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人寿10%股权被拍卖 引来逾2000次“围观”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04 00:2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联人寿10%股权被拍卖 引来逾2000次“围观”)

近期,国联人寿10%的股权被拍卖,其中,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国联人寿的2.5%股权在经过37轮淘宝司法竞拍后,被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以6490万元的最高应价胜出,该标的引来2394次“围观”。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去年以来,包括国联人寿、信泰保险、东吴人寿、华夏人寿等四家险企的股权出现在淘宝司法拍卖,江西佳和佳汽车保险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佳和佳汽车保险”)的全部股东权益也被拍卖。

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述险企股权出现在淘宝司法拍卖的一大原因是股东借款纠纷或股东破产。一家股权交易中心的牛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金融机构中,银行股权出现在淘宝司法拍卖的频率最高,去年以来保险机构股东也开始拍卖股权,但司法拍卖股权较一般股权转让存在隐性债务等风险,投资者需要谨慎接盘。

9起保险股权现司法拍卖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以来,在淘宝股权司法拍卖涉及保险机构的共有9起,其中信泰保险股权2起,国联人寿股权2起,佳和佳汽车保险股权3起,东吴人寿股权与华夏人寿股权各1起。

12月28日,中保协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国联人寿股东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龙集团”)因破产清算,其持有国联人寿 5000 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 2.5%)由宜兴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并于 2017 年 12 月 11 日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进行拍卖,由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鸿志”)竞得。

同一天,国联人寿另一家股东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龙线材”)因破产清算,其持有国联人寿 15000 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 7.5%)由宜兴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并于 2017 年 12 月 11 日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进行拍卖,由深圳鸿志竞得15000 万股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天地龙线材成立于1989年,注册资本1.6亿元,主营铜铝线材、铜铝丝材加工。天地龙线材与江苏天地龙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同为蒋加平,属于关联企业。2015年6月,江苏天地龙企业破产清算组正式接管天地龙相关企业,天地龙线材也随之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公告显示,天地龙集团与天地龙线材破产管理人函告国联人寿各股东说明股份转让情况,国联人寿其他股东均放弃主张优先购买权。淘宝司法拍卖完成后,深圳鸿志合计持股比例为10%,并跻身国联人寿前五大股东行列。

除国联人寿之外,东吴人寿的股权经过两家机构的48次竞价,最终苏州正和投资有限公司3000万元收入囊中,该标的的起拍价为2500万元,评估价为2805.6万元。

部分保险股权遭流拍

引人注意的是,有保险机构股权的评估价远高于起拍价,但依然遭到流拍。

江苏省连云港(行情601008,诊股)市海州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12日10时至2017年12月13日10时止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为连云港市宾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连云港同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名下的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300万股股权、200万股股权,合并处置,评估价2400万元。拍卖起拍价为1920万元,保证金100万元,增价幅度为5万元(或其整倍数)。

资料显示,信泰保险本次股权拍卖为第一次拍卖,但淘宝显示,该次股权拍卖遭到流拍。事实上,信泰人寿其他股权曾在2017年11月份有一次拍卖,但拍卖记录也显示为“流拍”。

除信泰保险股权之外,佳和佳汽车保险的股权遭遇多轮流拍。

淘宝司法拍卖显示,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7年12月30日10时至2018年3月2日10时止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所有的佳和佳汽车保险25%的股权。

拍卖详情显示,佳和佳汽车保险25%的股权的评估价为1334.105万元,起拍价为747.2万元,保证金为74.7万元,增价幅度1万元。截至昨日18时,仍没有1人报名参与竞拍。

数据显示,截止评估基准日2017年3月31日,在持续经营条件下,佳和佳汽车保险总资产账面价值5809.74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713.18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5096.56万元。经资产基础法评估,江西佳和佳汽车保险总资产评估价值5969.60万元;总负债评估价值633.18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5336.42万元。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所有的佳和佳汽车保险25%的股权评估价值为:净资产评估价值5336.42万元×25%=1334.105万元。

而在10月10日与12月2日,佳和佳汽车保险各25%的股权均遭到流拍。其中,10月10日的起拍价为934万元,流拍后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起拍价进行了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险代理牌照吃香的当下,股权拍卖为何找不到“接盘侠”?上述牛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司法拍卖股权较一般股权转让存在隐性债务等风险,投资者需要谨慎接盘。

具体来看,江西人和大华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得评估公告指出,由于涉及到法律纠纷案,佳和佳汽车保险的股东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公章已被相关司法机关封存,使得按相关的评估程序对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向被评估单位借款800万元的资金往来进行函证时,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无法回函。但按相关评估程序对其借款合同、借款时银行资金流水进行了核对,均与证实。由于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从未支付过借款利息,至报告出具日,暂时还无法确定江西欧亚集团有限公司是否归还了此笔借款,故提请报告使用者,尤其是股权受让方给予特别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亚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