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把基本面分析公式化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尹星 2018-03-03 08:4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把基本面分析公式化)

辩证看双杀

主持人:每次指数震荡,泛舟都会增加不少粉丝,好像只有这种时候,大家才会意识到双杀战法有多么精妙。客观地说,这次双杀远没有5178点大顶那么惊悚,泛舟的提示也远没有当年那么强硬。双杀信号出现在1月29日,你虽然提示了,指数刚开跌时,你也反复说了,但是没有强调其重要性,这是为什么?

泛舟:标准这个东西,订了就要执行,一旦出现了信号就要行动,什么级别的信号出现,就用什么策略对待。关于指数双杀,我以前说过,每次都要重视,在某些时候,会成为一轮大级别下跌行情的最高点。有信号我当然要提醒,但提醒的语气则表明我对交易环境的判断。明确点说,如果你只了解我的双杀,空仓逃顶也不错,一直坚持听课的,不妨继续咱们的招牌动作,无非仓位控制一下。就我而言,我真没觉得那个阶段选股或者交易有多难。我相信我教给大家的战法足够应付比这更复杂的市道,每次来听课的朋友应该能感觉到,我们的战法已经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纯粹。从某种意义上说,我每次都在给大家做减法,舍弃无效方法,专注交易信号,有信号就上,我才不关心别人是否恐慌。

主持人:如今江湖上敢这么聊天的也只有泛舟了,我竟无力反驳,毕竟你一切都说在前面。元旦前一天人气低迷,只有你告诉我们,新年过后马上就是一个大红包,结果迎来一轮明快的小牛市。高位提示双杀后,全市场都被杀崩溃了,所有人都惦记空仓过年,泛舟却在年前一周告诉我们,反弹马上展开,三条主线条理清晰,之后又是全部验证。后边会如何演变?你之前分析过,这次下跌与熔断股灾不可同日而语。

泛舟:是的!熔断这种跌法多年难遇,我其实都没把2月的震荡纳入到中等级别的下跌范畴中去。当然,指数永远是重要的,所以每次讲课,我还是要抽一点时间讲解逃顶抄底的几条法则,无非是讲得越来越简单。

新股的轮回周期

主持人:你讲得越简单,我们越受益。简单才好学,简单才纯粹,简单才易于掌握。回到市场,这次虽然指数出现了急速下跌,但板块和个股都存在看点。

泛舟:最有特点的就是次新股,再加上新能源锂电池、国改、地域振兴等板块反复接力,猛票不断,与熔断时期迥异。

主持人:去年10月泛舟首次展示新股剑谱,因为时间关系,当时没有展示剑谱全貌,但还是让我们见识了巨大威力。今年4月21日你将再度来京授课,想必新股战法仍会是重头戏,这次能否把全本剑谱公布?

泛舟:主要招式会全本公布,交易细节,只能根据市场变化慢慢提升。

主持人:为什么如此钟爱新股?

泛舟:IPO永不眠!新股不败,方有股民踊跃认购!监管特殊地带,注定板块黑马频出,龙魂迭现,带领一批批次新股暴 力拉升。

无历史套牢盘,无解禁盘,新股当然是实力游资最爱。最近发行审核趋严,上市企业质量显著提升,咱们参与也会更有底气。新股永远是超短第一乐园。近一年左右,指数表现平平,次新牛股如云:贵州燃气、华森制药、药石科技、中科信息、来伊份、张家港行、和胜股份、寿仙谷、永吉股份、建科院、澄天伟业、白银有色、阿石创、江丰电子等等。

上述品种并非只可远观不可近战,上涨初期都出现过明确的战法信号,一年内,新股战法信号出现频次高达60多次,绝对可称金矿。

主持人:全本剑谱都有哪些内容?

泛舟:会有大量新内容,将新股战法细分为近端及远端两大体系,不一样的标准,不一样的信号,一样的暴利。远端战法是首次完整披露,相比近端,远端新股经过充分调整,经历过充分换手与时间沉淀,另具攻防特色,规律性也更强。两大体系新股有不同轮回周期,我将系统总结,解析赚钱效应在次新股中发散的全部细节,有效规避那些不赚钱的时段,不赚钱的新股。

主持人:希望大家都能及时捕捉新股妖王,破译妖王出现的神秘时间规律,不再错过下一个贵州燃气。

泛舟:这当然是我的授课目标,更重要的目标是,帮助大家减少次新炒作中的出手次数,提高命中率,专注于少数标的。

技基合璧

主持人:新股之外,2月初你就和大伙说了,目前已经有不少小市值成长股提前指数见底回升,时至今日,这些品种最差的股价也已经回到了前期高点附近,强的早已突破近期新高,处于加速上行阶段。这类股票,如果开课的时候有机会你也跟大伙交流一下。

泛舟:没问题。

主持人:都认为你是做短线的,这么看来,你对波段持股也不排斥。还记得1月底你在博客中聊过一个钢铁股,当时形态看着挺恶劣的,你却说没事。结果指数跌了10%,该股股价却创出前期新高,涨了15%。你难得在博客中提到价值类个股,说说当时怎么想的?

