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牧业正式换帅 原奶企业待复苏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2-27 03:0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部牧业正式换帅 原奶企业待复苏)

2月25日,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牧业”,300106)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董事秦江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这个结果并不意外。自2月2日原董事长徐义民辞职后,西部牧业紧接着挂出了秦江的简历,秦江曾任新疆天富能源(行情600509,诊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富能源”,600509.SH)总经理,从履历上看,秦江并无食品行业经验。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西部牧业方面了解到,目前董事长的交接已经完成,但总经理一职尚处于空缺状态。

秦江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1月30日,西部牧业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在2017年度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576.05%-566.48%,亏损范围为3.53亿-3.48亿元,其中养殖业板块亏损是导致西部牧业亏损规模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实际上,西部牧业并不是孤例。尽管从行业周期的角度来看,国内原奶行业应该在2017年进入上升周期,但事实上业绩承压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高级乳业专家宋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受需求回暖、下游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在2018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原奶价格小幅度上涨的情况,但对于众多牧业企业来说,短期内仍很难出现较大利好。

亏损扩大

西部牧业的主要业务为乳制品加工与销售、自产生鲜乳生产与销售、饲料生产与销售等,拥有从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到终端销售一体的奶业产业链。2017年上半年,乳制品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60.58%,为公司第一大业务。

2月2日,西部牧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徐义民因工作调动申请辞去包括公司董事长在内的全部职务。与此同时,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光谱以相同理由辞去其所担任的全部职务。2017年9月,因信披违规,深交所对西部牧业及其董事长徐义民、董事兼总经理陈光谱、财务总监张予惠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今年1月,西部牧业发布业绩预告,预告显示,继2016年亏损5221.47万元之后,西部牧业在2017财年度的亏损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500%。

事实上,在2017年前三季度,西部牧业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13%,亏损金额为8434.44万元,亏损扩大的一个原因为公司12家合营奶牛养殖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大额的资产减值准备。此外,合营养殖公司在2017年度的经营亏损也减少了公司的投资收益。

众人期待的原奶上升周期并未在2017年度如期而至,西部牧业表示,公司自产生鲜乳受到大量进口奶粉以及进口常温奶的冲击,国内生鲜乳价格持续低迷,饲养成本却未降低,公司养殖业因此受到巨大影响,较大金额的亏损由此形成。

宋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国内原奶供应量较为充分,原奶价格也相应较为稳定,很难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

“但在2018年下半年原奶价格应该会有小幅度提高,因为目前下游乳制品生产企业在对产品结构进行大幅调整,原奶需求量有所增加,但原奶供应量并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宋亮如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业绩承压的牧业企业不止西部牧业。国内最大的原奶生产企业现代牧业(01117.HK)此前曾发布业绩盈利预警,预计公司在2017年的亏损净额将不少于人民币9亿元;而此前风光一时的辉山乳业(06863.HK)也在2017年上半年陷入流动性危机。

宋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内的大型牧业企业大多采用规模化牧场的经营方式,大型牧场多采用“高投入、高产出”的形式,通过提高单产降低单位成本,很难不受行业周期影响,也很难做到规模经济。

难入下游

“养殖业投入巨大,短期内难以见效。”西部牧业如是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这也是很多牧业企业眼下正面临着的问题。

因此,一些牧业企业选择向下游发展,但此举也为公司带来不小的挑战。

西部牧业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西牧乳业已面向市场全面推出多款常温、低温液态奶新品;西牧乳业以及公司旗下另一子公司花园乳业亦获得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销售经营许可。但在宣传、拓展市场过程中,西部牧业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与挑战,“产品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造成了近年来西牧乳业经济效益的不断下滑”。

西部牧业并非没有在营销上下大力气。西部牧业表示,为了加强和促进销售工作,开发新产品拓展市场,公司新增销售机构、加大广告宣传力度以及试制研发新产品,在2017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因此较上年同期增加1588.35万元,增长幅度为85.99%,增长的销售费用拉低了公司利润%。

中国产业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代牧业、中国圣牧以及辉山乳业等牧业企业均曾发力下游产品端,但大都没有成功,“原奶生产属于第一产业,产品制造属于第二产业,销售属于服务行业,也就是第三产业,从原有的第一产业到横跨三大产业,企业的管理难度会大大增加,这需要企业自身有很强的管理能力,一定的人才储备,同时还要有较为充沛的现金流,否则很难做好终端”。

2017年7月,花园乳业因多项食品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被责令整改;12月,西牧乳业因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等原因被石河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

为了解决下游难题,2017年11月,西部牧业在计提西牧乳业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2636.44万元的同时决定向非关联方出售该子公司81%的股权。西部牧业表示,希望借此可以引进新的投资者,吸收新的管理人才,以实现更好发展。

公告表示,在股权转让完成后,西牧乳业股东各方还须按持股比例向西牧乳业增资,增资后西牧乳业的注册资本将从7000万元增至2.8亿元人民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牧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