净化工艺技术方面,湖南盐业通过国际合作再创新在国内真空制盐行业首次成功应用“石灰-烟道汽二氧化碳卤水净化工艺”,该工艺与国内普遍采用的两碱法相比,既可以减少废气排放,又可以大幅减少纯碱用量,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该技术于2012年2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研究开发了“卤水净化精卤提质,固体悬浮物含量由200mg/L下降至10mg/L以下工艺技术”,缩减了制盐洗罐周期,从而降低制盐生产成本,节约能源。

在制盐工艺方面,公司研究开发了“六效蒸发母液回收盐硝联产工艺技术”,吨产品汽耗由原来的0.86吨/吨下降至0.82吨/吨,能源利用效率得到提升,2013年该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研究开发了“制盐4组罐生产装置卤水脱氧工艺技术”,实现了增加系统产量和延缓设备腐蚀的目的,该技术2013年获得衡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多品种盐生产技术开发方面,湖南盐业先后研究开发了“安全环保高效去农残果蔬清洗盐配方及生产技术”、“环境友好型氯盐融雪剂配方及生产技术”、“新型高效制盐专用阻垢剂配方及生产技术”等新产品、新技术,湖南盐业工艺技术、生产装备、经济效益等各项指标均具有一定优势。

此次湖南盐业募投项目中,“食用盐提质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将对现有食盐产品结构及其相应的物流配送体系进行调整、提升,提高公司食用盐生产的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丰富食用盐品种规格;“制盐系统节能增效技术改造项目”是在公司现有基础上对原制盐生产线进行产业升级和节能改造;“新建研发中心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盐产品创新及生产工艺设计能力。

作为湖南省食盐市场龙头地位企业,湖南盐业并不满足于当下的成绩,不断通过区位优势延伸销售半径,并持续通过技术投入,提升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节约生产成本,进而增强业务利润增长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