泛舟:其实是一位朋友追高买入太钢,当天K线就是一根放量阴线,他吓坏了,和我说了一堆什么墓碑线什么黄昏之星。我就劝他没事的,这股肯定能涨回来。它市盈率在钢铁股中处于最低的一档,存在补涨的需求,整个钢铁板块也没有见顶的意思。这轮下跌对他来说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持股至今。熔断那会,我这位朋友可是直接被斩了40%。他都觉得当前不难做,更别说我了。其实除了太钢,还有不少小市值成长股以及二线白马,股价都创出了近期新高,这都是因为基本面过硬。说到底还是那句话,市场环境与以前不同,现在钱多!国内国外都是钱,多的没处投,都瞅着,盼着股市震荡一次,然后大买特买,至于什么板块资金还会继续买,什么板块要慢慢派发了,都可以通过基本面+技术面双重分析手段来确定。

主持人:这些年大家光听泛舟讲技术了,都快忘了你的基本面绝活了。你2015年课上分享的单月翻倍股,就是基本面分析的杰作。当年你在本栏目公开传授的业绩承诺大法,更是风靡一时,阳光城、华夏幸福都是响当当的十倍大牛。

泛舟:岁月如梭啊,那还是2012年,咱们从华夏幸福的业绩承诺开始,一直讲到茅台,还聊了银行和地产,内在价值和股价波动的规律。其实我从不否认基本面分析的价值,我相信艺不压身。这些年技术讲得多,是因为课程时间有限,每次不可能面面俱到。

主持人:我看了看当时的课堂笔记,原来你6年前就说过,“你在A股买长线股,必须是消费主打”,因为人口基数多。而且随着大家收入不断提高,消费会升级,其实什么无人超市、超级物种等新零售概念都是附属在消费之上的。

泛舟:所以你明白为什么当时给大家说的就是伊利和茅台必然涨!剩下的就是金融地产等等。其中也都有逻辑和买点甚至卖点的规律。这些都是中长线了,这些个股股价跌到价值内的某个点就形成了信号。我始终认为,无论你是投机还是投资,都要有信号才能出手,这个信号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不能拍脑袋自己觉得差不多了就买入。

把基本面分析公式化

主持人:这次听说你要系统讲解一下基本面分析,不过说实话,我对基本面分析一向头疼,觉得太枯燥,也太复杂了。我那哥们你也认识,基本面水平超一流,就是太辛苦,这两年身体都累垮了。

泛舟:这样的事我肯定不干,为了赚点钱把自己累残,那赚钱图什么呀。累秃了头我也不乐意呀。我要教的是市场派基本面,公式化的基本面分析。

主持人:没听说过,哪有这么简单的事?

泛舟:我觉得是时候让大家理解真正的基本面了。你以为超级短线不看价值?那是外行的理解,每个一线游资都是基本面分析大师。传统价值投资的目标是持股,市场派价值投资的目标是赚钱。市场派追求更直接、更高效、更简洁的价值评估。完全规避传统基本面分析的复杂繁琐,创造性地把基本面分析技术化、公式化、简单化,摆脱累人的公司调研、复杂的报表研究、艰深的行业分析,市场派基本面分析,拼的不是熬夜伤神,不是奔波劳苦,而是科学高效的方法。

主持人:难道基本面也能量化?

泛舟:谁说基本面无法量化?其实它和技术面一样,都有规律可循,基本面就是投资者理解力的根源。理解力才是生产力,只有知道为何涨,才能走到市场资金之前。只有充分理解了基本面的规律,才敢在基本面结合技术面的信号出现时果断下手。这次课我会和大家交流,想作价值投资,只看哪几个行业就够了。什么行业最容易出现长线牛股?什么行业最容易出现阶段牛股?容易走出长线牛股的行业,长期布局的买点在哪里?一切以长期有效的历史规律为依据,价值投资更要心中有“底”。

主持人:到时候会不会有可以逢低布局的案例?

泛舟:这个看机缘吧,有合适的肯定会跟大家交流,就像2015年一样,幸运的是2月一轮大跌,很多股票的价值慢慢浮现出来了。

主持人:你说了长线,短线到底怎么用基本面啊?

