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注册制改革延长是创业板的福音?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8-03-03 08:5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注册制改革延长是创业板的福音?)

上周末,注册制改革传出最新消息,原定今年2月28日到期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获准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消息一出,本周市场立竿见影,被注册制压抑许久的小票出现普涨,创业板更在周一(2月26日)当天一马当先,以3.61%的涨幅位居A股主要指数第一;中小板、中证1000指数也出现超过2%的涨幅,显著强于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票,就此迎来风格转换的福音了吗?

注册制消息前,

创业板强弹已有迹可循

  注册制的实施,原本被视为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票的末日,不仅壳资源价值没了,未来预期的大扩容还将拖低已上市公司的估值,最近两年小票领跌,注册制改革被视为其中原因之一。而此次授权推迟两年,让小票们有了两年的喘息机会,虽然市场评论戏称这是“死刑变死缓”,但毕竟有了一丝转机。

有时间,还要有空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票自2015年6月见顶以来跌幅巨大,大量筹码被锁定在较高的位置。从博弈的角度来看,扣除套在高位、主动割肉可能性不大的筹码之后,这些超跌股的实际流通盘并不像F10数据中显示的那么多。股价和流通盘双重打折的结果,就为活跃资金腾出了炒作空间。“干柴”碰到利好消息的“烈火”,一点就着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早在本次注册制消息出来之前,创业板就展现了相对的抗跌性。2月9日,沪深主要指数大跌,上证指数、沪深300、上证50都出现超过4%的下跌,但创业板指数当天跌幅不到3%,且盘中探底时力守在2月7日的低点上方,次日更以3.49%的涨幅收复失地。在当时市场一片恐慌,创业板指数刚刚砸穿去年7月中旬的低点之后,空头并未趁势大举追杀,反而展现出相对强势,本身就耐人寻味。个中缘由,或许和2月8日乐视网结束连续跌停,放量开板有关。这家利空缠身的创业板昔日权重股出现低位承接盘,意味着开始有资金敢于在相对低位参与创业板的博弈。

强弹未改中期趋势,

过度追涨有风险

注册制授权延期出炉后,创业板应声上涨,这无疑给了这些敢于刀口舔血的资金相当程度的鼓励,大有“押宝成功”的感觉,更让一些刚刚接受“价值投资”理念的散户产生动摇。摇移不定中,这些“改旗易帜”甚至是追高买入的散户,极大可能再度被“割韭菜”。

注册制改革授权延期,并不意味着改革的停滞甚至取消,改革和监管的措施依然在路上。在没有实行注册制的2017年,有超过400家的公司IPO,创下A股历史纪录;最严借壳新规等措施等,也让重组难度加大。注册制还没上路,影响高估值小票的新股发行、借壳上市等措施某种程度上已经提前接轨。而这些措施并不会因为此次注册制授权延期而取消,反而会延续下去,甚至可能有进一步的新政出炉。更何况,授权延期两年并不意味着两年之后才实施,如果内外条件成熟,两年内随时可能启动。这就让“死缓”的期限可能缩短,炒作的时间价值也存在不确定性,兴风作浪的游资主力也必然选择快进快出。

外延式增长“还债期”,

静待估值调整到位

在笔者看来,蓝筹股和题材股的最大差别,在于一个能通过内生性增长来给投资者回报,而另一个却主要是通过收购资产等外延式增长,甚至是各类题材的堆砌来吸引资金加盟炒高股价。前者虽然看起来增长较慢,但确定性较高,估值较低也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而后者更多是“一锤子买卖”甚至是无厘头的炒作。去年以来,红周刊发布了一系列有关过去数年外延式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问题陆续爆发的文章,全志科技、东方通等公司因为商誉减值而导致业绩大减甚至亏损,显示外延式增长已经进入“还债期”。在内生性增长乏力,外延式增长“吃补变吃苦”,创业板估值又比上证50高出数倍的情况下,对长线资金依然缺乏吸引力。

此次注册制授权延期,最大的利好是体现了管理层对制度建设的重视,而非拘泥于指数点位的高低或市场个股的涨跌。此外,刘士余主席在报告中也提及境外股市波动可能的影响,预示着注册制最终将在一个比较平稳的市场环境中推出。以上两点,才是市场真正的福音。相信未来注册制上路完善之后,彻底挤出估值泡沫的创业板也会迎来真正的春天。但届时指数还是那个指数,成分股却已经大换血,现在追入高估值低价值的小票,未来还是会感受到阵阵寒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