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力推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30 01: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力推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发展)

本报记者 常佳瑞

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促进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升级、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进行部署。作为传统产业,农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7.5%。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意见》要求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作为主攻方向,集聚各类要素资源,着力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

对于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主要目标,《意见》提出,到2025年,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探索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路径,显著提高示范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绿色发展水平。坚持一区一主题,依靠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同时,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促进农业科技成果集成、转化,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通过试验示范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好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走质量兴农之路。

《意见》指出,培育创新主体、做强主导产业、集聚科教资源、培训职业农民、促进融合共享、推动绿色发展、强化信息服务、加强国际合作八项重点任务。培育创新主体方面,研究制定农业创新型企业评价标准,培育一批研发投入大、技术水平高、综合效益好的农业创新型企业;做强主导产业方面,按照一区一主导产业的定位,加大高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着力提升主导产业技术创新水平,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路径,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推动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有两个示范区,即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计划到2025年,布局不超过30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徐南平强调,“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根本出路在科技创新。”建设示范区就是要通过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通过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大幅提升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绿色发展水平,提高农业产业的竞争力。

近年来,农业科技含量越来越高。2017年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7.5%,相比五年前提高了三个百分点,有效提升了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梳理上市公司公告发现,2017年以来,荃银高科(行情300087,诊股)(300087,股吧)、唐人神(行情002567,诊股)(002567,股吧)、天马科技(行情603668,诊股)、佩蒂股份(行情300673,诊股)、天邦股份(行情002124,诊股)(002124,股吧)等公司通过了省级或市级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017年12月,阿里云宣布,与隆平高科(行情000998,诊股)(000998,股吧)、中信云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将阿里云ET推进到农业领域,主要用于筛选育种、基建数据化、农事管理、基地选址及农作物生产预测。隆平高科作为种业龙头企业,以杂交水稻、玉米、蔬菜、小麦等种子为核心业务,研发创新能力居领先水平。据介绍,阿里云与隆平高科合作后,将对海量基因数据特征维度和离散值建模,深度挖掘作物基因组-土壤-环境-表型的关系,大幅提升育种效率。

大北农(行情002385,诊股)(002385,股吧)则以“科技创新”作为立企之本,主营农业技术含量高。2014年-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达4.93亿元、5.04亿元、5.25亿元元。

徐南平指出,上述《意见》发布,有利于发挥科技创新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性作用,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