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机构上季度还在加仓蓝筹,一季度转身积极调研中小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上季度还在加仓蓝筹,一季度转身积极调研中小创)

3月中旬以来,上市A股2017年年报披露明显提速。统计数据显示,3月16日至3月29日期间,沪深两市披露年报的A股公司合计达609家,而在1月19日至3月15日期间,完成年报披露的还仅有236家。

随着披露年报公司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身影浮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最新持仓比重的增减,基本能够反映出机构当期的态度。机构最新持仓和调研情况显示,其在上一季度还积极加仓蓝筹股,可转身又开始密集调研中小创公司。

银行股增速创近3年新高

银行股是蓝筹股的典型代表,自2016年初以来一直呈现慢牛走势。近期,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相继完成2017年年报业绩披露工作。从他们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持仓变化看,银行股在2017年四季度时仍是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布局且增仓所在。

身为A股市场权重最高的行业,截至3月29日,26只银行股中已有10家公司完成2017年的年报披露工作,从分类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均有所涉猎。观察银行股2017年的业绩增长情况,目前10家公司中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张家港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了两位数。相比之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则仅实现个位数的利润增长。仅从业绩增速看,城商行、股份制银行的业绩增长能力是要优于国有大型银行的。

在已公布年报的10只银行股中,除了平安银行外,其余9家银行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创出了近3年的高点。银行股的向好使得机构不仅在去年四季度发布研报大力看多,且在实操中也在做多,今年1月份,申万银行指数月度上涨了12.74%。持仓比重变化上,除了农业银行持仓比重环比出现小幅下降0.02%外,余下9家银行的机构持股比例在去年四季度末均相较三季度末有所抬升。其中,建设银行的机构持股比例目前提升幅度最大,四季度末47.46%的机构持有比重相较三季度末的44.84%抬升了2.62%;紧随其后的是光大银行,四季度末的机构持仓比重较三季度末抬升了2.26%。此外,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的机构持股比重也均较上一报告期末抬升1个百分点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基本面的向好,银行板块在今年1月份走出一波强势上涨行情后,2月7日以来整体出现了持续调整,截至3月29日,板块整体累计跌幅已超过14%。对于银行股出现的持续回调,特别是近期的表现不佳,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这主要受累于商品期货价格显著下跌、中美贸易战升温,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变得悲观,影响了银行股估值提升。对于银行股未来业绩的表现,廖志明进一步表示,目前银行股的基本面是积极向好的,其净息差平稳向上而不良率有所下降,意味着业绩仍处在上升阶段。

机构四季度积极加仓蓝筹

除银行股外,目前市场中还有其它多家白马蓝筹股公司也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以蓝筹股扎堆的沪深300成份股作为统计标的,其中完成年报披露的公司有103家,统计这103家公司2017年四季度机构持股情况,发现有86家公司的机构持股比例均较三季度末有所抬升,显示出至少在去年四季度末时,机构对蓝筹股仍是高度认可的。

从机构对个股持仓力度看,潍柴动力、金风科技、招商蛇口等9家公司四季度末的机构持股比例较三季度末相继提升幅度超过了5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优劣是机构投资者选股重要的考量之一。在86家四季度被机构投资者增持的公司中,有67家公司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7.91%。例如,因国家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实施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及公司优化产业布局、持续降本增效,使得公司主营产品毛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进而净利润快速增长274.16%的中国铝业,在去年四季度时就被公募基金、社保基金、阳光私募等3大机构同时重仓持有,其中公募基金对其持仓比重提升了2.07%。观察四季度被机构增持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的9家公司,可以发现其中有8家公司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潍柴动力的利润增幅高达178.89%,新城控股则实现99.68%的利润同比增长。

3月27日晚间,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也正式发布了2017年年报,61.97%的净利润增速超出了此前的市场预期,同时公司还公布了每10股派发现金109.99元的超级“大红包”,其分红力度无论在全部A股还是与自身相比都再度刷新了高度。相较其全年270.79亿元净利润额,138.17亿元分红占其净利润一半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靓丽财报公布后,贵州茅台的股价出现了下跌,而与其股价形成反差的是,包括中金公司、安信证券、高盛等国内外机构却一致看好贵州茅台,纷纷给出高价,其中,中金公司最高价给出了925元/股的目标价。对于贵州茅台的表现,博泽资产投资部负责人周胤认为,茅台出现调整是因前期涨幅过大,部分资金有落袋为安的需求,短期内,贵州茅台可能会延续调整格局,但从中长期看,其未来走势仍值得看好。

一面是券商研究机构大力唱多,而另一面却是机构资金的退潮。统计数据显示, 贵州茅台在去年四季度时是遭遇到机构大力减仓的,尤其是QFII和社保基金减仓动作最为明显。其中在QFII中,新加坡政府、兴元资产管理两家QFII四季度对贵州茅台实施了清仓,奥本海默基金对其减仓82万股,只有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持股比重没有变化。与QFII资金做法类似,长期稳定投资的社保基金也从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要知道在三季度末时,社保101组合还持有了471.85万股的茅台股份,此次消失或反映出在茅台目前价位上,社保基金是持谨慎态度的。当然,关于机构对茅台的持仓态度,目前明显滞后的年报数据已经不能真实反映出机构在其上的持仓情况,而茅台即将到来的一季报数据中机构持仓数据的最新变化,或是决定茅台股价何处去的关键。

中小创公司一季度获机构密集调研

尽管从年报数据看,机构去年四季度仍青睐权重蓝筹,但从2018年以来的机构调研情况看,其风向有所改变,中小创公司正成为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期间被机构调研的672家公司中,有506家公司来自中小板或创业板,占比高达75.3%。

从机构一季度调研公司所处行业特点看,化工股的关注度最高,期间共有64家公司被不同机构围观调研。3月中旬以来,化工产业链下游的企业陆续开工,国内春耕启动,相关产品需求旺盛。在化工股中,中小板公司闰土股份共接待了129家机构的13次调研,其中王亚伟旗下的明星私募千合资本也现身于公司的调研名单中。在调研活动中, 闰土股份详细阐述了染料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在环保趋严和趋紧的情况下,现在开始收获环保红利。与之类似的,恒逸石化今年以来也得到了39家机构投资者的集中关注,前后合计被调研了6次,在参与公司调研的机构名单中,同样出现了千合资本的身影,与此同时,也不乏有南山人寿保险、富邦人寿保险等多家境外险资机构现身其中。在针对恒逸石化的调研中,调研者与公司的交流重点主要集中在PTA价格上涨对公司带来的影响上。对此,恒逸石化表示,所处的行业已进入快速回暖的新周期。

除了千和资本在行动,私募基金中,淡水泉调研了中泰化学、康泰生物,星石投资调研了千禾味业、中航光电、星网宇达,重阳投资调研了万华化学等;公募基金中,博时调研了万华化学、闰土股份,嘉实调研了滨江集团、恒华科技、星网宇达等,而易方达则调研了海达股份;海外机构中,德意志银行调研了中航光电,荷宝投资调研了滨江集团、闰土股份,瑞银资产调研了杭州银行,野村证券则对埃斯顿进行了调研。

机构在一季度的调研虽然只是其投资决策前端的环节,并不能完全反映机构最终的投资路线,但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机构当前的投资思路,就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中小创公司春节后的明显向好表现还是反映出机构积极在小盘上调研的成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