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利好需求 豆类期货短期支撑较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8-01-23 07:5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节临近利好需求 豆类期货短期支撑较强)

昨日豆类期货表现分化,大豆期货下跌,豆油、豆粕期货上行。整体上看,上周以来,在美豆市场提振下,国内豆类期货震荡偏强。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春节临近利好豆类需求,拉尼娜天气炒作也随时可能带来多头福音,短期多单可谨慎持有。

外盘提振豆类价格

外盘方面,截至1月22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主力合约报收984美分/蒲,美豆粕期货主力合约报收334美元/短吨,均连续六个交易日收涨;美豆油期货主力合约报收32.39美分/磅。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认为,近期外盘市场豆类期货行情主要围绕USDA月度供需报告、南美天气、NOPA压榨报告展开。“USDA1月供需报告主要下调美豆出口,同时上调巴西大豆产量和阿根廷大豆产量,总体调整不及市场预期,对市场形成利多,同时叠加阿根廷的干旱天气干扰,上周美豆呈现上涨走势。”

分析人士认为,1月USDA报告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未来报告的调整空间,或许会形成1月美豆库存为报告中的最高库存的情况,另外未来南美天气仍存变数,目前仍对美豆维持震荡偏强判断。不过仍需关注美豆油国内高库存以及出口迟缓的情况。

关注春节及天气因素

国内来看,上周国内油粕走势分化,豆粕呈现上涨走势,豆油呈现下跌走势。

中财期货分析师田志标表示,元旦后,国内油厂开机逐渐恢复,大豆库存止降转升至467万吨,但豆粕出货转慢,库存开始上涨。根据船期安排,2018年一季度进口大豆量仍较大,国内大豆库存有累积可能,目前油厂压榨利润尚可,后续供应压力不减,国内豆粕反弹乏力。但中国收紧美豆进口检验标准,会延迟大豆到港,对国内豆粕基差形成提振。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现货市场大豆到港正常,原料大豆依然供应充裕,油厂压榨仍有一定的利润,油厂维持高开机率运行,不过短期国内春节油厂停机放假对市场的干扰更加突出。节前下游备货仍对豆粕的价格有支撑,同时叠加外盘的影响,一旦出现天气炒作,国内跟涨的可能性高。

豆油方面,方正中期研究认为,12月马棕库存环比上升7%至273万吨,高于市场预期的269万吨,总体报告利空,NOPA压榨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NOPA会员企业的豆油库存为15.38亿磅,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13.03亿磅-15.00亿磅,利空美豆油市场,同时国储菜油持续拍卖对国内油脂市场也形成一定的压力,不过春节油厂停机以及油脂消费旺季依然对价格有提振作用。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聚焦南美产量,预计大豆供应宽松,但拉尼娜影响不容忽视,根据以往经验,天气炒作集中在阿根廷,但天气炒作会反复,多单谨慎持有。关注美豆出口南美天气拉尼娜发酵。”田志标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