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掘金另类投资 王思东履新中国太平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1-16 03:0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寿掘金另类投资 王思东履新中国太平)

[摘要]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国寿股份投资资产为人民币2.59万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 4.99%,总投资收益率为 5.12%,同比分别增长 0.44 个百分点和 0.65 个百分点。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近来,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正在密集加码另类投资。1月3日,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投资”)在广州签约两只百亿基金,200亿元的资金规模专注于广州重大基础设施和创新园区建设。就在一个月前,中国人寿还分别与中国船舶(行情600150,诊股)工业集团、青岛市政府、瑞安房地产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几乎每笔投资都达数十亿元。

此外,早在2017年初,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股份”)就确立了加大另类投资额度的目标,彼时国寿股份副总裁赵立军表示,非标投资占比较低,是拉低投资收益的重要原因,在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方面加大力度,是根据国家宏观形势变化而作出的调整。

国寿股份2017年投资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好转。三季度报告显示,国寿股份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25亿元,同比增长98.3%,总投资收益率为 5.12%,增长0.65个百分点,扭转了2016年投资收益下滑的势头。

时代周报记者就另类投资事宜联系采访国寿股份,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就在中国人寿持续加码另类投资之时,1月2日,兼任国寿投资董事长的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王思东调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给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大幅加码另类投资

1月3日,国寿投资与广州市城投集团在广州签署合作协议,共同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广州城投发展基金,专注于广州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功能片区开发。同日,国寿投资与广州开发区共同发起设立国寿广州价值创新园区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同样是100亿元。

国寿投资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专业另类投资管理公司。其管理资产规模2015年即突破千亿元,跻身国内管理资金规模最大的另类投资公司之列。

2017年以来,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子公司在另类投资,尤其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加码,至2017年底更是出现多笔大额投资。

2017年10月,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资产中标青岛市地铁4号线PPP项目,青岛市地铁4号线总投资约181.90亿元,线路全长30.7km,是青岛市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

国寿资产中标后,将持有“青岛地铁4号线基金”优先级LP份额,占比58.33%,基金与青岛市政府、施工方设立项目公司,负责青岛市地铁4号线PPP项目的投融资、建设与运营。

2017年12月,国寿股份以0.29亿元人民币认购国寿资产发行的重庆信托—青岛地铁4号线PPP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此项目剩余年限为25年,预期收益率为3.99%。

此外,中国人寿集团还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中船集团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国寿投资作为受托人代表中国人寿集团与中船集团旗下中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三方共同出资设立了“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资基金”(下称“中船基金” )。基金首期规模75亿元,中国人寿认缴出资30亿元,存续期限为5年,主要投资方向为收购海洋工程平台资产及相关资产,并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投资布局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领域。

同样在2017年12月,中国人寿与瑞安房地产联手,共同打造上海市瑞虹新城项目。本次交易由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国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不动产基金。中国人寿出资41.6亿元人民币,投资用于上海内环里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

截至2017年12月15日,国寿投资公司另类投资签约规模突破3000亿元,划款规模突破2000亿元,提前三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就在中国人寿持续加码另类投资的当口,1月2日,兼任国寿投资董事长的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王思东调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接替到龄退休的李劲夫。

资料显示,王思东此前担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时,排名仅次于集团董事长、总裁以及监事长。2017年上半年,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总保费首次半年超过千亿元大关,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管理资产近9000亿元。外界认为,分管中国人寿投资业务的王思东履新,将为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增加新的想象空间。

国寿股份投资收益率现好转

作为中国人寿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国寿股份加码另类投资的意向早在2017年初便已露端倪。2017年3月,国寿股份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掌管投资资产的国寿股份副总裁赵立军透露了2017年的投资策略:坚持稳健投资理念,加码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2016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同比下降22.8%。

赵立军表示,国寿股份非标投资这几年投资占比很低,是拉低公司投资收益的重要原因。在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方面加大力度,是根据国家宏观形势变化而作出的调整,如供给侧改革、政府去杠杆、PPP项目的推进等。虽然非标投资和另类投资的久期长,但是收益高,高于传统的固定收益产品。

2017年前三季度,国寿股份营业收入5476.52亿元,同比增长20%,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25亿元,同比增长98.3%。

三季度报告还提到,国寿股份资产配置结构实现优化,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把握权益市场机会优化持仓结构,积极推动另类投资项目。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国寿股份投资资产为2.59万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 4.99%,总投资收益率为 5.12%,同比分别增长 0.44 个百分点和 0.65 个百分点。

另外,国寿股份保费跨入“新台阶”也备受关注。截至2017年12月5日,国寿股份总保费首次突破5000亿元,保费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不过,市场占有率逐年下滑的势态似乎还未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