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被机构首次关注的公司新年异动,一行业正重出江湖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8-01-12 17:3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被机构首次关注的公司新年异动,一行业正重出江湖)

A股市场再现“开门红”,2018年开市前8个交易日,股指9连阳,迭加2017年末最后2个交易日的阳线,则上证指数已实现连续11交易日上涨。

市场投资热情持续高涨,以及上市公司年报的即将披露,使得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被券商最新研报首次关注。1月份以来,新入围的公司高达110家。

机构首次关注的公司跑赢大市

统计数据显示,多家在1月份获得券商研报首次关注的公司走势明显强势。以1月2日被中信建投首次关注并被建议买入的道氏技术为例,该股新年前5个交易日涨幅达28.55%。红刊财经记者发现,道氏技术的持续向好的表现与其年前发布一起收购公告有关:2017年12月29日,道氏技术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佳纳能源(香港)拟以人民币3.6亿元自VIRTUES公司购买其持有CHERBIM公司股权,从而实现对刚果金MJM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战略布局产业上游钴资源环节。

对于道氏技术在新能源产业上的布局,中信建投认为,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向高能量密度倾斜,预期三元占比将大幅提升至65%。短期高镍仍难以普及,532和622品种仍将是主要配比,钴需求预期持续高涨。MB钴价持续上涨,推动国内钴盐价格上升,道氏技术拥有稳定的手抓矿和低品位矿收购渠道,将受益钴价提升实现高速增长。

与道氏技术类似,同样是有着各种利好因素刺激,蓝光发展、泛微网络、方大特钢、索菱股份等在近日被机构首次关注的公司,近期的股价走势也都明显跑赢了同期市场平均水平。

绩优是公司入围硬指标

随着2017年年报正式披露日期的临近,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无疑是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机构自然也不例外。数据统计显示,1月份被机构首次关注的110家在2017年前3个季度全部实现了盈利,其中93家公司相比2016年同期实现增长,占比84.55%。从增长幅度看,其中26家公司更是在2017年前3个季度净利润实现了同比翻倍增长。

受国家供给侧改革、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等政策措施的大力推进,钢材价格2017年大幅上涨,同时公司管理变革和降本增效成效显著,被机构首次关注的韶钢松山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1652.84%;紧随其后的是氯碱化工,受益于公司下游企业需求旺盛,生产装置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主导产品烧碱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实现了1388.76%的巨幅增长。

另外,目前随着上市公司正式年报披露的临近,提前公布全年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也越来越多。在今年以来被机构首次关注的公司中,目前有47家提前于正式年报前公布了自己的全年业绩预告。温氏股份因活禽产品市场行情整体持续低迷,公司养鸡业务受到严重冲击,商品肉鸡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养鸡业经营业绩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横店影视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生产经营情况和2016年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外,其余的45家公司2017年全年业绩全部预喜。

浙江交科的预增情况是45家公司中最为喜人的。公司公告称,外部市场环境促使公司产品和原材料价格均有上涨态势但总体产品价格涨幅略高,加上公司产品生产满负荷高效运转,预计全年持续保持较好盈利,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约为541.22%~654.38%。另外,丽珠集团、氯碱化工、博深工具等13家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也有望同比实现翻倍增长。

表:1月以来机构首次关注的全年预喜股

低调两年的传媒股重出江湖

历经了两年多调整的传媒股在1月份也成为机构首次关注的主要目标,有12家传媒公司入围。传媒股重新被看好,与其基本面发生积极变化有关:一是2017年电影市场回归两位数增长。当年电影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上升13.45%;二是2017年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占比持续上升,已达39.82%,显示影院继续下沉到三线及以下城市。

川财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目前传媒行业部分公司估值已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尤其是受益于内容升级的优质个股基本面改善趋势明显,在业绩被市场认可之后,投资价值将逐渐显现。另外,近期市场中多位研究人士也认为,火爆的贺岁档、元旦档将催化春节档躁动,也是市场炒作传媒股的最佳周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