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 投资者要擦亮眼睛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18 00:2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7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 投资者要擦亮眼睛)

近期,“区块链”概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不少A股上市公司纷纷表态涉足这一业务。此后,沪深交易所迅速介入,多家概念股公司收到问询函,被要求说明是否是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易见股份(行情600093,诊股)、暴风集团(行情300431,诊股)、航天信息(行情600271,诊股)、远光软件(行情002063,诊股)、安妮股份(行情002235,诊股)等47家上市公司涉足区块链概念。

1月5日以来,“区块链”概念股在A股市场中异常火爆,易见股份、安妮股份等概念股连续多日涨停。不过,在深交所日前发布监管公告后,多家上市公司很快做出回应,纷纷以公告的形式澄清相关传闻及报道,截至1月17日收盘,上述47只区块链概念股中有36只股价下跌。

易见股份1月17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有媒体对公司区块链业务进行报道,公司股票涨幅较大,公司股票自2018年1月12日起停牌核查,公司股票于2018年1月16日复牌。公司股票复牌后,股价继续上涨。公司股票2018年1月5日收盘价格为11.57元,2018年1月16日收盘价格为18.63元,该期间公司股票累计涨幅达到了61%(以当日收盘价格计算)。公司股票短期涨幅较大,上涨速度过快,市盈率偏高。公司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公司有关区块链业务对当期业绩无显著影响。

同日,易见股份发布的停牌核查公告称,因市场对公司涉及区块链概念较为关注,公司申请股票自2018年1月17日起停牌核查有关事项。待上述事项核查完毕后,公司将及时披露相关公告并复牌。

思特奇(行情300608,诊股)1月17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的“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骚扰来电短信拦截方法及系统”正在专利申请审查中,该技术是否能够被授予专利权以及对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具有重大的不确定性,目前未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在区块链概念备受瞩目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其背后的风险。很多关于区块链的项目只是处在研究当中,并没有真正落实成为现有业务。

例如,宣亚国际(行情300612,诊股)1月17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由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品推宝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750万元持有10%股权的参股公司秒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相关业务上涉及区块链技术,但由于持股比例较低,秒啊公司对公司营业收入影响较小,且秒啊公司区块链业务处于培育期和探索期,未来发展也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本身在区块链相关技术上并没有实质性业务活动开展。

恒银金融(行情603106,诊股)1月16日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区块链相关技术在公司未形成任何相关产品或应用、销售,在公司业务收入中也未有应用区块链技术研发成果而产生的直接业务收入。同时,公司区块链相关技术目前没有开展实质的研发活动。

付立春表示,对于近期区块链概念股暴涨,以及监管方面发布公告后的大跌,都要抱有冷静的态度,目前很多公司只是拥有区块链的概念而没有真正完成区块链的实体项目,但是在未来,或会诞生很多优秀的区块链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