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港口等行业发展势头向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8 06: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建港口等行业发展势头向好)

□本报记者 徐金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1500余家上市公司已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0多家公司发布了年度业绩快报。

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透露出经济发展的相关“密码”,包括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重构和业务盘整,航运业企稳向好,制造业及贸易实现效益提升,基建企业借力区域发展规划以及基础设施更新收入增加;同时,企业面临环保监管趋严、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压力。

券商板块分化态势延续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月17日,39家公司发布了年度业绩快报,展现了所处行业的情况。

上市银行方面,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600000,股吧)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双增,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601166,股吧)净利润和不良贷款比率一增一降。兴业银行表示,积极应对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动资产负债表重构。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吴江银行(行情603323,诊股)、江阴银行(行情002807,诊股)、无锡银行(行情600908,诊股)、常熟银行(行情601128,诊股)等中小银行及城商行发布了业绩快报。其中,得益于资产质量优化,常熟银行2017年净利润增长快于营收增长;无锡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7%,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江阴银行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践行普惠金融,扎实推进业务发展;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提高2.47个百分点等。

上市券商方面,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000776,股吧)的股基成交额、经纪佣金率下降,IPO家数和IPO融资金额大幅增长,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国元证券(行情000728,诊股)(000728,股吧)的客户资产管理、投行、信用和自营投资等业务收入同比均有所增长;而长江证券(行情000783,诊股)(000783,股吧)受市场行情震荡、交易量萎缩、费率下降等因素影响,整体业绩受到较大影响。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指出,券商板块延续业绩分化的趋势,龙头券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凭借均衡业务结构及投研、投管方面的优势,对冲市场波动风险。

地产及航运业增势良好

地产业方面,招商蛇口(行情001979,诊股)房地产业务结转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增长幅度高于营收增长幅度;保利地产(行情600048,诊股)(600048,股吧)受营改增政策实施以及项目结转区域变化影响,营收同比有所下降,但结转项目毛利率同比提高且投资收益增加,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绿地控股(行情600606,诊股)(600606,股吧)大基建产业发展迅速,收入、利润同比均大幅增长,成为增长的重要引擎等。东莞证券指出,一、二线地产龙头2017年整体销售大幅增长,结算业绩向好没有太大悬念。在销售及业绩向好的情况下,一、二线龙头地产股具有估值向上修复的空间。

航运、港口行业方面,中远海特(行情600428,诊股)称,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向好,中国经济延续了企稳向好的态势。全球制造业和贸易的恢复,伴随船舶运力供给增速的放缓,给国际航运市场带来转机。公司航运主业经营效益提高,航运业务收入和毛利同比上升。上港集团(行情600018,诊股)(600018,股吧)称,2017年,全球经济及中国外贸进出口贸易实现增长,为国际集装箱运输需求的增长提供了基础,助力港口吞吐量增长。公司紧抓有利时机,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基建领域,山东路桥(行情000498,诊股)(000498,股吧)2017年度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等均较去年同期增长。公司在建工程项目及完成工作量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与基建密切相关的高争民爆(行情002827,诊股),营收增长主要在于铁路、水电站、公路及基建设施的开工,炸药、导爆管和导爆索销量增加。

此外,电子元件行业上市公司艾华集团(行情603989,诊股)(603989,股吧)业绩平稳增长。但由于上游厂商面临环保管控趋严等因素,原材料价格面临上涨压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环保监管趋严对水泥、染料、造纸、轮胎等行业形成影响,相关公司损益情况值得关注。

业绩为王投资逻辑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1559家公司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信息,预喜(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公司占比近80%。

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600369,股吧)分析师朱斌表示,从已经披露的情况看,主板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中小企业板业绩拐头向上,剔除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后的创业板业绩增速可观。

从目前情况看,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预告平均净利润为200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76%。供给侧改革使得相关周期企业业绩成倍增长。

剔除业绩大幅度下滑的温氏股份后,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增速为45%。创业板企业内生业绩增速并不低。剔除温氏股份、乐视股份后,创业板上市公司2017年内生业绩增速大概率仍将保持20%左右。中小企业板业绩明显提升,预告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2928.7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钢铁、采掘、机械设备、有色、计算机等行业业绩增速位居前。受益于供给侧出清以及环保压力,周期行业表现优异。

公募基金投研人士认为,A股市场步入价值投资时代,投资者对稳健型价值投资认同度越来越高,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将主要以业绩增长为基础。在这种背景下,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企业将成为资金追逐的选择。“业绩为王的投资逻辑将继续”。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