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严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8 04:2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乳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严重)

随着多家企业披露年报,乳制品产业链上下游的严重分化在年报业绩中体现明显。光明乳业、天润乳业在年报中均显示出稳健增长的态势,但上游的三大牧业公司西部牧业、现代牧业(港股01117)和中国圣牧(港股01432)却出现大幅亏损。专家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国的奶源价格还不具备竞争优势,如果没有很好解决的话,分化或将长期存在。

下游稳健增长

3月26日晚,光明乳业和天润乳业都发布了2017年年报,结合此前燕塘乳业和科迪乳业的业绩快报来看,这些乳业企业都实现了业绩稳健增长。

光明乳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6.72亿元,同比增长7.25%;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9.60%。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牧业板块的资产减值和政府补贴下降是光明乳业净利润增长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光明乳业在新西兰控股的奶粉生产商新莱特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2017年,新西兰新莱特实现营业收入41.96亿元,同比增长47.55%;实现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7.83%。新莱特是“网红奶粉”A2的生产商,光明乳业表示,2017年新西兰新莱特继续扩大产能,增加了混合罐装生产线,进一步提升婴儿配方奶粉的生产能力。

天润乳业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41.71%;净利润为9912.65万元,同比增长26.64%。天润乳业在低温酸奶方面布局较早,2017年产品构成中60%-70%为低温酸奶,全年共实现乳制品销售13.7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1.58%;同时加大对疆外市场的开拓,2017年疆外营业收入增长164.54%

科迪乳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长53.92%,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增长43.61%。公司表示,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是由于年产20万吨液态奶项目投入生产,同时产品品质得到消费者认可,产能迅速消化。燕塘乳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实现了同比增长12.4%和13.29%。

上游惨淡经营

比起下游企业的业绩飘红,多家上游牧业企业的日子则是“惨淡经营”。中国圣牧近日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17年亏损约10亿元,这是中国圣牧创立8年来的首次亏损。对于亏损原因,中国圣牧归结于三点,计提应收账款减值拨备约6.5亿元;为应对原料奶市场需求疲软而控制奶牛数量,原料奶价格普遍下降,生物资产公平值减销售费用的变动产生重大亏损约6亿元;2017年面对乳制品激烈的市场竞争,自有品牌液态奶的销量和售价相较上年均降幅较大,同时原料奶的平均价格相对上年降幅较大。

现代牧业此前的盈利预警显示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综合亏损净额约7.42亿元,亏损原因是现金减值和原奶价格下降。西部牧业2017年净利润亏损3.65亿元,同比下降598.61%。

对于乳制品产业上下游业绩出现如此大的分化,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中国圣牧、西部牧业和现代牧业是上游重资产型企业,现在原奶价格不高,这些企业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加上这些上游企业在下游业务延伸的时候进展也不顺利,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下游乳企是加工型企业,2017年实现业绩增长一部分是受益于2017年3月份以来中国乳品消费开始回暖,另一个就是这些乳企的酸奶、低温巴氏奶等重点产品的业务推广效果不错。

国内外的原奶价格差价是牧业企业必须面临的挑战。西部牧业表示,自产生鲜乳受大量进口奶粉和进口常温奶的冲击,国内生鲜乳价格持续低迷,饲养成本却未降低,对公司养殖业造成巨大影响。宋亮指出,上游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国家对国内自产奶源的认识,如果能得到重视与支持,上游企业的业绩将会好转。但目前来说,我国的市场和国际接轨、价格与国际联动,国内奶源在价格方面不具备竞争优势,这个问题可能在五到十年内都会存在;另一个则是看三家企业的下游产业的延伸情况,如果下游业务做得好的话,目前存在的业绩分化可能会缩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塘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