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MSCI带来的积极意义是什么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胡东辉 2018-01-20 01:4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MSCI带来的积极意义是什么)

今年6月1日,MSCI明晟将按照2.5%的纳入因子把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到9月3日,该比例还将提高到5%。很多市场人士据此分析能给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但笔者并不看重资金的影响,认为很多分析不切实际,属于一厢情愿的想当然。笔者看重的是MSCI对规范市场运作的影响,资金方面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外资不会开启无脑买进模式

MSCI会将全球各路资金的一小部分带入A股市场,究竟会带来多少资金?各种分析都有,但都太乐观。有的分析认为一到时间这些海外基金就会买入A股,按照这些基金的规模比例会带来多少多少资金;还有的认为各类基金都会按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的成份股被动投资,不管这些股票的价位如何,都会被动配置多少多少资金。对此笔者深表怀疑,如果海外的这些基金都是这么傻瓜式地操作,那还要基金经理干什么?是不是马上就买,买什么,难道都是不用动脑子的吗?这倒是显出这些分析都是在不动脑子地胡乱分析。

有一位曾经在海外著名投资机构工作过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外投资机构的投资都是非常谨慎的,在看不清市场状况的时候不会轻易下手买股票,对于已经炒高的股票,不会强求一定要买进配置。这些基金经理都很精明,情况不妙时跑得比谁都快,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样无脑买进。对于A股,海外投资基金不是一定要马上配置的,A股不规范的地方太多,不会因为A股纳入MSCI就开启无脑买进模式。

过去好几年A股纳入MSCI都功亏一篑,主要原因就是A股运作不规范,随意停牌,停牌时间长短没标准,长的几年都有,投资者的交易权得不到保障。2015年股灾期间更是出现了千股停牌、千股跌停的异常现象。后来监管部门改革了停牌制度,规定不涉及重大资产购买事项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募集资金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这个可以看做是对A股纳入MSCI的一个善意回应。但现实是突破这个时间限制的仍有不少,像乐视网这样停牌时间这么长,停牌期间变故又这么大,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MSCI的积极意义在于规范市场

MSCI带来的资金对A股行情的直接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间接影响肯定会越来越大,而最大的正面影响就是促进A股市场规范运作。别的不说,至少随意停牌就会有所顾忌。外资很看重保障投资者的交易权和知情权,对以莫须有理由随意停牌的行为就有可能提出异议。就说最近被严密监管的区块链炒作吧,有的公司已经停牌自查了,复牌后再度涨停,结果马上又被停牌自查,停牌时间的长短取决于涨势有多猛。这不是刚停牌自查过吗?再停牌自查什么呢?这么一而再地自查,也没查出什么来,让人觉得就是不让涨停。但这能成为停牌的理由吗?这种理由全世界都没有,MSCI背后的外资是不可能接受这种理由的。

那么QFII为什么从来没有对此提出过异议呢?因为QFII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是要经过我国监管部门审核通过才能投资A股的,你要来投资A股,就得接受A股的现状,而且QFII大多在中国设有机构,所以QFII都老老实实的,没有什么脾气。MSCI就不一样了,那些海外投资基金可不需要通过审核,也不需要到中国来设立机构,他们通过海外的渠道合法买入A股,那就要享受充分的交易权和知情权。连续涨停就停牌,连续跌停就没事,这个逻辑肯定是行不通的,所以将来随意停牌的事情一定会越来越少。

有鉴于此,笔者是非常欢迎A股纳入MSCI的,MSCI的积极意义不在于能带来多少资金,而在于带来规范A股市场的动力。QFII累计带来的资金量还是比较可观的,但并没有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除了下第一单时带来了短暂的轰动导向效应,后面也就波澜不兴了,A股市场该怎样还是怎样。不要把去年大盘蓝筹股的崛起归功于QFII,QFII进入A股市场十多年了,拿去年来说事是说不过去的,这个跟QFII还真没有关系。社保基金投资A股也已很多年了,也带来了不少资金,但也没有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现在MSCI要来了,大家的眼睛不要再盯着资金了,A股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规范运作,市场不规范资金就会躲得远远的。因此,A股市场需要MSCI。

(此文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红刊立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