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险资举牌现象几近消失 派系资金群雄逐鹿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晓旭 2017-12-25 18:1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举牌现象几近消失 派系资金群雄逐鹿)

险资举牌现象几近消失

险资近两年疯狂地举牌引发了各方的争议,被冠以“野蛮人”的称号,从2015年以来,险资的持续行动曾在2016年上演了一幕幕“举牌大戏”:国华人寿两月内疯狂举牌6家上市公司,宝能系5次举牌南玻A,安邦、恒大和宝能混战万科A……举牌成为保险行业投资的一大“爆款”。但是随着监管层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对险资资金来源的收紧,险资举牌事件出现大幅减少,2017年险资出手增持的现象几乎终止。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虽然还有兴业银行被天安财产保险大额增持8012万股,增持资金高达13.25亿元;京能电力被中国人寿保险上半年增减持后,市值涉及4411万元,但到了下半年时,险资出手增持的公司仅只有民生银行一家公司。2017年11月6日至2017年11月9日,民生银行被华夏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份1.31亿股,涉及资金10.91亿元。

虽然监管收紧等原因导致险资在今年主动出手的机会明显大幅下降,但险资增持的公司仍被部分投资机构看好。有机构就提出“监管出台‘偿二代’标准,长期股权投资可以优化保险公司资本结构,因此险资倾向长期股权投资;另外,举牌事件具有利好效应,能够驱动被举牌股票价格上涨。综上原因,长期股权投资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新趋势之一。”

当然,从投资角度看,既然存在有人看多,也就会有人看空。如从事于量化研究的方正证券分析师朱定豪就认为:“从今年大的方向来看,事件趋动型行情比如举牌、定增表现得都不太好,从统计来看,举牌公司今年收益都在下降,这与监管趋严,与市场环境变化等均有关。应该更加注重举牌带来的实际效果,谨慎看待市场资金炒作倾向。”

派系资金角逐资本市场

“从机构持股情况来看,包括金融、保险、信托增持的大盘蓝筹股依然是长期看好的品种。”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易分析认为。

“信托”可以说是最为灵活的金融工具。另外信托还有避税、规避监管、转移资产等“灰色”功能,这使得“信托”牌照成为了最贵的金融牌照。从增持公司来看,映入眼帘的均是信托计划,无论是借道的员工持股计划,还是单一资金信托。随着股权进入白热化,“中植系”、“泛海系”、“阳光系”还有私募等各派系也进入了群雄逐鹿阶段。

长期以来,“中植系”在资本市场上一直以长袖善舞而著称,其资本运作缜密亦隐蔽,高杠杆、循环运作是一大特点。从本次增持重仓的情况来看,“中植系”下的康得新和东方园林均被重仓增持。其中康得新被包括中植集团旗下企业中泰创赢等6位股东从二级市场增持12次,增持股份为1.45亿股,涉及资金30.95亿元。从2017年7月27日至12月18日,中泰创赢再次增持市值达到2.30亿元。截至目前,中泰创赢合计持有公司2.74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7.75%。值得一提的是,中泰创赢特别表示,此次增持康得新的目的在于成为其长期持有的战略投资者,不谋求控股地位。“中植系”下另一家公司东方园林也被6位股东15次增持1.30亿股,涉及资金22.70亿元。目前中泰资管持有公司股份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宇顺电子也被中植产业投资6次增持股份433万股,涉及资金8725万元。“中植系”下属的另一家荃银高科也被大北农斥资3.93亿元增持。

“泛海系”近年来正向打造以金融为主体的企业集团衔枚疾进,投资已覆盖了包括银行、证券、信托、期货、保险、典当、融资担保、保险经纪在内的诸多金融领域。在泛海集团官网中,显示其已参股了民生银行,今年5月份,“泛海系”曾强势出手增持民生银行1亿股H股,一度占据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之位,但在11月份因华夏人寿同样出手增持而被挤下了第二大股东之位。截至目前,中国泛海、中国泛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累计持有民生银行21.9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6.01%。同样“泛海系”另一家公司泛海控股,在2017年已被重要股东进行了10次增持,其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自2017年5月10日起至12月18日,共增持1029.10万股公司股份,涉及资金1.24亿元。中国泛海的增持计划显示,自2017 年5 月5 日起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泛海控股的股份,增持股份数量为1000万股至1亿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 2%。增持还将继续。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