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系吴文新拟赴任爱建信托总经理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 萌 2018-03-12 08:2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均瑶系吴文新拟赴任爱建信托总经理)

日前,爱建集团(行情600643,诊股)发布公告,披露了爱建信托增资的最新进展:爱建集团控股子公司爱建信托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加至42亿元,并已完成工商变更手续。这是爱建信托6年来首次增资,42亿元的注册资本也将助其挺进行业中上游。

此次爱建信托增资资金来源于均瑶集团对爱建信托大股东爱建集团(持有爱建信托股权比例超过99%)的定向增发,定增后,均瑶集团持有爱建集团3.58亿股股票,占发行后爱建集团总股本的比例为22.08%,为第一大股东,由此均瑶集团成为爱建信托的实际控制人。

另外,据了解,爱建信托的总经理或迎来变更,原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吴文新拟接替张建中,成为新任爱建信托总经理。有信托业观察人士称,华瑞银行与爱建信托同为均瑶集团旗下金融机构,这次内部调整,也是内部金融机构加强协同业务、拓展业务空间的需要。

久旱逢甘霖

6年来首获增资

爱建信托30亿元的注册资本已持续多年,也曾一度位居行业的前列。

爱建信托创建于1986年8月份,前身为上海爱建金融信托投资公司,是全国首家民营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0亿元。2012年5月份,公司名称变更为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同年6月份,爱建信托注册资本金增至人民币30亿元,排在行业第二位。此后数年,信托公司增资潮迭起,爱建信托却“裹足不前”。至2015年年底,爱建信托30亿元的注册资本已跌至行业10名开外。截至2017年年末,爱建信托的注册资本已处于行业平均线之下。

作为控股股东,爱建集团也认识到爱建信托增资的迫切,早在2016年3月份就制定过增资计划,随后由于广州基金与均瑶集团争夺爱建集团控股权,募资方案不断调整。今年1月份,爱建集团的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核准,新的定增方案显示,爱建集团向均瑶集团定向募资17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对爱建信托增资,3月9日晚,爱建集团发布公告称爱建信托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手续,注册资本更新为42亿元。时隔6年,爱建信托的12亿元增资至此完成。

增资完成后,均瑶集团持有爱建集团3.58亿股股票,占发行后爱建集团总股本的比例为22.08%,为第一大股东,爱建集团持有爱建信托股份比例超过99%,由此均瑶集团成为爱建信托的实际控制人。

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601555,股吧)研报表示,爱建信托净资本将进一步扩充,以打破资本瓶颈提升其业务规模和市场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行业层面,随着资产管理领域监管全面从严,未来通道业务预计持续收紧,爱建信托亦顺应监管导向,近年来推动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实现较高增长,本次增资亦致力于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未来信托业务增长空间广阔。

值得注意的是,爱建信托总经理或许也将于近期迎来变更。原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吴文新拟接替同样出身银行系的张建中,成为新任爱建信托总经理。据了解,该变动在爱建集团内部已通过,但目前上海银监局尚未公布新的任命批复,张建中于2016年11月份赴任爱建信托,为银行业老兵,此前担任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600000,股吧)上海分行副行长。张建中任职期间,公司业务发展迅速,成绩突出,本报记者据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数据统计,爱建信托2017年营业收入16.38亿元,位居行业第25位,同比增长40.12%;净利润8.66亿元,位居行业第29位,同比增长44.33%。

有信托业观察人士称,华瑞银行同为均瑶集团旗下金融机构,这次内部调整,也是内部金融机构加强协同业务、拓展业务空间的需要,信托和银行业务有较强的互补性。

广州基金

要约收购超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广州基金对爱建集团的要约收购也进入尾声。

据悉,广州基金拟要约收购爱建集团7.3%的股份,要约收购价为15.38元/股,收购期限届满后,广州基金及一致行动人将合并持有爱建集团总股本的10.90%,成为并列第二大股东。本报记者查询上交所网站发现,截至3月9日期满,预受要约股份总数达4.23亿股,预受要约账户12527个。北京某知名律所律师对记者表示,收购期限届满,发出部分要约的收购人应当按照收购要约约定的条件购买被收购公司股东预受的股份,预受要约股份的数量超过预定收购数量时,收购人应当按照同等比例收购预受要约的股份。以此来测算,4.23亿股预受要约股份已大幅超过广州基金收购的数量,将有24.82%股份被收购。

记者在爱建集团投资者交流群中也能看出广大股民对此次要约收购的看好。据调查,群中符合要求的绝大多数股民都接受了此次要约,时间基本都在要约期限届满前最后一周。记者的观察也证实了这一点,最后一周预受要约股份3.41亿股,占比80.61%。

某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大多数人都是在观望,不知股价还有没有上涨空间,很多人都是在最后一天卖的。”也有炒股多年的老股民比较谨慎,一直坚守到最后一天下午才卖,“主要看下股价的变化幅度,虽然前一天就知道股价即使涨停也比不上要约价,但还是想观察一下,听听大家的意见”。

多位股民表示了对要约收购股价的满意,他们普遍认为,虽下调收购价至15.38元,但相比于最后一天12.01元的收盘价,还有将近30%的获利空间,而且爱建集团整体业绩不错,爱建信托增资又刚完成,公司业绩增长空间比较大。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000166,股吧)在研报中也认为,当前市场对信托行业监管预期较为悲观,但爱建集团基本面的好不容忽视,均瑶入主后公司软硬实力兼备,同时信托业绩绽放将驱动公司净利润持续强劲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