泛舟:就算是短线最核心的龙魂战法也要用基本面啊。龙魂是一轮行情的决定性品种,有无敌龙魂,才会有一批龙头,它决定了短线交易是否安全,是否有强大赚钱效应。但你是否理解,每一个龙魂都有存在的必然性与合理性,这就用到基本面了。

本次课程,我首次将龙魂的技术、趋势、基本面三者合一。如此,才能第一时间判断龙魂出现,及早锁定龙魂上涨空间,锁定龙魂主升浪收益。龙魂确立之后,及早发现随后出现的龙头,享受龙头高溢价。做到这些,就要掌握阶段龙头共同的基本面特征,了解哪些基本面特征才是市场资金最关心的?只不过你放心,这个基本面标准都是很简单的,任何一个F10,略微看看就行了。

主持人:我明白你的意思,先要明白涨的内在逻辑,然后出现信号,才有信心果断出手,两者相辅相成。最后跟你商量一下,为了维护讲师权益,今后课程,“红学堂”将全面作出技术提升,彻底防盗版,有异议吗?

泛舟:我当然支持,用什么高科技手段?

主持人:保密。

泛舟:……

管理层已经指明方向

主持人:最后咱们聊聊本周行情,沪指到了小泛说的5周均线强阻力,但个股依旧精彩,小市值成长该发力继续发力,一点不含糊,这个趋势还会继续演变下去么?

泛舟:中小市值的成长股不多说了,近期栏目多次提到。市场其实一直在进行自我调节,涨多了洗,跌多了涨。但大多数投资者没那么容易转换思维,除非你坚守一类符合我国特有的能长期成长的行业或者企业,哪怕跌几年也坚守,这类人长期来看,也会获得超出指数的收益率。可惜能做到的不多,大家都喜欢追逐热点,但手法粗糙、心态不稳,快钱没那么容易赚的,无论短线长线,都要靠理解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主持人:其实管理层已经给大伙明确了未来市场的核心,本周最火的也就是这类科技公司,它们大多都出自中小创,所以这个板块逆势启动也是有逻辑有内涵的。

泛舟:是的,它们代表了未来。但也要选对公司,好比之前的半导体,你选对了买了龙头,到今天看,无论指数怎么折腾,至少不会套你,任何板块或者热点启动后,都要选对股,买了跟风的,短期跑的快点还有肉渣吃,走慢了就只有哭的份了。这个现象在周五的工业互联网上一览无遗,前排你晚了肯定买不到,买到了肯定炸,后排随便买,因为随时跌。所有这些都要做到先人一步,这个时候就是靠理解力和实战经验。无论你是交易还是投资,都要充分理解管理层的意图,战略上必须跟着政策,战术上才可以有容错率。当前的政策就是四个行业代表了高科技,那么未来就要好好找找与之相关的公司,周五能持续涨停的,下周不排除会继续上演帽子戏法。反之,管理层只字不提甚至明确不支持的,千万要避而远之,借势你才能走得更远更好。下周沪指会继续震荡,但个股不会寂寞!

2018年的顶与底

主持人:经过这一轮调整,市面上流行一种说法,3587点开始,要走大C浪了,也就是认为会重演2010年3106以后持续震荡到2011年4月后破位下行的走势

海风若雨萧萧:近期市场走势不理想,投资者忐忑不安是可以理解的。不过2011年4月我离开红刊时,临别赠言是,“此跌遥遥无期也”,但是2018年的行情,我认为其实底部能看得见,就在3000点左右,上回市场风声鹤唳最紧张的时候,我也就看2980点而已,当然顶也看得清,3600点左右,经过了一年蓝筹牛市后,绝大多数蓝筹股已经不再便宜,甚至很贵了,所以指望蓝筹发力上行继续拉开空间是不现实的,利率走高,也抑制蓝筹股估值提升空间,资金面缺乏,更无全面牛市的可能,所以2018年注定是震荡市,而且是比2017年更难做的震荡市。不过你要因为几根不好看的K线就觉得走大C浪,那也属于刻舟求剑,明察秋毫不见舆薪了。

主持人:说说原因,为什么所谓的大C浪不现实?

海风若雨萧萧:首先就是2010年10月以后,由于通胀高企达到了4.5%以上,央行开始加息了,2011年全年月度CPI基本上都在5%以上,2011年7月甚至达到了6.5%,一直到2012年6月才回到了3%以下,这个时期,央行进行了5轮加息,而且主要集中在2011年上半年,通胀是那一轮大C浪的根本原因。现在呢,月度CPI才1.5%,在可以预见的一年内,你根本看不到通胀高企的可能,因为GDP增速在那放着,没有快速膨胀的需求,哪里来的高通胀呢?

