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新三板十大富豪 4人身价超百亿

来源:犀牛之星 2018-02-14 16: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狗年新三板十大富豪 4人身价超百亿)

资本市场向来是造就富豪的地方,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也不例外。

过去这一年,虽然新三板流动性一直不见好转,做市指数也依然“跌跌不休”,然而依然有不少优质企业在新三板的寒冬中走出一波又一波独立行情,同时也有不少企业长袖善舞,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了企业资本的最大化增值。

长江后浪推前浪。值此狗年来临之际,犀牛之星盘点了2017年新三板的十大富豪,各位不妨看看有哪些富豪依然在十大富豪榜上长盘久踞,又有哪些富豪在过去这一年新晋入榜。

NO.1 吴刚

排名第一的富豪依然是九鼎集团(430719)董事长吴刚,身价为170.27亿元。由于九鼎集团已停牌长达两年半时间,因此市值仍停留在其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015年6月5日的1024.5亿,仍是新三板唯一一家市值过千亿的公司,而吴刚也凭借其持有九鼎16.62%的股份继续蝉联新三板首富。

作为九鼎的创始人之一,吴刚的人生经历更适合被写入小说里。

据传其在上完不用学费的中专后,便靠自身能力相继拿到了自考专科和本科学位,在水泥厂当会计工作两年后又考上了西南财大的研究生,在读研期间还拿下了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评估师。

后来在闽发证券做投行期间,吴刚还读了北大的在职金融博士,投行出来后恰逢证监会在全国招考,结果吴刚就考了个全国第一。而在证监会,吴刚仅花了5年时间便从最普通的科员做到证监会机构监管部的处长。

2007年,吴刚与黄晓捷成立了九鼎投资,凭着当年A股的大牛市和09年创业板的开闸,九鼎不断扩张,通过大规模抓取Pre-IPO项目,等待上市获得估值溢价,一时间获利颇丰。2010年,九鼎投资被评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前十强,然而因其投资手法凶悍也被同行视为“规则破坏者”、“PE公敌”。

2014年4月,九鼎登陆新三板,成为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私募机构,并成为新三板市值最高的公司。而九鼎首创的LP换股玩法,仅在两个月便募资近60亿元,超过新三板此前多年定增融资的总和。

2015年6月,九鼎集团公告称拟收购江西中江集团,成为当时国内资本市场上首次新三板公司收购主板公司的案例,而后中江地产(600053)更名为九鼎投资。

而在收购中江地产尚未完成后,九鼎又相继于同年8月宣告拟收购富通亚洲寿险公司,于是延期复牌,之后便一再延期直到现在,而九鼎的市值也定在了2015年6月5日的1024.5亿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九鼎的估值存在着一定的下降空间,在九鼎复牌后,吴刚的首富之位很可能将不保,不过凭借九鼎在金融领域的全布局,吴刚仍很有希望在新三板十大富豪榜上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NO.2 陆正耀家族

排名第二的是来自神州优车(838006)的陆正耀家族,陆正耀夫妇及其姐姐等其他亲属目前共持有神州优车31.21%的股份,以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神州优车的收盘价17.10元计算,神州优车的市值为459.31亿元,而陆正耀家族的身价为143.34亿元。

2016年11月交通部正式发布的打车新规和网约车新规让神州专车成为目前我国首家完全合规的网络打车平台,政策优势让神州专车完全具有能力去打破滴滴和优步垄断出行的局面。

2016年年末,神州优车在当年亏损高达35.8亿元的情况下获得了联银创投为首的投资机构451亿元的估值,在网约车业务从烧钱补贴幅度逐渐减少以及买买车业务的持续发力下,2017上半年神州优车的亏损幅度已经大幅收窄至4.6亿元,在网约车业务还首次实现了单均毛利转正。

在完成对神州租车14.54%股份的收购之后,神州优车已俨然形成专车、租车、买买车、车闪贷等四大完成的业务格局。目前神州优车这四块业务均有清晰的盈利模式,随着四大业务板块协同作用的凸显,神州优车的“人车生态圈”战略正逐渐落地。

