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力强:创新成就“绿色申能”品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0 05:5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奚力强:创新成就“绿色申能”品牌)

在日前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第29届国际电力大会上,申能股份系统企业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被授予“全球清洁煤领导者奖”。申能股份总经理奚力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全球清洁能源领域的最高奖项。申能股份在科技创新上从未停止脚步,无论是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还是安徽平山二期的1350MW示范项目,都是多年来锐意创新的硕果。未来,申能股份仍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让创新继续引领企业又稳又快的发展。”

清洁能源的领跑者

创立三十年来,申能股份历经两大发展阶段。奚力强告诉记者,从1987年初创到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之间,申能股份由小变大,正式确立了以能源为主业的发展战略;2002年以后,申能股份抓住电力体制改革中“厂网分离”的机会,运作发电实体,制定了“电气并举,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的总体战略。

值得称道的是,从2002年至今的15年间,不断发展壮大能源主业的过程中,申能股份通过各种大胆创新,逐渐成为了国内清洁能源的领先企业,在业内享有“绿色”申能的美誉。

“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系统企业共获得专利技术30多项,含金量很高。”奚力强说,“得益于节能降耗、科技创新方面的努力,公司火电业务的煤耗水平逐年下降,高参数、大容量、低煤耗的核心竞争优势正在不断强化。”

“绿色”申能的含义并不止于此。申能电力科技公司发挥专利技术优势,已为国内其他发电集团提供了多台100万千瓦机组的节能改造,成功降低供电煤耗平均每台11克/千瓦时。同时,通过持续创新,开始为国内30万千瓦机组实施节能改造,预计改造后其供电煤耗下降50克/千瓦时,得到了国内外关注。除了在火电业务中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外,申能股份还广泛布局了气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领域,实现了电力实体运营的多元化。

以气电为例,已建成投运的申能临港燃机4台40万千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工程建设荣获“亚洲电力2012年度最佳燃气发电项目金奖”,在同行业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此外,申能股份还积极参与抽水蓄能及核电建设,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申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来进军新能源发电领域,近年来已相继投产了临港海上风电二期、内蒙达茂风电等项目,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多元化布局

在电力主业之外,申能股份也在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经营方向,天然气、煤炭深加工、能源金融等领域都成为申能股份多元化布局的对象。

奚力强告诉记者,申能股份控股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和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其中,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负责东海平湖油气田项目的开发与建设,目前年供气2-3亿立方米,年生产原油6-7万吨左右;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上海市天然气高压输气管网项目,该项目已于2004年初向上海市商业供气,2016年供应天然气76亿立方米。

2017年12月,申能股份参与投资建设的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正式转入全面商业运营。该创项目总投资591亿元,申能股份出资占比12.5%,项目设计产能:葫芦素、门克庆两座煤矿年产2500万吨煤炭;化工部分年产360万吨甲醇(中间产品)、137万吨聚乙烯、聚丙烯产品。项目投产后,计划部分煤炭用于煤化工生产,剩余部分对外销售。奚力强表示,申能股份布局上游产业,不仅有利于平抑原材料涨价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也会为公司培养出新的利润增长点

能源业务的稳健发展,让申能股份在能源金融领域的探索如鱼得水。奚力强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为探索变革,持续推进实施产业发展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战略,成功设立了融资租赁公司。公司致力于依托公司的能源及相关产业链项目资源,发挥公司融资成本低、资金充足等优势,以实现产融协同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

对于申能股份的发展愿景,奚力强表示,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持续扩张,营业收入、净利润稳步增长,煤耗、减排继续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力争在海外实施电气项目布点,强化能源主业向海外延伸;实现电力权益装机规模1500万千瓦、新兴能源占比20%,新增天然气储量20-30亿立方米、金融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推进公司持续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