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投资十多家企业上市,创办启赋资本后,傅哲宽要用互联网撬动产业升级

来源:犀牛之星 2017-12-29 17: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曾投资十多家企业上市,创办启赋资本后,傅哲宽要用互联网撬动产业升级)

从达晨创投到启赋资本,傅哲宽走过的创投之路已有17载。在这位创投界“老兵”身上,依旧保持着务实的作风。

十多年的资本市场和投资经验,凝聚在傅哲宽人生履历中,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傅曾是本土创投第一品牌“达晨创投”四大金刚之一,被清科评为 “中国创业投资家十强”。由他直接并主导的投资额占达晨总投资额近40%(离职时),个人投资利润贡献率在50%左右(离职时)。

其投资的圣农发展、煌上煌均成为现代农业投资的经典案例,开创了PE基金投资现代农业的新时代,并被创投行业誉为“打开农业PE之门”第一人。而除此之外,太阳鸟(300123)、恒大高新(002591)、开元仪器(300338)、武大科技(430143)、东方精机(002611)、兆日科技(300333)、和而泰(002402)、恒信启华(430263)、中天超硬(430740)都是他投资的企业。

2013年8月,傅哲宽从达晨创投离职,之后创办启赋资本,聚焦产业互联网和新材料。短短4年时间,启赋已投资超过180个项目,部分已退出项目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傅哲宽表示,“明年启赋进入回报期,将有一二十家企业申报IPO。”

打开农业PE之门 投资十多家企业获上市

在创立启赋资本之前,傅哲宽在达晨创投耕耘了13年,有过60多个成功投资案例,其中就包括十多家上市公司。2009年,他投资的圣农发展(002299.sz )上市,为达晨带来了超过20倍的账面回报,也成为了他在达晨最经典的投资案例之一。

这源于傅哲宽对于传统产业、互联网的理解非常深刻:他知道什么样的模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O2O,知道如何利用互联网帮助传统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煌上煌(002695.sz )是傅哲宽在达晨投的另一个经典案例。投资之前,他紧跟了这家公司三年。2011年,傅哲宽在江西南昌发现了这家拥有不错品牌影响力的连锁卤味店,但彼时,创始人徐桂芬并无意面对资本市场。

三年间,傅哲宽为煌上煌家族成员上了无数堂课,告诉企业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成就百年老店,耐心等待创始人下定决心。同时,也帮助企业做好各方面的规范运作。最后得以以3600万元入股煌上煌8%的股份,这次投资也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回报。

正是上述两个现代农业的项目先后上市,让傅哲宽在业内一炮走红,更被誉为“打开农业PE之门”第一人。

事实上,傅哲宽在达晨触及的投资领域相当广阔,已涵盖了TMT、消费服务、现代农业、清洁技术等,团队已投的上市项目达到15家。

在傅哲宽看来,一个优秀的投资人,首先要有丰富的阅历或是行业的积累,再者就是拥有“三大”特质:勤奋、悟性和产业情怀。“做GP非常累,要干得好,就得拼命。”这是他做投资人的常态。

2013年从达晨出走之后,傅哲宽创办了启赋资本。为此,他放弃了达晨1.5个点、市值2个亿的股份,这主要因为他看到了行业的拐点,“未来的投资趋势就是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

以产业升级为突破口,聚焦产业互联网和新材料

对于传统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傅哲宽有着清晰的判断,“传统产业要围绕升级去走,这里有两个路径,一个是利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产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二是利用新的技术,去提高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新的技术方面,启赋选择的赛道是新材料。傅哲宽表示,“新材料是一个比较大的新兴产业,我们认为它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因为所有的社会进步几乎都与它关联”。

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年均增速将达到20%,2020年将达到5万亿元。“不过,国内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做的并不好,核心就差在新材料上”,傅哲宽认为,“站在国家战略层面,新材料领域一定会受到支持”。

除此之外,“当时国内还没有专门的创投机构专注这一领域,形成一个完整的投资体系,而这行业的“空白点”也不失为创业初期启赋形成竞争力产品的一个机会”傅哲宽进一步强调。

