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福成股份产业升级已见成效厚积薄发还将有资本大动作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嘉 2018-03-16 17:1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福成股份产业升级已见成效厚积薄发还将有资本大动作)

福成股份在2014年成为跨界转型领域的话题焦点,因为在这一年,原以畜牧养殖屠宰及食品加工为主业的福成股份,通过对大股东旗下宝塔陵园实施并购,一步跨界到殡葬服务行业。时隔多年之后,福成股份原有主营产业和并购项目都呈现健康发展势态,整体经营业绩稳中有升,殡葬服务行业占营收比重更是进一步提升。

殡葬服务业成长显著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使得对公墓的需求呈现出长期上升势头,福成股份从收购灵山宝塔陵园踏出进军殡葬产业第一步。宝塔陵园紧邻北京,受惠于京津冀一体化,且宝塔陵园建设较为规范,环境较好,竞争力突出,潜在客户群体庞大。宝塔陵园2016年收入为1.97亿元,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灵山宝塔陵园的营业收入更是达到1.7亿元,净利润为9715.24万元,占福成股份合并报表净利润的81.46%,在殡葬服务业对福成股份业务有明确带动效应后,福成股份也开始通过一系列的并购扩张进行加速布局。

2016年9月30日,福成股份通过旗下福成和辉产业并购基金,出资2亿元收购了宜兴市龙墅公墓有限公司 60%的股权。2016年11月14日,福成和辉产业并购基金投资5亿元,持有杭州钱江陵园60%股权。2017年4月,福成股份成立了福成和辉二期产业并购基金和福成冠岳产业并购基金,仍然对以陵园为主要标的的殡葬行业进行投资,福成股份异地扩张项目的逐步落地,使其走出传统优势的京津冀地区,已开始接触全国各地的公墓资产。

土地是殡葬业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据民政部门现行政策规定,新“划拨土地许可范围”中剔除了公墓用地,随后要求经营性公墓用地须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方式确定土地使用者,这令公墓土地成本进一步攀升。虽然国内经营性墓地市场空间巨大,但供需缺口加大、土地成本升高和消费水平提升都将推动墓位价格持续上涨。作为A股唯一殡葬产业股,福成股份具有先发优势和资本优势,一、二线城市的优质陵园资产有望成为其重点收购对象。而且福成股份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对福成股份形成绝对控股,可以通过资本并购快速吸纳优质标的,同业并购稀释股权的空间较大。

在福成股份主营业务构成中,殡葬服务业的占比逐步提升,2015年四季度殡葬行业占主营收入比重为12.21%,2016年四季度上升为14.39%,在2017年半年报中,这一比例再度提高到17.52%,同时殡葬服务业毛利率也从82%左右上升到85%,主营收入的增长并未以牺牲毛利率为前提,显示了殡葬服务业稳定的成长属性。

肉牛产业链协同前进

自从业务内容中增加了经营性墓地,福成股份形成了多主业格局,除了殡葬服务行业,近几年来,福成股份沿着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的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形成了肉牛产业的全方位发展,构建了肉牛产业体系,发挥了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业务协同及互补效应。目前福成股份以集中饲养小牛、收购扩繁母牛和直接收购架子牛快速育肥为主,使得食品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排除;屠宰以保证下游客户产品供应按需加工,食品加工方面以客户为导向,OEM代工兼自主产品开发;餐饮服务的经营模式是以引领营养健康消费、服务大众为宗旨,从管控品质出发全部采取直营店经营。

福成股份肉牛养殖业在澳洲建立了优质肉牛养殖基地,将养殖黑安格斯、和牛等优质肉牛品种,提升公司牛肉品质。在食品加工环节,福成股份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食品研发中心,该中心集产、学、研于一体,充分发挥合作双方的优势,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餐饮业根据大众消费趋势,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引领健康饮食新时尚。随着福成股份业务结构的不断优化,通过收购优质牧场并保留高盈利餐饮店面,福成股份不断开拓发展企业盈利空间,充分利用肉牛产业上下游业务的协同互补效应,为公司提供长期稳定利润。殡葬业务随着外延式并购的延续,有望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看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