2017年神州优车有望以来盈利拐点,在整体业绩和现金流持续好转的情况下,神州优车市值有望进一步上升,陆正耀家族也将成为明年新三板首富的有力竞争者。

不过在主营收入占比过半的专车业务中,神州专车目前已落后滴滴不止一个身位,对标获得BAT共同投资的滴滴,缺乏BAT级战略投资者的神州专车哪怕是要跟在滴滴身后,都是道阻且艰。

NO.3 黄晓捷

九鼎集团创始合伙人之一,也是现任九鼎董事总经理,黄晓捷以其持有九鼎12.18%的股份,对应市值124.76亿元取得新三板富豪榜的探花之位。

黄晓捷是四川资中人,跟吴刚是老乡,据传吴刚在2006年末找黄晓捷一起开公司“搞原始股”的时候,黄晓捷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投资界广为流传的是黄晓捷与吴刚的四川之行。当时两人去绍兴找人融资,见了几个小老板,而当吴刚谈到私募门槛100万,而且要两三年才能退出的时候,小老板们一下子就走光了。

之后两人只好灰溜溜地去上海。在当时,吴刚在证监会任职时的一个朋友找了一辆车送他们,在车上路上两个人不断畅谈项目投资,聊得十分激昂,给人的感觉像中国版的巴菲特与查理芒格。

而这一切全都被他们这位司机朋友听在耳里,临下车时,司机突然对这两个人说:“我觉得你们这个事情挺好的,要不我给你们投个几千万吧。”

这位司机没有食言,当即就给两人投了750万,后来又投了5000万,成了九鼎的最大合伙人。最后,两个人拉到了1760万的融资,成立了九鼎的第一只基金,九鼎的发迹史也由此开始。

NO.4 梁光伟

排名第四位的是华强方特(834793)的实控人梁光伟,2017年,梁光伟通过旗下深圳华强集团及深圳华强资管增持了华强方特2.14%股份。目前梁光伟持有华强方特股份比例为65.09%,以华强方特2017年10月份完成的定增价格来看,华强方特估值为163.76亿元,梁光伟持有的股份对应市值为10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梁光伟同时还是上市公司深圳华强(000062)的实控人,目前梁光伟控制着深圳华强70.76%,深圳华强目前市值与华强方特相当,截至1月11日的市值为172亿元。

NO.5 吴强

第五位是同样来自九鼎集团的吴强,目前吴强为九鼎集团的董事副总经理,吴强以其持有九鼎集团9.51%股份对应的市值97.43亿元位于新三板富豪榜第五位,以微小的差距落后于华强方特的梁光伟。

2013年,九鼎合伙人中主管医药基金的禹勃选择单飞出走,在当时外界看来,这对原本就极度重视医药行业投资的九鼎而言是一重大损失。

后来,吴刚之弟吴强出来扛起了九鼎医药投资业务的大旗。不过也有业内PE人士称,九鼎医药团队一开始就是吴强建起来的,禹勃是后来才加入的,而且九鼎已经退出的尔康与邦和项目都是在吴强的主导下完成的,这两个项目都让出资人获利丰厚。

从这个角度说,吴强完全可以履行医药投资合伙人这方面的工作职责。

NO.6 许家印夫妇

众所周知许老板已经是中国的新首富,在2016年的福布斯中国财富榜上,许家印的财富为780亿元,而在过去一年飙升了逾2000亿元,目前身价约为2800亿元。

不过限于本榜单只统计新三板挂牌企业股东的财富,许家印夫妇在新三板的布局仅有恒大淘宝一家企业。恒大淘宝在新三板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每股收盘价为48.00元,相比2016年1月40.00元/股的定增价,两年增长20%还算合理。