主持人:但还是有人感觉当前的市场资金面紧张。

海风若雨萧萧:那主要是去杠杆造成,一般来说,去杠杆资金利率会先升后降,这个在2013年就经历过,当年的1849不就是这么来的吗?所以去杠杆嘛,总是经历过风雨才可以见彩虹,投资者要对未来有信心。其次,2010年美联储在玩QE2,我们国家在收银根抑通胀,这等于是老二在跟老大“掐架”,老二想干过老大,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当时的情况就是货币政策逆向而行,肯定是事倍而功半,所以这就决定了我们国家政策再严效果也不会很好,调整的周期就特别长,所以我当时才会认为,“此跌遥遥无期也”。但2018年我们国内是金融去杠杆,美国是加息,政策方向是趋同的,那么老大老二又可以和谐相处了,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嘛,至于美联储加息引发一些震荡是很正常的,但是过去几十年来,美国系统性金融问题从来都不是加息周期,你也要相信,美联储的精英们除非脑残,是不会加息加出个金融危机的。最后,2011年从政治周期上讲,是那一届政府任期的后半段了,而现在是第二任期刚开始,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更不要说市场还有着一只听指挥能打硬仗的“神秘之手”了。所以2011年我离开了你,但是2018年我决定和你继续在一起。

主持人:这话适合2月14号说。

海风若雨萧萧:当前的市场波动,我认为跟去年11月平安、茅台短期见顶后引发的市场震荡类似,这些股票推升过程中基本依靠锁仓,一旦其中的资金想出局,那么市场就没有那么多资金去承接获利筹码,1月银行股飙升的时候,其实本身就为其后的大震荡埋下了隐患,所以当时我定义银行股行情是“且行且珍惜”,现在只要银行地产稳了,那基本上大盘就会趋于稳定。下周市场会转入横盘震荡,个股炒作为主的思路。近期科技成长类个股明显趋于活跃,工业互联网龙头用友网络明显就是沿用科大讯飞的炒作套路嘛,所以不怕市场没机会,就怕你没有一双慧眼去发现机会。

市场风格再度转换

主持人:节后市场再度出现了极端行情,中小创不理会主板干扰,持续反击,这么是什么原因?

骄阳:首先是因为预期,之前两年利空持续不断,导致技术结构严重超跌。恰逢这个阶段全球进入加息周期,为成长股提供了超跌反弹的机会。况且超跌了2年,业绩会有较大增幅的个股数量也应该是不少的。这是资金必然的选择。况且从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预告来看,好多业绩原来还不错啊,不是那么坏,就等于是超预期。在资金层面上看,目前市场在去年就已经进入了机构博弈的时期,散户占比大大降低。去年机构在价值蓝筹股上大赚特赚后,今年有充裕的资金进行布局。从暴跌公布的一些基金的数据上能够看出,暴跌后,好几家大型基金快速从10%~20%的仓位提高到70%~80%。考虑到这些基金的背景,可以视为对市场认可的一种态度。

主持人:那价值蓝筹股呢?市场风格再度转换,价值蓝筹股又被无情地抛弃?

骄阳:不是的,长期来看,价值蓝筹股依然是市场的主导。但是你要注意,去年已经涨了一年,很多价值蓝筹股的估值已经接近国际成熟的大公司。那么随着全球进入加息周期后,这些国际大公司也受到了利率压制的影响,出现了下跌,那么国内的蓝筹也必然跟随出现周期性调整,这都是很正常的。况且之前一年人们对蓝筹股持续高增长的业绩增幅习以为常。所以心理上对有它们的预期也就变得很高,就如老板电器,本身业绩增长20%还是不错的,但市场不认可,觉得增长的低了就集中抛售,这两种情绪在同一时期一叠加,就造成了价值股的整体调整延续。但价值蓝筹股本身的基本面依然明确,随着股价调整下来,反而又会是好的投资机会,只不过当下时点内,他们得到资金追捧的逻辑暂时是没有。对于蓝筹来说,5~6月份或许是比较合适的发动时点。

主持人:中小创会是今年的主线嘛?

骄阳:中小创是暂时的主线,就连ETF都被百亿资金大量申购,这不是散户,这是机构的意图。从主线上看,我觉得今年的主线应该要从金融去杠杆、供给侧改革的目的上思考,目的是什么呢?很显然,就是为了让资金真正流入实体,让实体经济真正补短板,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提高产品的质量,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公司,这才是几年来一系列工作的最终目的,随着金融去杠杆进入最后一个阶段。未来管理层可能在补短板上给出更多让人期待的预期,最近工业互联网工作组的成立就是一个明显的征兆,那么从这个角度出发,有几类公司会长期得到市场关注,工业互联网肯定是,然后帮助企业提高效率的智能制造、先进制造,能为企业发展提高提供帮助的互联网服务类大数据类。这些有可能是持续一年的热点。2018年会进入从估值提升变成业绩增长的炒作期,所以业绩增幅很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