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医药板块:“戴维斯双击”或注入涨升动能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秦洪 2017-12-16 01:1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板块:“戴维斯双击”或注入涨升动能)

本周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低,医药股随之受到拖累,在周末出现回落态势,信立泰、恒瑞医药等个股均在高位收出中阴K线,似有休整态势。如此就使得市场参与者对医药股的后续走势产生担忧情绪。

短线情绪波动波及医药股

对于周末医药股的走势,有观点认为这是获利盘套现的压力在增强。毕竟此类个股今年以来一直运行在上升通道,恒瑞医药更是出现1倍的涨幅,复星医药、信立泰等个股也有不俗的涨幅。所以不仅带来了此类个股估值的高企,而且还催生了较多的获利盘,一有风吹草动或市场情绪有所降温,这些获利盘就会套现离场,从而产生较大的股价压力。

不幸的是,近期市场情绪的确不振。一方面是来源于全球经济波动的压力因素。另一方面则是我国来年的货币政策仍然难以宽松,金融监管力度也不会松动,如此就意味着A股市场所背靠的流动性有所收紧,不利于A股市场的后续走势。既如此,获利盘套的意愿的确增强,这也使得周末的医药股有所休整。

成长活力或削弱短线估值担忧

短线调整对持股者来说的确是一个煎熬,也是一个打击,毕竟需要面对市值的萎缩。但是,对中长期的走势来说,调整却是好事,犹如没有冬天的肃杀就没有春天的灿烂。因为在调整过程中,一是清洗浮筹,二是降低估值,三是引进一批看好后续走势的新增资金,从而带来新鲜血液,驱动股价再创新高的辉煌征程。

医药股更是如此。一是因为医药股有着补涨的要求。虽然复星医药、恒瑞医药、信立泰等行业龙头股出现较大涨幅,但是,中证医药指数已持续三年跑输上证指数、中证100指数,而医药行业的盈利趋势一直处于稳定成长的态势中。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314.40亿元,同比增长12.3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25个百分点。因此,跑输大盘指数与业绩的增速形成一定的背离,背离幅度越大,就愈发酝酿着强劲的反弹能量。

二是医药行业在今年以来出现诸多新的政策信息。比如一致性评价,加大了仿制药、创新药的研发支持力度。再比如近期舆论关于“神药”的批判,意味着为患者提供疗效佳的药品开发体系已经开始构建,这可能会对未来医药行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因为“神药”主要靠广告而不是疗效。但随着批判的深入,这也是对患者的一次有声有色的教育过程,使得疗效药品成为未来医药行业的发展重点,有利于目前研发投入高的医药类个股出现业绩加速回升趋势。

这对医药股的股价走势来说,会形成“戴维斯双击”效应,不仅仅是业绩提升所带来的股价驱动力,而且还因为业绩的加速提升,市场参与者愿意给予更高的估值溢价,如此就使得股价涨幅远远超越业绩增速。这在今年的医药股走势中已有所体现,如恒瑞医药、信立泰等个股的估值中枢,从前些年的30倍市盈率迅速提升至目前的50倍左右,甚至还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这其实也是他们在今年以来虽然业绩增速只有50%左右,但股价涨幅却有1倍左右的原因。这就是“戴维斯双击”对股价的强大影响力。

三个角度寻找医药股的投资机会

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积极跟踪医药股的投资机会,一是从研发投入的角度。凡是在近年来一直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的医药股,可引起高度关注。毕竟强大的研发投入可以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恒瑞医药、科伦药业、信立泰、华海药业等个股就是如此。其中科伦药业的新药推出力度值得期待,如果公司的业绩弹性释放后,“戴维斯双击”的效应将更为强劲有力。

二是关注仿制药、创新药研究的受益产业链品种。比如药品质量的提升,对药辅行业会带来一定的洗牌效应,黄山胶囊、山河药辅等药辅类个股就有一定的成长契机。另外如泰格医药等为仿制药、创新药提供研发跟踪业务的个股也可跟踪。

三是具有一定管制业务的医药股。比如血制品,由于涉及到安全等因素,我国自2011年以来就未再新批血制品生产企业。而且,除白蛋白等少数血制品外不进口海外血制品,所以,血制品行业竞争力度小,业绩稳定性强,对于相关公司也可跟踪。另外,核药类的东诚医药的发展趋势也可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