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汾酒国改尘埃落定 山西煤企整合持续推进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晓旭 2018-01-10 17:0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汾酒国改尘埃落定 山西煤企整合持续推进)

山西省做为国改最为迫切的省份,近期又再添一例国改案例。广受业内关注的《汾酒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框架方案》已获得正式批复,标志着“汾酒改革的顶层设计已初步到位”。而就在此前,山西煤电企业的混改动作早在进行中,如在去年11月,山西焦化、漳泽电力、阳泉煤业等13家上市公司就纷纷发布公告称,山西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上述上市公司相关控股股东的股权,无偿划转至山西国投,此次股权划转被视为山西国改的重要一步。

集团层面主导国改

“由于山西的经济需求,煤炭、电力、钢铁企业比较集中,产业布局不合理,国有资本一股独大,且同质化竞争情况突出,整体盈利能力偏低等原因,山西成为国改最为迫切的省份。正因为如此,所以国改步伐推进比较快,属于第一批国改的对象。近期,随着山西汾酒国改方案的落地,国改企业再下一城。但从市场反映来看,却是比较平淡,山西国改主题所带来的影响并不像在2017年2、3季度时反映那么强烈。”某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如此分析山西国改推进情况。他认为,接下来还需要重大的具有影响力的国改事件推出,才会对山西国改主题形成大的刺激。

从山西国改推进来看,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山西国改动作频频,开始加速发力。7月份,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立,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迈出实质性步伐, 山西国资委原有 22 家省属国企逐步划转股权至山西国投;9月份, 国务院发文表示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11月底,山西国资委公布了首批“腾笼换鸟”的 12 个项目,全部涉及煤企集 团,总计资产规 模超过 400 亿元。而就在今年1月2日,山西省国资委网站还发布了“关于第二批腾笼换鸟项目的通告”,包括太钢集团、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潞安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山西能交投、山西文旅集团、山煤集团、山西国新能源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在内的12家省属国企悉数上榜。而在“入围”的12家国企旗下41个项目资产中,煤炭行业相关资产占14个,成为山西国企改革重头。

“山西国改先从集团层面来改,再到上市公司推进。”某长期跟踪国改主题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去年11 月份发布的《山西省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和《贯彻落实 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 均对山西国改动作有明确部署,当时的方案提出了选择30家左右国有企业试点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选择一批省属国有企业,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 2017 年启动,2018 年实施;加大与中央企业的对接力度,在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领域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省属国有企业,与中央企业开展并购重组,2018年启动。“山西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一是上市公司层面,另一方面是没有上市的资产也要推动。”上述券商分析师如是表示。

除过山西汾酒有动作外,近期山西的煤电企业也有动作跟进。如大同煤矿集团还拟将旗下100%持股的阳高热电有限公司51%股权进行出让,太钢集团拟转让其持有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3.19%股权,山西焦煤还出台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探索引导集团各二级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鼓励在二级以下公司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据悉,山西焦煤本次改革方式包括了发展现有上市公司平台、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鼓励各类资本参与集团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集团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探索优先股方式等。

煤、电整合有条不紊地推进

2017年11月,山西省出台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提出坚持煤电结合、煤运结合、煤化结合,鼓励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重组或交叉持股,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力争到 2020年,形成 1~2 家具备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旗舰企业。

据记者统计,目前山西省属国企拥有的 A 股上市平台共 18 家,产业分布不合理、一煤独大的问题尤其突出。这18家上市国企包括山西国资委旗下17家和山西财政厅控制下的山西证券。从行业特点来看,山西国资委旗下的17 家公司大多隶属于煤炭、化工等传统行业,煤炭企业有大同煤业、山西焦化等 7 家公司,化工企业有太化股份等4家公司,电力企业有漳泽电力和通宝能源,而太钢不锈、国新能源、太原重工则分别属于钢铁、燃气与机械板块。仅有山西汾酒是属于食品饮料行业。

“未来山西国改就是要围绕产业链进行纵向整合,打造全产业链方向推进。”前述研究人士表示,从目前推进情况来看,比较清晰的主要以煤炭、电力最为积极。记者也发现,在煤炭板块中,通过资源领域整合做大做强国企上市平台的,最为明确的公司是西山煤电,其是政府重点打造的横向整合对象。煤电一体化方面将花落于大同煤业和漳泽电力中,同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也存在产业链整合可能,同时因同煤集团煤炭业务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存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另外,资产注入的企业还有阳泉煤业、潞安环能和通宝能源,其中,阳煤集团有大量煤炭资产,而潞安集团则是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而通宝能源所在的晋能集团则是煤炭业务未上市。

附表:山西省国资委下属上市平台公司近期市场表现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