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社保基金为何增持紫金矿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保基金为何增持紫金矿业?)

作为市场中的重要力量,全国社保基金在个股上的增减持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风向。在资源板块走强的过程中,紫金矿业因全国社保基金早前的增持而受到关注。紫金矿业2017年3季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期内增持了公司股票,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则是公司新进前十大股东。

回看社保基金增持紫金矿业后的市场表现,从2017年9月到12月中旬,紫金矿业震荡横盘,到12月28日,在中国铜进口同比大幅增加消息的刺激下,紫金矿业打出一个涨停板。2017年全年,紫金矿业涨了37.43%。跑赢沪深300的21.78%涨幅和上证50的25.08%涨幅。2017年至2018年1月16日,紫金矿业上涨43%。对比主要铜资源上市公司涨幅——江西铜业上涨19.16%、云南铜业上涨16.26%、铜陵有色跌了8.77%,紫金矿业表现较佳。

红刊财经记者致电紫金矿业董秘办公室,对方表示,公司以“资源为王”和技术创新为发展主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我们还是会继续海外收购,加强技术团队,吸引国内外高素质人才加盟。这一模式,我们在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

“资源王”的表现

紫金矿业是一家集黄金、铜、锌等研发、开采、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与国内排名靠前的几家金矿和铜矿生产企业的业绩表现进行比较,紫金矿业无论是在金矿企业还是铜矿企业均处于龙头地位。公司ROE、ROA、销售净利率、销售毛利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都处于金、铜细分行业第一位。(见表1)

表1、主要金矿和铜矿生产企业比较

数 据 来 源于万得资讯

从业绩增速来说,2011-2016年,紫金矿业总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4.67%,分别高于江西铜业的11.45%、云南铜业的10.95%、山东黄金的4.96%和中金黄金的3.27%。2017年三季报显示,紫金矿业总营收同比增长8.18%,净利润同比增长55.44%。对比以上公司的总营收增长率和净利增长率——江西铜业为10.58%和59.94%,云南铜业为18.95%和405.05%,山东黄金为2.11%和22.46%,中金黄金为23.7%和-25.55%,紫金矿业的增速弱于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强于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

从控制或控股国内外矿资源的节奏来看,紫金矿业以2011年为节点,趁着全球矿产资源价格大幅下跌大举抄底。该公司从原来的几座矿山扩张到2016年控股和联营国内大型矿山达到13个,包括国外的5个。公司黄金、铜、锌储量分别为1347吨、3006万吨、801万吨,其中黄金、铜储量国内第一,全球分列第八位和第七位;锌储量国内第二,全球列第7位。仅就铜产量而言,紫金矿业2016年自产精铜产量15.5万吨,仅次于产量龙头江西铜业的20.99万吨,曾有券商报告预计2017年产量与江西铜业持平。而紫金矿业的人士向记者确认,“2017年矿产铜20余万吨的计划基本完成”。这意味着,紫金矿业的铜产量或许已与江西铜业(计划量)持平。

在用资本跑马圈地之际,紫金矿业的技术积累也获得提升。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曾公开表示,国内的矿山没有被开采的大多是因为技术原因,针对这个情况,紫金矿业很早就在全国各地收集矿山样本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技术积累。即便如此,因为各地矿山的独特性,也必须要独立设计。

能够验证陈景河的话的是,紫金矿业的冶炼产能随着公司占有的矿资源增多而逐步释放。2011年时,紫金矿业矿产金28.63吨,矿产铜8.8万吨。到2016年,其矿产金42.55吨、矿产铜15.5万吨,分别是2011年的1.49倍和1.76倍。2017年其矿产铜更是跃上20多万吨的规模。

新周期打开想象力

在紫金矿业业绩和业务双双做大之时,其所在的板块大宗商品交易情况却不如其他资源板块表现。在过去的一年中,其他大宗商品大幅走高,强于铜、金资源行业。(见表2)

