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小创成长股潜力将来会更大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脊梁 2017-12-15 18:0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小创成长股潜力将来会更大)

近期上证指数从3450点调整以来虽然幅度不大,但个股出现普跌,以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以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代表的银行板块,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为代表的保险板块,以中兴通讯、长电科技为代表的5G通信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而中小创那些基本面一般或者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跌幅更大,有接近一千多只个股跌幅超过2638低点的价格。

市场慢牛上涨的逻辑和趋势没有改变

我个人出于以下几点来解读此次的调整:第一,最近市场的调整,最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此前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绩优白马股涨幅过高、过快,股价偏离了正常的估值水平,遭到国家媒体的质疑,由此而展开调整。上证指数自2017年8月25日突破并站稳3300点最为核心的上涨逻辑,就是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的上涨,当市场最为核心的品种开始调整,市场上涨的逻辑发生改变时,获利盘大举抛压甚至造成踩踏,这就是为什么看上去指数并没有跌多少而个股跌幅远远大于指数。

其实估值在底、业绩好的公司如果股价在短时期内涨幅过高,估值偏离了正常的水平,股价发生调整也是正常的,只要趋势没有发生改变就不必过度担心,只要这些绩优蓝筹品种估值回归正常的水平,仍然具有投资的价值,比如近期持续调整的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兴通讯已经提前指数反弹,有的个股甚至已经反弹回到前期头部位置,毕竟有些行业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比如受益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的大消费板块。因此A股市场慢牛上涨的逻辑和趋势没有改变,当下的调整属于正常的获利筹码兑现的正常调整,投资者大可不必慌张,只要手里持有的股票未来成长性不错,估值相对合理,符合当下经济发展趋势,就应该大胆持有。

第二,季节性因素和基金排名导致了年底资金有兑现的需要,今年市场上涨主要的逻辑就是以价值投资为主导成长股的上涨,而机构和基金公司又是价值和成长股主要的持仓对象,年底由于银行资金清算和机构的排名,导致了基金和机构获利盘的大举出逃,因此,此次指数的调整属于机构被动的减持和年底基金公司排名的需要,指数的调整恰恰是重新布局、调仓换股为2018年做准备的时候。

配置中小市值公司的良机到来

A股市场长期上涨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复苏的状态也没有改变,而我国经济也正由高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的增长转变。无论是5G通信、芯片、半导体、电子信息类品种,还是人工智能、大消费板块,包括保险都是代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力量,甚至还有政策强力的支持,而此次的调整也恰好是对中小创板块进行布局的时候,中小创持续近3年的调整,不少个股年底的动态PE在二十到四十倍,这是又一次给投资者提供配置的良机。

目前是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而中小创又是新经济、新周期的代表,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年报预增的中小创个股近期表现明显抗跌,从操作角度的讲,调整中不跌的公司就是未来要涨的,从估值的角度上看申万小盘股指数成分估值为31倍,中盘指数成分估值为28倍,这一数据已经非常接近于2005年、2006、2008年以及2012和2013年的底部区间,因此从估值的历史比较来看,当前中小市值公司已经有了相当的吸引力,本周的现象投资者应关注,就是中小创个股明显有起色,调整的幅度明显比主板小,5G通信、航天军工、芯片、半导体、各种题材此起彼伏,中小创公司在这种剧烈的震荡中正在酝酿新的机会。

第三,此次指数的调整也是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减税政策的提前反应,包括我国资管新政打破银行刚性兑付,和加强证券市场监管的综合反应,但此次股市上涨主要的核心逻辑是经济改善下的企业盈利的水平得到的恢复,这一点现在依然没有改变,外贸的进出口同比和环比都创出历史新高,供给侧改革因素驱动下,企业盈利增速处于高位,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盈利更具有韧性,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这些积极因素不会导致指数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从技术上来分析,此次调整已经没有太大下跌空间,只是时间还不充分,从市场以前两次比较大的头部调整分析看,一次是2016年12月份头部调整到2017年1月17日经历30多个交易日,另一次是今年4月份形成头部开始调整到5月底也经历30多个交易日,而此次的调整还不到20个交易日,从时间的角度衡量还需要反复震荡,从周线级别看指数已经连续调整5周,按历史规律下周有望结束调整触底反弹,特别是中证1000指数月线的KDJ指标出现底背离,这也意味着行情一旦企稳,中小创将迎来大级别的上涨,从短周期MACD60分钟级别看从零轴之下金叉反弹再到死叉向下形成一次底背离基本可以确认调整的底部区域,这从今年1月底和5月的底部区域基本可以得到确认。如果下周指数跌破前期低点3252点,60分钟MACD指标形成底背离是空仓投资者入场的好时机,而创业板在底部还需要反复震荡筑底,同时筹码交换也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