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内存价格仍将上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17 04:2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内存价格仍将上涨)

集邦科技存储事业研究副总经理郭祚荣在3月16日召开的“中国存储器产业发展论坛”上,对2018年全球内存产业供需状况进行预测时指出,2018年前三季度全线内存产品价格均将上涨,涨价幅度或超过10%,内存价格上涨形势将在2018年四季度或2019年一季度松动。据统计,2017年全年DRAM内存价格涨幅达到47%,是自197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

前三季度涨价或持续

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即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是目前最主流的系统内存。由于DRAM近来报价走势超优,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已将2018年全球IC市场成长预估值拉高近一倍,从原本8%一口气上修至15%。IC Insights还指出,2018年DRAM均价远优于预期,估计将较去年跳增36%,延续去年大涨81%的上升走势。

郭祚荣分析指出,从供需关系来看,2018年DRAM供应仍显吃紧,至少在2018年前三季度,DRAM价格将均呈现上涨趋势,涨价幅度高于10%,但不会出现2017年的疯狂涨价情况。

郭祚荣介绍,从产品线来看,受强劲需求拉动,Graphic DRAM(图形处理用内存)价格将出现2018年全年四个季度均上涨的情况,并且涨价幅度超过50%。其他产品线,如PC DRAM、服务器DRAM、手机内存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涨价幅度在25%、10%、5%-15%左右。

从供需关系来看,郭祚荣预测2018年全球DRAM出货量将增加21.1%,需求量则增长20.8%。但由于出货量数据中包含了部分库存量,因此整体还是供应略微吃紧。

三星仍将贡献2018年DRAM出货量的最大份额。郭祚荣说:“三星新增产能非常积极,预计到今年四季度,三星投片可达到460K-480K/月。而SK海力士到今年四季度的投片量将达到280K/月,我们了解到SK海力士也有计划扩产,说不定在今年四季度或者明年一季度会出现内存价格松动的情况。美光还暂未有扩产计划。”据悉,全球DRAM市场几乎被三星、SK海力士、美光三家所垄断,总计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服务器内存需求增长强劲

郭祚荣介绍,2017年,智能手机、服务器、PC分别占据整个DRAM出货的42%、28%、16%。他预测,2018年,智能手机内存所占份额变化不大,仍为42%左右,服务器内存份额将上升到30%,PC内存份额将进一步降低至14%。

“随着人工智能、5G、自动驾驶等营业崛起,服务器的市场还要再扩大,未来三到五年,服务器内存的比重可能会跟现在智能手机内存的比重一样,甚至还要高。”郭祚荣表示。

据统计,2017年智能手机内存搭载量增长率为8.2%,2018年预计可达到14.4%,而服务器内存增长率2017年为22.8%,2018年则有望达到35.8%。

集邦科技相关报告指出,受产业转型、智能终端普及等因素驱动,近年来对服务器需求与日俱增,其中,谷歌、微软、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数据中心的服务器需求将成为整体服务器市场出货成长的关键。

郭祚荣指出,传统服务器供货商如HPE、戴尔仍占据较高市场份额,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服务器厂商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高。根据IDC全球服务器季度追踪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服务器营收前列的企业包括戴尔、HPE、联想、华为、美超微、浪潮信息,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增长33.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