在新材料行业,启赋投资的典型案例就包括新材料在线和寻材问料。其中,新材料在线已是新材料领域最大的智库平台、最大的创业服务平台,在材料行业极具媒体影响力。

据傅哲宽介绍,新材料在线智库平台是国家重要的智库,工信部、科技部、国务院研究中心、中央政策研究室都是它的客户,而其作为新材料创业服务平台,新材料在线也容纳了超过200多万行业用户资源,其中包括苹果、特斯拉、华为、海尔等大型制造业企业、大量的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以及相关的科研机构、科研人才和创投机构。

依托新材料在线的平台,启赋也构建了自己在新材料领域的产业生态。“新材料这一块,我们已经投了50多家,都是一些替代进口材料的企业”傅哲宽表示。

而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布局,启赋更是驾轻就熟,所投资企业基本是行业的龙头。在新零售领域,有淘实惠、考拉先生为代表的店商平台,其中淘实惠是农村店商服务平台,现在已经覆盖全国23个省,300个县,40000个网点,在淘实惠的核心团队中,有5人来自阿里巴巴。

2017年5月,淘实惠完成上亿元的A+轮融资。傅哲宽透露,当初的300万元天使投资淘实惠,有信心将获得高额收益!而在垂直消费领域,启赋投资了一批新型的IP电商,如泡泡玛特和内外等;服务业教育领域跟谁学和医疗领域的健康160(原就医160,)都已经发展成为垂直行业平台级的公司;在制造业领域,启赋也投资了大量的供应链企业,包括有色金属、钢材、塑胶、电子元器件、工业品、干线物流等等。

傅哲宽介绍,这一系列产业投资背后,核心的逻辑还是利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行业。“所投资的企业会从传统的服务业、零售业变成新零售、新服务,且容易形成平台优势”,这就是启赋投资产业互联网的不二法则。

对于互联网下半场的投资,在2017年12月22日,由犀牛之星主办的“2017新三板投资年会暨年度榜单颁奖典礼”上,傅哲宽表示,未来的互联网可能是一个可信的智能化的互联网,通过区块链信息,未来人类将进入一个可信的互联网世界,创造下一个BAT。

投资180多个项目 天使并购退出回报率超4倍

目前,启赋资本资金规模在50亿左右,已经投资超过180多家早期VC项目,项目以天使、天使+、A轮为主,而已退出的天使案例,两年左右有超过4倍以上的回报。

优良的投资回报,源于启赋自身的一套项目评估准则。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纯互联网出身的团队,我们一般不会投,有诚信问题的也会避而远之”,在谈到具体考量因素时,傅哲宽表示,“团队、行业方向的选择、商业模式、技术等都会评估在内”。

“健康(就医)160整个团队就非常不错,创始人继懂医疗又懂互联网,是个不可或缺的人才,通过自身移动端的产品,把公立医院的业务纳入平台上来运营,这样一来就共享了公立医院的资源,包括医生、病人。”傅哲宽看好的健康(就医)160的母体就是新三板“移动医疗第一股”宁远科技(834750)。

基于对这种B2B2C模式的青睐,启赋资本一直跟投宁远科技的天使轮、A轮、C轮融资。目前,宁远科技已经接入3000多家公立医院,入驻五十多万的医生在做问诊服务,用户达1.5亿,挂号量、转诊量、医院内支付量都在同行中保持领先水平。

对于宁远科技的盈利问题,傅哲宽非常有信心,“从今年开始,它已经有大规模的收入了,明年应该有几千万的利润”。

就在近日,宁远科技董事长罗宁政也表示,2017年下半年,公司已经盈亏平衡,随着营收和盈利进入拐点,重新IPO也提上了议事议程,创业板或者香港都有可能。

成立四年,启赋资本多次入选清科集团评选的中国创投机构百强榜单,拿下“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机构20强”。更大的“荣耀”和回报或许还在后头,据傅哲宽透露,明年启赋将进入回报期,有一二十家企业申报IPO。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农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