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上市第一股 政府企业同期盼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邹煦晨 2018-02-26 02:5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乡的上市第一股 政府企业同期盼)

“儿子,我同事说现在从南昌回宜丰(县)的汽车票,可以网上购票了。你下高铁后,在附近就可以坐汽车了。”春节前,母亲兴奋地提醒。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记者掏出手机,成功购票回家。

记者不由感叹,连母亲都知道要用互联网解决生活问题了,可见中国的互联网以及互联网思维的普及之广,即使三四线以下的小城镇,都已互联网化,它也完全改变了即将退休的60后的生活方式。

享受交通系统的“一站式服务”后,记者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宜丰,这是远近闻名的“竹子之乡”。

现今的宜丰县,相比几年前,高楼林立,处处蕴含生机,当地居民的消费升级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不过,令记者疑惑的是,至今宜丰县仍然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这似乎与宜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宜丰县诞生第一家上市公司,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IPO整体落后

宜丰没有上市企业,大概和江西省的整体情况比较符合。

宜丰县隶属江西省宜春市,据记者了解,江西省的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多,IPO水平在全国范围内算比较落后的。

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A股共有上市公司3491家,其中广东省拥有572家上市公司,名列榜首。而江西省只拥有39家上市公司,相当于广东省的6.82%,还不到广东省的零头,排在全国第20位。

其中,江西省的上市公司有19家注册地在省会南昌,占全省的48.72%,宜春市仅拥有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江西同和药业(行情300636,诊股)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江西同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为宜春市奉新县奉新工业园区,主要从事原料药、中间体的生产,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22亿元,归母净利润5157.92万元。截至2月22日,江西同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收盘总市值为21.35亿元。

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为宜春市下的县级市丰城,主要从事工业制动器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其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42亿元,归母净利润4013.94万元,截至2月22日,收盘总市值为23.56亿元。

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为宜春市市政府所在的袁州区,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销售锂产品、电动汽车及智能机电产品。江西特种电机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9.39亿元,归母净利润2.11亿元,截至2月22日,收盘时总市值为158亿元。

上述三家上市公司所在县市(区)2016年GDP分别为123.11亿元、423.66亿元、248.94亿元,相较宜丰县同期102.75亿元的GDP要高不少,其中丰城(县级)市的GDP为宜丰县的4.12倍。

近期希望不大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注册地在宜春市的企业并没有处于IPO排队状态。

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官网显示,处于辅导备案登记的宜春市企业,仅有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冠新材”)。而明冠新材的注册地址为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大道32号,也非宜丰县。

企业从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到挂牌上市需要经历一段时间。

“一般企业辅导半年报材料,报材料到挂牌,短则需要九个月到一年。”一位企业管理资询人士对记者表示。

“2016年至2017年这阶段,正常情况下,企业经历的辅导期大概在半年左右,从报会到上会大约一年左右,加起来一年半左右吧。”一位上市公司的董秘对记者表示。

“(省、直辖市、自治区)监管局辅导验收IPO企业没有明确的时间要求,最快大概要3-6个月;目前企业报材料后,审核周期6个月内能上会,理论上说,企业从报材料到发行一年内能完成。”一位新三板公司的董秘对记者表示,“真正影响上市时间的应该是企业本身的经营运行情况。”

这意味着,除非企业借壳,目前没有企业进行辅导备案登记的宜丰县,在近期很难诞生一家上市公司。

那么,如果宜丰县的企业想要上市,能满足上市条件吗?

以深交所创业板为例,企业需要满足主体资格、规范运作、财务与会计、信息披露等方面的标准。比如财务与会计方面,监管层要求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另外相关法律法规还规定,企业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的亏损;发行后企业的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企业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健全有效,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记者发现,从财务角度来看,宜丰县满足上市条件的企业,其实并不少。

宜丰县政府官网显示,宜丰县拥有长新电源、汇能电器等年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核心企业8家。

江西长新电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茂颐表示,长新2017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会突破20亿元,上交税收会突破5000万元。

而江西百岁山食品饮料公司也具备上市的基本条件。百岁山在一期投资5亿元矿泉水项目的基础上,再和宜丰县签下投资4亿的二期纯净水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突破2亿。

江西百岁山食品饮料公司副总经理张月萍表示,2016年我们上交了1.52亿元的税费,(现在)景田纯净水二期建设正在按部就班进行,如果达产,每年能实现5000万元的税收,两个厂加起来(税收)可达2亿元以上。

宜丰县某科级干部对记者表示,“目前,宜丰县重点培育和打造的高效储能、装饰材料和食品饮料三大绿色产业稳步发展,总产值占全县工业经济的75%。112家规模以上企业中,绿色、科技型企业占比90%以上,整个产业链条更加完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更加强大,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更加牢固。”

政府也很着急

值得注意的是,宜春市于2017年4月14日发布《宜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培育壮大实体经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实施意见的通知》,鼓励企业上市。

宜丰县某科级干部对记者表示,“宜春市加大了奖励力度,按照上市进程,分阶段兑现。按照上市完成股份制改造、通过省证监局辅导验收、上市申报材料被中国证监会受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奖励50万元给拟上市企业,其中,市财政每个阶段给予20万元奖励,其余由受益县市区财政予以奖励。IPO成功后,由受益县市区财政按募集资金的5‰奖励上市有功人员,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中国移动(港股00941)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庄帅表示,“上市可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可以获得更公开的资本募集,对人才也会有更好的吸引力。”

调戏电商创始人冯华魁表示,“上市对于一个公司的影响,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在上市前,公司账目、股权关系、员工激励都比较粗糙。上市后,公司财务报表需要对外公布,所以财务会比较清晰。同时,上市对投资者和员工是一种激励,员工一起创业,也希望持有的股票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另外,一个公司上市后,可能极大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带来比较大的‘明星’效应。企业能率先上市或市值比较高,都会对公司的名气带来较大提升。”

政府的鼓励和企业自身的不断努力,“宜丰第一股”将在何时诞生?对此,记者充满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