以恒大淘宝(834338)的最新市值190.56亿元计算,许家印夫妇在新三板的财富约为83.38亿元。排在了新三板富豪榜的第六名。

NO.7 翁先定

第七位是来自新产业的翁先定,新产业(830838)目前已成功过会,假如以其上市后50倍市盈率来看,新产业对应市值将达到约267亿元。上市后翁先定的持股比例为30.35%,对应身价约为81亿。

事实上,新产业在挂牌新三板的过程中,就曾一度处于新三板市值前十的企业行列,根据新产业2016年1月的多笔大金额股权转让价格来看,彼时新产业的估值已经高达148亿元。

因此,以新产业近两年实现约40%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以及A股上市后获得的溢价来看,新产业上市后的估值在2016年1月148亿的估值的基础上,增长约80%到267亿元也算合理。

NO.8 张建成

2017年9月26日,成立了16年的爱柯迪(834393)成功上会,使得这位创始人身价大涨。虽然主营汽车零部件生产的爱柯迪上市后并不很受市场待见,股价曾一度跌至距离发行价不足10%的位置。不过股价在触底反弹之后一路上扬,从底部反弹至今已涨逾20%。

以截至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9日的收盘价来看,爱柯迪报15.37元,市值为129.88亿元。张建成凭借持有爱柯迪53.47%的股份对应的69.45亿元的身价,排在新三板十大富豪的第八名。

随着2018开年以来股价的持续上扬,截至1月18日,张建成身价也升至77.85亿元,与排名第七位的翁先定仅差约3亿元的身位。

NO.9 应书岭

由于英雄互娱(430127)在2017年年末的时候股价波动幅度较大,同日的最高价几乎是最低价的两倍,因此犀牛君选择以英雄互娱2017年最后3个月的成交均价来计算。

以2017年最后3个月的成交均价9.06元来看,英雄互娱市值约为130亿元。英雄互娱的创始人应书岭也以56.76亿元的身价排在了富豪榜的第九位,1981年生的应书岭是新三板富豪榜里面最年轻的富豪,今天才37岁,比九鼎的吴强小1岁。

这位创始人身上有着数不清的标签,人生故事也格外精彩纷呈,有人说他是“80后张狂冒险家”,有人称他为“移动电竞之父”,还有人评价他是“资本运作悍匪”等等。

但无论外人如何评价,对于一个在初创阶段董事会就集齐了沈南鹏、包凡、徐小平、王思聪的新三板公司,你不得不惊叹并对其产生兴趣。

NO.10 李革夫妇

排在第十位的是合全药业(832159)的创始人李革夫妇,身价为47.06亿元。目前合全药业由号称药明康德“四剑客”的李革、赵宁夫妇和刘晓钟、张朝晖联合控制。

合全药业截至2017年末的市值为198.38亿元,药明康德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合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合计持有合全药业87.18%的股份。据统计,目前李革、赵宁夫妇持有药明康德约29.22%的股份,加上李革直接持有的合全药业0.75%股份,李革夫妇约通过直接和间接持有合全药业26.22%股份,持股市值约为47.06亿元。

药明康德曾于2007年在纽交所上市,当时被誉为是“华尔街首次为中国的头脑买单”,但由于上市后估值较低、屡遭质疑及市场做空等因素,2015年12月,药明康德完成了从纽交所退市私有化进程。

在从纽交所退市后,药明康德“一分为三”,旗下合全药业登陆新三板,药明生物(02269.HK)在香港上市,药明康德目前也已申报A股的IPO,证监会已于2017年7月14日公布了药明康德的招股书。

药明康德招股书中表示,此次A股IPO拟发行不超过1.04亿股,融资57.4亿元,以该融资方案来看,药明康德在上市前的估值就超过了570亿元。

目前合全药业和药明生物合计估值已经超过700亿元,假如药明康德成功上市,总市值有望比肩康美药业(600518)和复星医药(600196)。

此外,在2017年的胡润百豪榜上,李革夫妇以280亿元的总财富,位居百富榜的第87位和中医药类富豪榜的第5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华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