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对花轿嫁错郎:川化复牌暴跌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7-12-23 01:2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对花轿嫁错郎:川化复牌暴跌告诉我们什么?)

一天暴跌将近30%是什么滋味?去问问川化股份持有者的感受可能最准确。周一(12月18日),川化股份在停牌600天之后复牌,由于是暂停上市之后恢复上市,因此复牌当日不设涨跌停,锁仓超过一年半的股东面对低开低走的股价却是欲哭无泪:当天暴跌28.92%,换手率超过23%!敢于在当天“低吸”抄底、火中取栗的投资者也没有占到便宜,周二(12月19日)又是一个跌停板,2016年2月29日以来买入的投资者已经全线被套(见图1)。

ST股套利空间被大幅压缩

川化股份复牌暴跌,此前博弈恢复上市并摘帽的投资者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堪称“上对花轿嫁错郎”。猜中了开头,说的是停牌前买入的投资者成功预判了川化股份不会退市,一年半的停牌时间虽然不算短,但考虑到以前有中钨高新、顺发恒业等停牌长达三年的案例,这样的停牌时间还算可以接受;没猜中结尾,则是押注川化的投资者复牌之后损失惨重。原本恢复上市是“暴涨”的代名词,如今却演变成了暴跌,背后折射出的是ST股的套利空间被大幅压缩的事实。

不止川化股份,今年ST股恢复上市或摘帽,和往年相比表现大打折扣,复牌当天大跌不在少数。今年3月27日,*ST新集摘帽成为“新集能源”,当天平开低走暴跌9.83%,到5月底最大波段跌幅超过36%;4月12日,*ST星湖摘帽,证券简称变更为“星湖科技”,复牌当天却平开低走,全天大跌超过6%,到7月中旬最大波段跌幅超过37%;6月6日,ST新梅恢复上市,当天一度暴涨超过27%,尾盘最后三分钟股价大跳水将涨幅悉数抹去,7月中旬的波段低点比停牌前的价格下跌22%;7月31日,ST常林恢复上市首日暴跌18.90%,此后又连续两天遭遇5%的跌停板。在这些案例中,复牌首日不管以什么价格买入,在接下来的数月都将面临惨套和巨亏。

11月29日ST亚太摘帽变为“亚太实业”,股价一度冲击涨停,但很快被巨量抛盘撞开,收盘时涨幅收窄为3.65%,此后数日维持低位震荡,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很难全身而退。惟一能让投资者有所收获的是ST云维,虽然新三板公司深装总重组终止,但12月1日复牌之后平开高走涨停报收,次日又是“一”字板涨停;虽然12月5日一度出现跌停,但此后走出日线七连阳,波段最高价3.35元比停牌前上涨17.5%(见图2)。

从以上案例不难看出,博弈ST股摘帽或恢复上市的难度已经大大增加,如果只是单纯的扭亏保壳,行业基本面依然如故,复牌之后出现“见光死”基本成为定局。特别是复牌前股价已经累积了一定涨幅的,最终结局难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想要抵御“见光死”,低股价(<5元)配合较低市值(<50亿)是相对比较理想的,表现较好的ST云维即属于此类,同时该股已经剥离债务成为净壳,国企背景也让市场对其启动下一次重组有所预期。

参与超跌ST股的投资要点

往年年底ST股往往进入活跃期,但今年走势却比较平淡,这和政策面也不无关系。监管层打击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行为,以及昔日“囤壳大王”中科招商被新三板摘牌下市,都对今年ST股的摘帽行情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今年博弈ST股的摘帽行情,千万不能像往年那样“无脑买入”,盲目操作特别是追高买入踩到地雷的可能性并不会太小。

另一方面,随着年末时段的过去,进入新一年之后“春季攻势”是每年大概率上演的行情,不排除一些超跌的ST股在年初出现一轮活跃行情,一些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也可适当关注这方面的机会。笔者重点观察的ST股有以下两类:

一是行业基本面改善,或有明确重组预期的品种。典型如煤炭行业,今年实现大面积扭亏为盈,近期随大盘调整之后市盈率已经较低,年报有望对股价形成支持,如*ST郑煤、*ST平能、*ST大有等;还有*ST爱富,原先的氟化工主业已经明显好转,重组方案已经获上海国资委和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有望转型为化工和教育双主业,存在一定的乐观预期。

二是现价低于5元,总市值不超过50亿,三季度扭亏的品种。一般而言,三季度扭亏的ST股,全年出现亏损的概率较小,暂停上市的可能性不大;较低的价格和总市值也为上升腾出了空间,如果股价此前中线跌幅巨大,则有望出现一轮波段反弹行情,典型的代表如*ST青松、*ST大控、ST云维、*ST新城、*ST中基、*ST新赛、*ST墨龙等。

在今年价值投资已经成为主流的情况下,投资ST股需要控制仓位,原则上以不超过三成为宜。除非行业基本面出现大幅改善,如去年下半年以来股价大涨数倍的沧州大化,否则对待ST股仍应以波段行情视之。既然是波段行情,“低吸高抛”就应当是操作的关键,在股价大跌之后初步企稳之后分批低吸,在股价出现一波可观涨幅之后,无需等到真正摘帽便可提前兑现利润,惟有如此才能快人一步,在博弈中取得上风。

(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未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