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2018年行情还需稳中求胜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沐恩 2017-12-30 01:3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行情还需稳中求胜)

沪指继续磨底

主持人: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周沪指走得很有节奏啊!

袁月:是的,指数本周前4天走得比较有规律,跌一天涨一天。如果跌了看空割,涨了看多追,只能被反复打脸。

磨底阶段就是这样的,舒服就不叫磨底了,而且恰逢年底钱紧的时刻,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场的情况下,个股炒作只能是轮动的节奏,所以操作上我也一直反复强调不要乱追高。因为除了龙头外,其他个股的持续性也不是特别强,稳健的白马股还是要配备的。

在目前这个位置即使沪指调整创新低,指标再次产生背离的概率比较大,之前也说过上证50指数调整的目标位在60日线附近,所以空间上不用太担心。2018年1月的行情会转好的,大致方向之前也说了几个。结合明年的资金面和政策面等因素,不要幻想大牛市普涨行情,还是局部的个股机会,总体思路依然是要稳中求胜,我在课上也会和大家详细聊的。

之前受到监管影响,游资都比较谨慎,题材股表现不活跃。近期监管有所放松,次新股又成为人气的风向标。贵州燃气在三连板和四连板没有被特停的情况下,激发了游资情绪,出现卫信康、傲农生物等四连板个股。不过在贵州燃气六连板被特停后,资金再次选择了谨慎,没有资金愿意去封第五个板了。

在周中的微信文章中我也说过,如果不想承担特停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稳妥的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龙头股回调,按照强势回调的方法再去操作。毕竟环境转暖的话,这个方法的成功概率也是比较高的。近期文一科技、海量数据都符合这种方法,但同时也要注意如果不封板的话,超短线投资者还是要高抛。

主持人:本周新能源汽车也有免购置税的利好,这个板块好像沉寂很久了。

袁月:短期出现这种消息算不上劲爆,所以炒作力度比较一般。因为目前板块多数个股还都是在延续调整的状态,调整时间不充分,上方还有套牢筹码,所以短期持续性不会强,龙头能给2个板就算不错了,但是遇到前期下跌平台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总之,这个板块中线依旧有潜力,只不过下一波上涨的龙头会和之前不一样。芯片概念的炒作也是同样的道理,在下一波板块再表现时,龙头股也会切换。

周期股迎来反弹机会

主持人:周期股近期也有表现,而在11月底对于钢铁的反弹你提示的很准,现在你觉得还有哪些机会?

袁月:周期股走强的原因大致有:调整相对充分、受期货走强影响、产品涨价概念。投资者只有分清这些特点,才能做出有针对性的操作计划。

比如煤炭板块9~11月出现一波下跌,调整空间比较充分,之后又出现近两个月的横盘震荡走势,调整周期也不算短了。虽然如此,但板块在没有消息面配合的情况下,指望短线持续走强也是比较难的,更多还是要延续这种区间震荡的走势。不过从板块内个股的形态来看,中国神华和潞安环能相对较强。

周期股受期货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近期伦铜不断创新高,沪铜也回到前期高点附近,但相关铜概念个股的位置还处在相对低位,这从理论上说就存在补涨的空间。而且特朗普大搞基建,对铜的需求量比较大,这也是支撑铜价持续走强的重要因素。相似的还有铝,随着伦铝创出近几年新高,势必也会对沪铝和相关概念股产生刺激。对于这种类型的个股,就要紧盯期货的走势,而且不要追买。

产品涨价概念的品种就相对比较多。今年最疯狂的无非是石墨电极涨价,老龙头方大炭素近期表现比较抢眼,成交量有所放大,不过像市场中传言的卷土重来难度不小。除此之外,PTA、维生素概念表现也比较猛。明年出于环保的压力,很多化工企业产能受限,对于相关的行业龙头企业构成利好,比如染料、草甘膦等。

总之,周期股目前股价所处的位置相对比较合理,又有相关的消息面刺激,存在反弹预期。如果选择短期爆发力强的个股,肯定要从次新叠加概念中挑选,稳妥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有政策预期的、形态相对强势的个股,只不过还是要等回调买入,不要追着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