表2、大宗商品行业涨幅对比

数 据 来 源于万得资讯

事实上,自2016年以后,铜进入一个新的需求周期。尤其是2017年,世界经济有见底回升趋势,中国GDP超预期增长达到6.9%,美国GDP增长3.2%。在全球经济的新背景下,铜表现出较高的景气度。比如在2018年1月8日,贵溪门市1号电解铜54328.75元/吨,30天内上涨了5.66%;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月铜期货收报每吨7125美元,创下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香港致富证券刘绍东向红刊财经记者表示,“我们预计,2018年世界经济整体同步复苏,美国和欧洲经济增速将优于2017年。在经济复苏的前提下,海外市场消费特别是耐用品消费增速将继续上升,耐用品制造业仍处在主动加库存周期中,作为铜需求较大的汽车制造业和电器制造业产出都将提升。中国当前经济虽然处在工业化后期,但仍具有制造业从低端到高端转型的内在趋势,从纺织服装、低端小电器向包括精密信息化设备和汽车制造业在内的高端制造业转移。而这些未来潜在增速更快的高端制造业对铜的需求高于低端制造业,这就使得我国仍将保持对铜需求量的增长。”

同时,他还表示,“在供给侧改革环保约束大背景下,铜冶炼行业将会受到一定影响。不合规的小型炼铜厂会被整顿,炼铜企业的集中度得到提高,最终会整体提升炼铜企业的利润率,使得强者更强。”

黄金重估的可能

铜走强,紫金矿业将会受到利好刺激,但铜只是紫金矿业的核心业务之一。该公司2017年半年报毛利结构显示,矿山产铜、矿山产金和矿山产锌毛利占比分别约为27.66%、25.61%和20.87%。而在2016年,矿山产铜、矿山产金和矿山产锌毛利占比分别约为16%、35%和11%。黄金也始终是紫金矿业核心业务。

实际上,国际金价也在上涨。2018年1月8日,伦敦金上涨5.16%、美黄金上涨5.21%。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职业投资人告诉红刊财经记者,2018年黄金有投资机会。在2017年美元三次加息的影响下,可能短期抑制了黄金的上涨,但伴随加息边际效应递减后,即使美元再加息也不会对黄金产生什么抑制作用,“慢慢地黄金就走出牛市来了”。他认为,2017年黄金几乎没有涨,经过一年的调整,估值也算合理,而且黄金市场定位远远高于一般的有色,因此觉得黄金应有表现的机会。

若黄金上涨,紫金矿业能否受益?数据显示,2017年紫金矿业计划矿产金41吨——紫金矿业方面已经证实完成,高于纯正的黄金生产公司山东黄金的计划矿产金31吨。

因此,基于黄金产量远超山东黄金,铜产量与江西铜业相当(该公司毛利的56.25%来自铜业务,17.06%来源于黄金业务),那么紫金矿业的估值可以对标这两家公司。根据2017年三季报,紫金矿业22.14亿的净利润是江西铜业15.8亿的净利润的1.4倍,是山东黄金8.95亿元净利润的2.47倍。截至2018年1月19日,紫金矿业的总市值约1028亿,江西铜业总市值约为667亿元,山东黄金总市值约为595亿元,紫金矿业总市值是后两者的1.5倍和1.7倍。也就是说,紫金矿业和江西铜业的估值水平匹配了两家公司的业绩表现,但和山东黄金比有一定低估。如果以上投资人所期待的“黄金牛”出现,紫金矿业的估值可能会有重估的过程。

如此也就能解释全国社保基金为何在2017年三季度就净买入紫金矿业了。

需要注意的是,紫金矿业2017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达到19.37亿元,同比增长171.91%,也是4年多来最高的。而且,在2017年年尾,紫金矿业在临时股东会上通过了《关于向银行申请融资融信业务的议案》,公司向建行、交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银行申请办理融资融信业务,总额度约为460亿元人民币,期限2年。这在显示紫金矿业继续扩充资源的野心外,也对其构成潜在财务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