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操纵手法无所遁形 证监会全年罚没近75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27 2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操纵手法无所遁形 证监会全年罚没近75亿元)

证监会今天公布2017年行政处罚数据: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说,有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60起,操纵市场类案件处罚21起,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60起,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处罚17起,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处罚8起。

期货市场违法案件处罚3起,新三板市场违法案件处罚5起,还有短线交易、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基金经理“老鼠仓”交易等案件25起。

在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中,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违法系列案、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雅百特财务造假案等市场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方正证券等信息披露违法系列案涉案主体多、手法隐蔽、持续时间久,市场影响恶劣,山东墨龙虚假陈述欺诈投资者,其实际控制人借机违法减持,内幕交易“吃相难看”令市场哗然。

同时,证监会对新疆成农违法减持“金新农”、郑明略违法减持“巨轮智能”等超比例增减持股票未披露及限制期内交易案件从严处罚。

落实“看穿式监管”理念,对江苏文峰、益盛药业未如实披露其股东股权代持情况、游久游戏大股东未披露一致行动关系等案件依法严处。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加强,操纵市场案件不断发生新的变化。

一是涉案账户控制关系趋于复杂,如鲜言控制多名自然人账户、14个信托账户、28个HOMS交易单元操纵“多伦股份”,骄龙资产使用资管计划证券账户操纵“广汽集团”,穗富投资使用20余个资管账户操纵“宁波富邦”。

二是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跨境、跨市场操纵行为,如唐汉博利用“沪股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

三是与其他案件类型相比,操纵案件的涉案金额及非法获利日趋巨大,如鲜言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5.7亿余元,朱康军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近2.7亿元,唐汉博、唐园子等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约2.5亿元,此外还有马永威等操纵“福达股份”案、徐留胜操纵“天瑞仪器”等股票案等7起案件获利在千万以上。

四是有的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与操纵方合谋操纵,如蝶彩资产实际控制人谢风华与恒康医疗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合谋,以“市值管理”为名行操纵牟利之实。

在60起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中,有44起案件的内幕信息涉及资产并购重组事项,占比为73.33%,说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依然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行政执法的重点监控地带。

有行为人试图借用“马甲”账户进行内幕交易以逃避制裁,如徐玉锁(远望谷实际控制人)内幕交易“远望谷”案,刘晓忠内幕交易“唐山港”案,李铁军内幕交易“益盛药业”案。

有些案件内幕信息传递链条长、涉案主体多,证监会在执法中持续加大对内幕信息泄露人追责力度,如吴福利泄露唐山港内幕信息案、王文平泄露江苏索普内幕信息案、冯玉露泄露中科英华内幕信息案、张江泄露“*ST新材”内幕信息案等。 

炒港股风生水起的黄有龙、赵薇夫妇,五年内与A股市场“say goodbye”了。

刚刚,祥源文化披露了一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在万家文化(祥源文化的前称)买壳交易中违规,黄有龙、赵薇夫妇拟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这个财经娱乐事件大家应该还有印象。去年底,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一度想要强势入主万家文化。原大股东万家集团拟将所持29.135%股权,以30.6亿元的价格卖给龙薇传媒。

当时在A股市场上,易主还是个热点题材,赵薇的名人效应立马显现,万家文化股价连续上涨。

但大伙马上注意到,龙薇传媒本身是个空壳。据查,龙薇传媒注册资金200万元,成立后一个多月即拟收购境内市值达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谈判时)29.135%的股份,收购方案中自有资金仅6000万元,其余均为借入资金,杠杆比例高达51倍。

在本次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未进行资金的充分筹备,在境内可支付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运用高杠杆收购境内上市公司,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才着手寻求金融机构融资。2016年12月23日至2017年4月1日,短时间内,控股权转让事项不断变更,由控股权转让变更为5%股权转让,后又完全终止股权转让,且双方不追究任何违约责任。

也就是说,赵薇设立一家空壳公司玩“空手道”,交易过程中又出尔反尔,最后还放了鸽子,连“分手费”都没付。今年2月,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赵薇夫妇的这桩买卖,哪里违法了呢?《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108 号)第三条第二款规定,“上市公司的收购及相关股份权益变动活动中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充分披露其在上市公司中的权益及变动情况,依法严格履行报告、公告和其他法定义务。”另外,第三条第三款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报告、公告的信息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监管部门查实,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比如,“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

这个过程中,万家文化股价大起大落,让市场大跌眼镜。今年8月,万家文化原实际控制人孔永德以16.74亿元的价格,将所持股份倒给了绍兴富豪俞发祥,完成了金蝉脱壳。 

那么,在该案中,赵薇、黄有龙及龙薇传媒指派的赵政,分别有何责任呢?

据查,黄有龙作为龙薇传媒的代表,组织、策划、指派相关人员具体实施本次控股权转让事项,实际与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进行控股权转让谈判,决策收购万家文化控股权,并指派人员进行融资安排、信息披露。

龙薇传媒法定代表人赵薇,在配偶黄有龙告知其收购万家文化控股权事项后,表示同意,知晓并支持收购控股权事项,在《股份转让协议》《股权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等上签字,在中信银行查询个人征信报告时提供资料协助,在公告发布前看过信息披露内容。

赵政受黄有龙指派,代表龙薇传媒负责本次控股权收购事项,参与收购谈判、寻找资金、组织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并实际进行后续股权转让比例变更和解除协议的谈判。综上,对龙薇传媒上述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黄有龙、赵薇;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为赵政。 

最终,风风火火的“小燕子”只是在A股舞台上“潇洒走一回”,给资本市场上了一堂“表演课”。

不过,万家文化与赵薇的这一段绯闻已经翻篇了!现在,公司已经更名为祥源文化。这个案子了结后,消除了下一步资本运作的障碍,对祥源文化是个利好消息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轮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