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来了 融合商业迎来价值重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31 03:38: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零售”来了 融合商业迎来价值重估)

据万达集团1月29日公告,腾讯联合苏宁、京东(美股JD)、融创与万达商业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出资约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所持有的约14%股份。线上流量红利消退,电商增速已现下行,网站、APP等对于用户的抢占正式进入“存量人口”以及“存量时间”的存量争夺时代。线上巨头阿里、腾讯抢夺线下流量、场景、数据之战硝烟再起,愈演愈烈。

天风证券刘章明团队指出,腾京苏融战略投资万达商业,有望全面提振实体零售价值的重估。再一次证明了,“新零售”或“新消费”从长期来看已是不可扭转的趋势。也意味着未来在看待线下商业企业时,投资者应更多站在产业价值重估的角度进行审视和判断。

巨头收购预示变革已至

随着腾讯、京东、苏宁、融创收购万达方案落地,昨日开盘零售板块逆势上演涨停潮,上海九百、国芳集团、津劝业等悉数涨停,华联综超、天虹股份、中百集团也有不错涨幅,板块整体强势。

万达自2016年9月20日从港股私有化以来,已过去16个月,而根据之前万达商业私有化项目书,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A股上市。若未完成,大连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利息12%、10%。而在2018年1月30日万达商业与四大投资者签署的对赌协议中提出,万达商业最晚上市时间比此前推迟五年,即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另外根据协议规定,万达商业不可更改其主营业务,2019年租金净收入至少达到190亿元,低于该数值投资方可要求万达商业给予其现金补偿。天风证券刘章明团队表示,本次腾讯联手苏宁、京东、融创等多方受让的为私有化时引入的战投所持股权,而据此前私有化时公告,参与私有化的财团包括中国中铁(港股00390)、工银国际、保利集团、渤海基金、中国平安(港股02318)等机构。本次引入新战略股东,对于万达商业长期发展是与产业资本的更加深度结合,对于长期上降低对地产开发业务和债务杠杆有着积极正面的影响。本次股东受让股权对应PB仅为1.04倍,价格较A股其他地产及百货类公司显著偏低,安全边际较高。

以银泰为代表的我国传统百货正在通过与线上平台的合作提升零售能力,以获得在与其他渠道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阿里巴巴(美股BABA)在2017年5月完成对银泰的私有化,开启了国内传统百货主动变革的道路。东吴证券分析师表示,银泰通过与阿里的合作将消费者行为进行数据化,提升了其匹配消费者和商品的能力,通过其APP的精准推送,让消费者感受到百货作为零售商为其提供商品筛选和背书服务的本质。另外,根据线上线下获得的数据反馈,银泰依靠“集货”项目自主挑选线上线下爆款,逐步开始了自主挑选产品进驻商场的尝试。与此同时,银泰在供应链上做出改革,通过缩短中间层级让商场直接对接品牌商的方式,一方面满足线上线下同款同价的需要,同时全面提升产品性价比。

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愈发显著

“新零售”再掀浪潮,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愈发显著。此前,阿里最先发起“新零售”攻势,先后并购投资线下银泰商业、苏宁云商、三江购物、联华超市(港股00980)、新华都、高鑫零售(港股06808)等公司;腾讯继加持京东、唯品会电商股权后,转战线下投资永辉超市,而永辉系公司目前还包括中百集团、红旗连锁、家乐福中国等。线上巨头抢夺线下流量、场景、数据之战硝烟再起,愈演愈烈。本次入股万达商业,除融创外三家皆为阿里系、腾讯系公司。苏宁、京东、永辉未来都或将与万达商业展开密切合作,不仅包括现有235个万达广场,更包括未来万达将进入的更多三四线城市。而苏宁开店计划中的大店模式也包含了较多万达广场店布局。

东吴证券表示,百货全渠道改革仍需规模效应,未来看好更多百货行业与线上合作带来的机会。首先,百货作为零售商其效率的提升同样需要依靠规模的扩大,因为无论从零售数据分析应用还是供应链整合缩短链条角度,规模效应对于百货均较为重要。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我国百货仍旧以区域性龙头为主,并没有拥有绝对规模优势的龙头出现,因此看好未来(美股XRS)将会有更多类似银泰的百货开始与线上巨头之间的合作,通过提升零售效率的方式获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而手握流量如何通过线下场景产生更多的支付、金融、数据价值,亦是腾讯近期投资众多线下商业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三年内要将万达广场的体验性业态提升至65%,五年力争达到70%,对于这些难以被线上电商所替代的服务消费场景,腾讯及阿里如何加以利用和赋能,是未来线上线下融合的重要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