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投资是需要用一生去学习和修行的事业——读《穷查理宝典》有感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吉良 2017-12-16 02:1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是需要用一生去学习和修行的事业——读《穷查理宝典》有感)

刚刚读完《穷查理宝典》,我感慨良多。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在书中说道:“作为投资者,巴菲特比我第一次遇到他时好得太多了。如果我们在某个阶段停滞不前,满足于已经拥有的知识,我们的业绩会比现在差得多。”正是基于对知识的渴求,才让今天的巴菲特拥有如此高的成就。作为巴菲特的精神导师,芒格认为要想成为优秀的投资者,应该对任何知识都要抱有好奇心,并保持长期学习的习惯。而在阅读《穷查理宝典》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芒格的勤奋、以及永不满足的求知欲望,这种虚怀若谷的进取精神值得我们用一生去学习。

学习是成为优秀者的密钥

在《穷查理宝典》这本书中,查理·芒格曾经探讨过一个关于“如何才能找到优秀配偶”的问题。芒格说,找到一个优秀配偶的最好方式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她。恋爱如此,投资亦然。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者,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具备成为优秀投资者的素质。那么,优秀的投资者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呢?芒格认为,除了对投资这份事业拥有无比的热爱之外,能够从别人的错误里吸取经验,时常检讨自己的投资理念。更重要的是,优秀的投资者还应该对任何知识都要抱有好奇心,并保持长期学习的习惯。

诚如芒格在书中所讲的那样:“我这一辈子所认识的智者当中,没有一个不喜欢读书学习。”而对于我们来说,只要在很长的时间内保持比其他人更勤奋、更进取、更聪明一点点就足够了。只要我们每天起床的时候,争取比从前更出色一点、更认真一点,慢慢地就会有所进步。

屈指算来,我在投资的这条道路上也已经经历了10多年的风风雨雨,从2005年加入一家小型机构从事操盘工作开始,我的人生就和这个波澜壮阔、血雨腥风的资本市场紧密联系到了一起。我曾在牛市中春风得意、意气风发,也曾在熊市里经历过失落、无耐和落寞,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甚至还做过一段时间的农民工。可以说,在投资这条路上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也只有自己才能深深体会,但即便再困难,我也没有放弃在投资这条道路上的探索和学习。

投资,就是寻找“大概率”的机会

2016年,我在一家机构工作。有一天,老总略有感慨地对我说:“在这个市场中,要想挣大钱还得靠命”。听罢我心里猛然一震,这个“命”究竟指的是什么呢?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寻找答案,直到读完了《穷查理宝典》后我才终于明白。

原来,在投资过程中,成功永远属于那些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有足够的准备的人。而这些人会将平日里积攒下来的弹药,大手笔地下注在胜算极大的“大概率”机会上,因为这样的人手握重金,不去盲目追逐那些平庸的机会,反而更会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或许,这才是对投资过程中所谓“天命”的完美注解。

尼采说过,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一种辜负。人们很难理解为什么查理·芒格和巴菲特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投资业绩却一年比一年好。或许这本身就是一个难能可贵的事情。因为绝大多数的人到了古稀之年便早已停滞不前,但芒格和巴菲特却依然在投资的道路上活到老学到老。《穷查理宝典》这本书使我获益匪浅,特别是两位老人谦虚谨慎的投资风格、渊博的理论知识、积极进取的职业精神就如同夜空里的星星,熠熠生辉,照亮了我投资生涯的前路。

芒格经常在书中提到:“我的剑留给能够挥舞它的人”。我相信,通过阅读这本书,每个投资者都有机会学习和了解到两位投资大师的智慧和人格魅力,我也相信,每位读者通过学习和实践都有可能在投资的殿堂中成为那个传说中的“剑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