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活化石”九鼎集团3月27日归来!大股东拟10亿护盘,已遭证监会调查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3-23 21: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活化石”九鼎集团3月27日归来!大股东拟10亿护盘,已遭证监会调查)

停牌近三年后,被戏称为“新三板十大未解之谜”之首的谜题——“九鼎集团何时复牌”,终于在3月23日晚间揭晓了谜底。

3月23日晚间,九鼎集团发布股票复牌公告,称其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的相关议案目前已取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复,并完成了相关款项支付等程序。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向股转公司申请并获得同意,公司股票自 2018 年 3 月 27 日开市时起恢复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复牌的同时,九鼎集团的转让方式将变为集合竞价转让。

见证新三板潮起潮落的九鼎

犀牛之星注意到,自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以来,九鼎集团已发布了超20份《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的公告》。3000余名投资者的耐心也在一次次等待中消耗殆尽。

在九鼎集团停牌期间,新三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挂牌公司从不足3000家增长到近12000家,做市指数则从1800点跌到了现在的920点。

当年与九鼎集团争锋的中科招商,已然在监管的指挥棒中退市,而九鼎集团在这三年中,已由一家单纯的PE,摇身变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

对于自身的定位,九鼎集团在当日发布的《致股东的信》中表示,“公司定位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目前其投资标的中包含有金融业务公司,但是其完全无意于成为一家经营多项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公司,其定位是成为一家纯粹的、专业的投资公司。作为一家投资公司,九鼎不是特别关心公司的营业收入、市场份额、资产规模等常规指标,甚至都不是很关心某一年度的净利润指标,其主要关心公司内在价值的增长,其一切决策和行动均以增加公司内在价值为根本目标。”

停牌期间,2015年至2017年,九鼎集团的营业总收入出现大幅增长——从2015年的25.26亿,2016年的103.09亿元,到2017年的109.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从2015年的5.81亿元,2016年20.47亿元,变为2017年的26.1亿元。

截至 2017 年底,九鼎集团归属于母公司的账面净资产为 264 亿元,有息负债约 160亿元,两者合计 424 亿元。截至 2017 年底, 424 亿元对应的资产如下:

曾一度想做市

尽管已停牌近三年,但以创新型资本运作名动中国资本市场的九鼎集团(430719)却从未远离人们的视线。

2015年6月,当时还叫九鼎投资的九鼎集团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 2015 年 6 月 11 日起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

但彼时,其股票已于2015 年 6 月 8日起停牌。而这一停牌,至今也从未复牌。

2016年11月2日,从未真正进行过做市转让的九鼎集团再次发布公告,公司股票转让方式将由做市转让方式变回为协议转让方式。

如今,即将复牌之际,在协议转让已取消的情况下,九鼎集团的转让方式变为集合竞价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新三板上的“私募一哥”,九鼎集团在停牌期间,通过收购中江集团100%股权的方式,间接持有了上市公司中江地产(600053)72.37%的股份。这开启了新三板企业主动并购上市企业的先河。

2015年12月3日,九鼎集团便完成了对中江地产的收购,本应复牌,但是在当时,九鼎又开始了另一场更大规模的并购,即收购富通亚洲。

九鼎集团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显示,公司将以现金支付的形式收购富通亚洲全部8.44亿股普通股份,占富通亚洲已发行股份的100%。交易对价为106.88亿港币(约合人民币88.24亿元)。

除此之外,九鼎集团进行过的投资并购,还包括2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九信投资管理公司、8000万元收购华海期货等等,对外投资并购总金额高达162.74亿元。

遭证监会调查 控股股东拟增持

一片争议声中,九鼎集团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伴随着九鼎集团的复牌公告,九鼎集团的另外一则公告称,其近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沪调查字 2018-1-068 号),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已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也许是为了对冲,九鼎集团的控股股东九鼎控股也在3月23日的公告中表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九鼎控股或其关联方将通过股转系统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金额为10 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 5 元/股。

而为了缓解长久停牌后带来的复牌风险,九鼎集团还计划于3月24日举行投资者交流会,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将出席会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鼎投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