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腾讯阿里如何PK新零售版图:中心化赋能模式大不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5 21: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看腾讯阿里如何PK新零售版图:中心化赋能模式大不同)

新零售行业版图变化仍在延续。

12月25日,永辉超市公告以5.8元/股的价格正式受让红旗连锁实际控制人曹世如、股东曹曾俊所持有的1.632亿股(占总股本12%),交易总价格约9.47亿元。这是继7月8日增持中百集团股份至25%之后,永辉超市再度入股A股零售企业。

与此同时,永辉超市与红旗连锁公告双方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在体制建设、供应链管理、新业务拓展、物流体系、科技赋能、数据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顺应消费趋势,挖掘线下零售优势及发展新零售竞争能力。

这是腾讯新零售链条的进一步延伸。12月16日,永辉超市公告腾讯斥资42亿受让公司5%股份,12月18日,唯品会与腾讯、京东集团签署联合投资协议,腾讯和京东将分别斥资购买6.04亿美元和2.59亿美元的唯品会A类普通股(合计8.6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亿元)。

新零售布局:腾讯PK阿里背后 “赋能”二字理解差距大

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战线不断“买买买”之后,腾讯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也不甘示弱。

除了近期市场关注的腾讯入股永辉超市和唯品会外,今年1月腾讯还以1亿美元参与每日优鲜的C轮投资,7月份以2000万元参与认购扫货Pre-A轮,同时在6月以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拼好货。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公告、猎云网等)

这也是腾讯时隔数年后再度聚焦零售领域。2015年,腾讯曾将旗下拍拍网和QQ网打包卖给京东后,并转身成为京东的大股东,在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的2017年,腾讯多次出手布局零售企业。

阿里、腾讯在大力布局新零售之时,路径选择上存在很大差异。招商证券研报认为,两大巨头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选择截然相反的战略路径。阿里提出中心化战略,自己做生态圈的核心,通过做大平台来支撑前端入口。腾讯则强调去中心化策略,选择与相关领域内更有效率的企业合作,给予其所需资源,赋能合作伙伴进而连接起所有场景。

具体来看,阿里巴巴的新零售一号工程“盒马鲜生”,除自己运营独立品牌外,还向传统电商进行“赋能”,通过入股的形式与传统零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输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

阿里巴巴参股的三江购物运营“盒马鲜生”就是典型案例。天眼查资料显示,2016年12月12日,三江购物全资子公司浙江浙海华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运营“盒马鲜生”品牌,以生鲜电商为切入口,通过APP和线下门店覆盖生鲜食品和餐饮服务。

对于这种“赋能”的模式,腾讯有不同的理解。今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财富论坛上,马化腾表示,中心化的赋能会让大家觉得以后百分百的渠道都在赋能者的生态里,命运就掌握在别人手上,而腾讯推的就是去中心化的赋能。

今年双11期间,京东战略负责人常斌曾提到,京东会和腾讯一起来携手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基于全渠道线上线下的商品、会员、营销的服务,双方共同建设新零售的基础设施。

超七成新零售概念股今年下跌  新零售属长期投资主题

从二级市场股价的表现来看,通达信显示38只新零售概念股中,今年以来,有27股下跌,占比超七成,三江购物、汇嘉时代、上海九百、供销大集和百大集团等个股跌幅超40%。与此同时,永辉超市、快乐购和中百集团涨幅超10%,其中,永辉超市上涨120.76%排名第一。

国信证券新零售专题研报认为,新零售绝非一朝一夕爆发型的质变,而是持续的、渐进的渗透和交融,是长期投资主题。主要原因是互联网企业加速线下零售资源的收割,对实体零售是一把双刃剑:资本加码助力盘活整合资源,而零售具有自我净化的能力,内生的调整需要深耕细作和细水长流。

国金证券研报则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对新零售的发展影响较大:1、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以及房地产的挤出效应或将对消费有一定抑制作用,消费需求端预期增速和实际或存在较大差异,导致消费行业升级趋势不达预期,整体行业盈利能力减弱。2、新零售业态需要强大资金支撑才能实现较快的规模扩张,如若新兴业态资金支持力度不够,新业态的发展或将不及预期。

在这场随着消费行为改变而带来的新零售变革当中,市场的格局仍处变化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大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