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数据“披露”年报成长金矿 三行业出厂价增近三成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10 23:5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PI数据“披露”年报成长金矿 三行业出厂价增近三成)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从数据表格可以发现,2017年工业生产者主要行业出厂价格同比增长项目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2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28.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7.9%)等三行业排名居前三位。今日本文对上述三行业进行分析梳理,挖掘其中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石油天然气 近八成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在国际原油价格反弹以及我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的背景下,2017年石油及天然气价格出现明显的回升。据昨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9.0%,在各门类行业中排名居首。

行业良好的数据也对相关领域上市公司股价形成催化,《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昨日,石油天然气板块整体表现出色,相关个股中,除次新股新疆火炬、朗博科技、贵州燃气、中石科技以及长春燃气、沃施股份等昨日均以涨停价报收外,行业中的绝对龙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昨日也分别上涨2.82%、2.14%,实现不俗表现。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截至昨日,行业内共有9家公司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7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包括贵州燃气、中国石油、天壕环境等公司2017年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50%以上。

通过对数据进一步梳理可以看到,在石油天然气领域中,价格上涨走势尤为突出的天然气板块,近期市场表现也最为出色,除在昨日龙头股大面积涨停外,月内贵州燃气累计涨幅达30.96%,此外,沃施股份、中国石化、佛燃股份、大通燃气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

对于天然气板块的投资机会,中银国际证券表示,“清洁低碳”的天然气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具体投资逻辑有以下两个角度:1。天然气行业内,首选资源供应商和优质区位服务商。在国内市场全年供需紧平衡的态势下,占有上游资源将给公司业绩兑现带来更多保障,建议关注:蓝焰控股、新奥股份、广汇能源;京津冀是推广煤改气的重要区域,具有标杆意义,针对该区域城燃业务的公司值得关注,如:百川能源;2。天然气行业以外,在个别时点和地区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将使得下游尿素、甲醇的产量下降,价格上涨,建议关注:华鲁恒升、新奥股份。

煤炭 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好转

在经历2016年的绝代双“焦”行情后,2017年煤炭主要产品价格整体维持相对温和的上涨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与煤炭行业直接相关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8.2%,在各门类中排名第二。

从市场表现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昨日煤炭板块整体出现回调,板块内仅中国神华、兖州煤业两只个股实现小幅上涨;而从节后市场表现来看,尽管昨日出现回调,但开年以来煤炭板块整体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兖州煤业(17.70%)、山西焦化(17.38%)、陕西煤业(13.11%)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此外,潞安环能、平煤股份、大同煤业、恒源煤电、中国神华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在5%以上。

业绩方面,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2家煤炭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0家公司业绩预喜,露天煤业、陕西煤业、大同煤业、恒源煤电、中国神华、盘江股份、红阳能源等公司业绩均有望大增超50%;此外,*ST郑煤、*ST大有两家*ST类公司也有望在2017年实现同比扭亏。

对于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中国银河证券表示,基于低估值的优势,板块一季度或打开估值提升空间。2017年煤炭价格保持高位,煤炭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好转,根据已披露数据预测,2017年煤炭板块平均预期市盈率为15倍左右。前期市场对行业周期的悲观预期导致煤炭企业盈利和估值相对较低,进入2018年,出于对行业内公司年报的良好预期,市场对煤炭的关注度相对提升,短期催化了预期修复的行情。2017年第四季度煤价保持高位,煤企业绩良好,年报行情或提前启动,也从而带动2018年一季度行情。

钢铁 迎来估值与业绩双提升

受益落后、非法产能的出清以及需求的回暖,2017年钢铁价格进一步回暖。据昨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7.9%,在各门类行业中排名第三。

从昨日市场表现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随着市场热点的轮动,昨日钢铁股整体出现回调,板块内31只成份股中,仅新钢股份、金洲管道、浙商中拓、安阳钢铁、八一钢铁、永兴特钢等6只个股实现上涨。不过从节后表现来看,今年以来钢铁板块仍维持着较好的上涨态势,其中,三钢闽光、方大特钢、新钢股份、*ST华菱、*ST重钢等个股今年以来均累计上涨逾10%,实现不俗的表现。

业绩方面,在行业内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11家公司中,除鲁银投资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外,其余10家公司均预计2017年业绩将实现同比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三钢闽光、沙钢股份、金洲管道等3家公司均预计报告期内业绩将实现同比翻番,此外,*ST重钢有望在2017年实现同比扭亏。

对于钢铁股的投资机会,招商证券表示,看好钢铁股估值与业绩双提升。标的方面,首要参考因素是业绩确定性,其次是弹性,重点看好*ST华菱、三钢闽光、新钢股份、宝钢股份、马钢股份、安阳钢铁、太钢不锈、鞍钢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龙汇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