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转型初见成效 经济有望继续平稳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20 05:4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业结构转型初见成效 经济有望继续平稳增长)

2017年全年GDP同比增长6.9%,较2016年的6.7%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与第三季度持平,超出市场预期。

产业结构转型与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是2017年第四季度GDP增速超预期的主要原因。2017年第四季度第二产业GDP同比增长5.7%,较第三季度的6.0%下降0.3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GDP同比增长8.3%,较第三季度的8.0%提高0.3个百分点,带动第四季度GDP整体增速与上季度持平。

2017年第四季度,在第三产业中尽管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GDP增速可能分别随房地产销售增速和消费品零售增速而出现放缓,但交通运输业和信息传输业GDP增速有望较第三季度出现上升。

一方面,第四季度物流业景气回升。数据显示,物流业景气指数与交通运输业GDP增速密切相关。2017年第四季度物流业景气指数从第三季度的53.9%提高至56.4%,或将带动第四季度交通运输业GDP增速出现回升。

另一方面,第四季度信息传输业增长继续加速。信息传输业GDP自2017年开始发布以来始终以两位数的速度高速增长。2017年第三季度信息传输业GDP增速达到29.0%,较同期GDP整体增速6.8%高出22.2个百分点。信息传输业GDP增速与电信业务总量增速有关。2017年第四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增速达到108.0%,较第三季度的79.7%大幅提高28.3个百分点,有望带动第四季度信息传输业GDP增速再创新高。

2017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较11月的6.1%提高0.1个百分点。与11月份相比,12月份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出现回落,而采矿业与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双双反弹,带动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幅回升。

一方面,“清洁供暖”政策的放松使12月份采矿业与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反弹。为减轻环境污染,京津冀周边地区推广清洁供暖,导致2017年11月份部分“煤改电”或“煤改气”尚未完成的地区的热力供应不足。2017年11月份电力与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3.5%,较10月份大幅下降5.3个百分点,是2016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2017年12月初,环保部要求京津冀周边清洁供暖改造尚未完成的地区可继续燃煤取暖,带动12月份电力与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回升至7.2%,较11月份的3.5%提高3.7个百分点。取暖需求也带动原煤产量回升。12月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1%,较11月的-2.7%回升3.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出口增速放缓带动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由于外需是2017年以来经济回升的主要动力,2017年以来出口增速与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变动基本一致。2017年12月份出口增速为10.9%,较11月份放缓1.4个百分点。

受出口增速放缓的影响,12月份电气机械、计算机、通用设备等出口依赖度较高的行业的增加值增速均出现放缓,导致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下降至6.5%,较11月份的6.8%回落0.3个百分点。

2017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9.4%,较11月的10.2%大幅下降0.8个百分点,是2006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居民消费支出增速的放缓进一步印证了消费的疲弱。2017年第四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累计增速为5.9%,是2003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收入分化与“双十一”对消费需求的透支是造成消费数据偏弱的主要原因。

2017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2%,与11月份持平。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和基建投资增速均出现下降,而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维持平稳。

从房地产投资角度来看,2017年12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为7.0%,较11月份的7.5%下降0.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7年11月份以来商品房销售增速的反弹,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回升,从10月份的7.4%提高至12月份的8.2%,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也从10月份的5.6%回升至12月份的7.0%。这反映出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仍然有较强的支撑,甚至存在小幅反弹的可能。

从制造业投资来看,2017年12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为4.8%,较11月份的4.1%大幅提高0.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是制造业投资的主要组成部分,而民间投资的变动与企业利润增速密切相关。2017年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始终维持在21.0%以上,激励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11月份的5.7%上升至12月的6.0%。

从基础设施投资来看, 2017年10月份和11月份财政支出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导致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从11月的15.8%下滑至14.9%。

展望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有望延续复苏,带动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企业利润的改善也将继续支撑固定资产投资。总体来看,国内经济有望继续平稳增长。

(郭于玮系兴业研究公司分析师、鲁政委系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