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监管在路上!哪类妖股需要回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8-01-29 17:4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在路上!哪类妖股需要回避?)

上周末,“强监管”再度出手,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经密切关注借势炒作高价股、概念股、热点股等突出问题,对于存在涉嫌操纵市场行为的,执法部门将坚决出‘重拳’打击。”在年初市场一片火热中,妖股炒作之风有所抬头,监管层的此次喊话对市场盲目炒作将产生直接的降温效应,参与妖股炒作的投资者应当高度重视其中的投资风险。

何谓妖股?某种程度上可以和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中提及的“高价股、概念股、热点股”进行挂钩。以高价股而言,不能只以绝对价格高低论英雄,而应当从估值、中短期的绝对涨幅作为重点考虑。投资者需要重点防范的是50元以上,动态市盈率超过50倍,业绩增长乏力或下滑,最近三个月涨幅明显超过大盘的高价股。这部分股票主要集中在次新股,经过大幅炒作之后估值飙高,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股票的内在价值,业绩增长乏力使得企业难以通过内生性增长来化解高估值的压力。泡沫积聚之下,即便没有管理层出手调控,股价也很容易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向下寻求支持,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是好的参与对象,典型代表如创新股份、好利来、中科信息等。

另一类高价股则是绝对价格不算高,但股价却是在经过过去数年的连续炒作后,已经在高位苦撑了许久。这些高位股看似不高的价格,往往是通过近年来“高送转”方案的掩盖,制造“低价幻觉”吸引散户入局。而最关键的是,这些高位股在长庄运作多年之后,股价相对基本面已经严重高估,市盈率、市净率都远超市场平均水平,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不少个股甚至可能出现“闪崩”,杀伤力极强。近期的大连电瓷、顺威股份便是典型代表。因此,投资者对于那些估值无端高出同行业公司一大截,且股价远超2015年高点的小市值股都应当多加防范。特别是这些高控盘的股票往往会出现成交低迷、实体小而上下影线较长的日K线,这是流动性缺失、乏人问津的技术特征,很容易出现“闪崩”现象。

至于“概念股”和“热点股”,则具备短期连续暴涨、一涨再涨的特征,近期最典型的有区块链概念的炒作,以及以贵州燃气为代表的部分次新股的大幅炒作。类似的炒作严重脱离基本面,在业绩无法跟上股价飞涨的情况下,股价快速暴涨之后势必进入漫长的下跌周期,对于兴风作浪的游资主力来说,是一次又一次 “割韭菜”的机会,属于典型的“快鱼吃慢鱼”、“大鱼吃小鱼”。从此前证监会披露的佛山游资的炒作手法来看,最快甚至只有一天的操作期,快速拔高股价之后吸引散户买入,再快速出货,手法简单粗暴。

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回避上述妖股正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手段。拒绝短线暴利的诱惑,从更长的时间角度细水长流获取稳健收益,才能在这个市场上长期存活。越来越多的案例被披露也产生了投资者教育的良好效果。在妖股炒作降温之后,市场资金对于低估值品种的挖掘还将持续展开,投资者应当顺应趋势,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在低估值或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品种当中,依靠内生性增长,目前动态市盈率在15倍以下,或股价大幅低于净资产的品种,在上半年预计仍有较好的修复走势。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特约作者 张俊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