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地方国改风云起,开启牛股时间窗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陶丹 2018-03-03 08:4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方国改风云起,开启牛股时间窗)

随着注册制改革授权延长两年消息的发布,A股市场沉寂已久的题材股再度活跃起来。领跌A股两年的创业板出现久违的血色,但实际上创业板原本就不能借壳,所谓的壳资源价值提升对其并没有直接的利好作用。反而是一些具备国企改革潜力的公司,有望在这两年的时间窗里重新寻找生机,实现脱困。

去年国企改革的几个重要案例,大多集中在央企层面,如中国联通的混改、神华和国电的重组、中国文发入主三爱富等,地方国企的改革关注度较小,有的话也大多集中在上海、广东等国有上市公司众多的省市。而在近期,地方国企改革出现一些耐人寻味的消息,在注册制改革延期消息的大背景下,其中的投资机会或许正在逐步酝酿中。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山西省的国企改革动作。在2月24日的会议上,山西省国资委明确提出,对于省属国有上市公司出现ST并应对不力的,将追究董事长、董秘等相关人员的责任。将上市国企被ST和追究责任挂钩,这在以往A股历史上还是比较罕见的。其中传递出的信息在于,山西省将加大省属国企上市公司的改革、“腾笼换鸟”,做大做强国企上市平台。在“追责制”的强力约束下,山西国改的进度有望加快,其中蕴藏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山西采取强力措施推动国企改革,和当地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有关。每个中国人在中学地理教科书上,都知道山西是“煤海”,煤炭产量、储量位居全国第一;前几年挥金如土的煤老板,也让山西“富煤”和“多金”画上等号。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山西出现“一煤独大”,18家上市国企有12家属于七大煤炭集团。前两年煤炭行业的萎靡,让山西国企普遍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加快改革步伐势在必行。

2016年山西国企改革出现一个重要的范本,代码000968的*ST煤气(现名蓝焰控股),在面临暂停上市危局时进行资产重组,将原有的煤矿业务置换成煤层气业务,控股股东也由太原煤气化集团变更为晋煤集团。重组完成之后,公司成为国内稀缺的煤层气上市公司,业绩一举扭亏,股价在两年内最大涨幅245%,并一度超越了2015年牛市的高点,低位布局的投资者获利不菲。

相比2016年底煤炭价格处于最低位时*ST煤气推动重组,最近一年多来煤炭价格的上扬,让山西国企的业绩普遍增长,也为推进国企改革赢得了时间。单靠煤价上涨实现企业长期发展显然不现实,因此山西国改的进度也在快速推动中。去年底,阳煤集团和梧桐树资本联合出资成立10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围绕阳煤集团的混改、并购重组等进行投资;今年2月,山西汾酒拟引入华润作为战略投资者,山西和江苏省国企成立苏晋能源公司等作为,预示着今年山西类似*ST煤气的重组案不会少,而此类真实的重组也会获得管理层的支持,并在注册制延期的背景下,吸引部分市场活跃资金的参与,有利于相关公司股价的表现。

除了山西之外,未来多个省市的地方国企改革也有望加速,尤其是和山西省类似产业比较单一、资源型国企占比较大的省份,都蕴藏着“困境反转”的机会。当然,类似的机会是否值得参与,也要看股价相对位置的高低和重组前后带来的公司变化。如同样是山西国企的山西汾酒,在公布国改消息之后股价不涨反跌,甚至连续两天跌停,其中原因就在于公司原本就是绩优股,股价又经过连续上涨,且估值在白酒行业中属于较高水平,即便有国改消息加持也未能提振股价。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相关公司的时候,无需过多拘泥于现有业绩,而应当从大股东的背景、重组的迫切性和难度等出发,选择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潜力股(见附表)。(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未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