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公司存货周转加快 钢铁等四行业运营能力良好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3-17 00:5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逾六成公司存货周转加快 钢铁等四行业运营能力良好)

  存货周转率是衡量上市公司资产管理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通过这个指标,人们能看到企业的产品从购入原材料、投入生产、销售回收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状况,成为企业资产运作效率的直接体现。一般来讲,存货周转速度越快,存货的占用时间越短,流动性越强,存货转换为现金或应收账款的速度越快。

    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已有276家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有166家公司去年的存货周转率较前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占比逾六成。

    具体来看,商业贸易行业上市公司浙江东日存货周转率从前年的8.11次增至去年的56.89次,同比增长724.81%,周转明显加快,而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ST金宇存货周转率从前年的0.37次增至去年的1.41次。此外,重庆钢铁、ST南化、空港股份、安通控股、三维工程、岱勒新材、五洲交通等7家公司去年存货周转率较前年增长均在1倍以上。

    从存货周转率提升的公司家数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的比例来看,居前的行业有:钢铁、交通运输、通信、建筑材料等四行业,去年存货周转率较2016年增长公司数量占行业内已披露年报公司家数比例均在80%及以上,公司家数分别为8家、8家、4家、4家。

    在上述行业中,钢铁作为去库存的重点领域,板块未来表现也仍值得关注。川财证券表示,近日,房地产投资等多项宏观数据向好带动板块上行,期货市场黑色系期货止跌,显示市场情绪转暖。当前钢铁板块业绩确定性强,值得关注。近期仍建议关注行业龙头相关标的宝钢股份,同时也推荐关注低估值钢企,相关标的有、南钢股份、新钢股份、方大特钢、八一钢铁。

    交通运输行业方面,国联证券表示,航运市场方面,由于春节后复工较为缓慢,加之马士基浩南火灾事件对行业形成负面影响,上周干散货以及集运价格继续走弱,但整体而言相对于去年同期市场价格水平已出现明显好转,航运业复苏态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建议持续关注国内集运绝对龙头中远海控。此外,一系列重要的行业产业政策有望于近期陆续落地,其中上海自由贸易港具体方案也引发了市场的重点关注。目前,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正处在第三阶段,伴随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发布进入倒计时,近期上海地区航运、港口、贸易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得到市场重点关注,个股推荐诚通入主后货代业务持续保持稳定增长且未来将持续受益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华贸物流。

    业绩方面,上述166家上市公司中,截至目前,有48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36家,占比逾七成。其中,佳发安泰、岱勒新材、光华科技、金科文化、塔牌集团、联得装备、海辰药业、创业软件、威华股份、海达股份和利尔化学等11家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显示这些公司的运营能力明显提升,值得关注。

    综合来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库存周转率提升,直接体现了公司经营状况的改善,有利于公司报告期内的业绩增厚,进一步促进股价的上涨,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上述公司因景气度回升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高环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