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几家欢乐几家愁, *ST股保壳战已到最后关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7-12-14 17:3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几家欢乐几家愁, *ST股保壳战已到最后关头)

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期末大考”即将来临,此时此刻,如何“保壳”一事便成为了*ST股最需要直面的问题。12月8日晚间,A股市场又一只“不死鸟”诞生,曾经三年巨亏27.65亿元的*ST川化公告将于12月18日恢复上市。但与之命运不同的是,市场中有多家*ST股公司将因2017年再度亏损事实而被暂停上市。

同一梯队不同命

“劣质公司继续留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占据了宝贵的市场资源,管理层应该制定更严格的退市规则和标准,只有良性循环起来,市场才会更健康,更有活力。”尽管此类声音在A股市场中不绝于耳,但A股市场的历史中,真正完成退市的公司却少之又少,*ST公司往往总是能在最后关头抓住“救命稻草”。

在财务类退市标准中,“连续三年亏损”这个指标可谓让市场又爱又恨,“红线”的威力并不小,但却存在着很大的“擦边球”漏洞。*ST公司凭借领取财政补贴、卖房卖地、高价债权转让、高价出售应收账款、债务被豁免等“保壳术”均可以“起死回生”,“不死鸟”现象屡现A股市场。

资料显示,目前A股市场中共有6家*ST公司被暂停上市,除了已经明确恢复上市日期的*ST川化,*ST钒钛、*ST建峰其实也已经脱离了困境。在2014年~2016年连续3年亏损后,*ST钒钛今年一季度凭借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的完成实现了扭亏。而同样受益于资产重组,*ST建峰凭借主要产品市场回暖带来销售价格同比上升的影响,及时扭转了公司的亏损困局,使得其三季报成功扭亏为盈。相比之下,*ST烯碳、*ST昆机、*ST吉恩3家公司则没有那么幸运,至今尚未披露明显的恢复上市举措,未来其能否恢复上市还将打上个大大的问号。

18家*ST股暂停上市风险大

除了已经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公司,观察目前A股市场中仍在交易的*ST股,52家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中,有33家公司今年前3个季度实现了盈利,从扭亏原因看,除了多家公司选择资产重组改善业绩外,也有如*ST大有受国家“三供一业”、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等政策影响而导致企业负担逐步减轻的;有如*ST爱富因市场回升,产品利润持续上升,同时公司继续采取降本增效、调整产品结构等措施提升盈利能力的;也有如*ST中富收到政府补助计入本年度损益,使得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盈利且增长的。在33家三季报已经成功扭亏的ST股中,目前有10家已提前公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年报盈利成大概率事件。除此之外,在三季度业绩亏损的ST股中,也有公司在年度业绩预告中盈利,如*ST重钢的最新年报预告显示,随着钢材市场的回暖,今年年报有望实现盈利; *ST普林年报预告全年预计扭亏,实现500万元~1500万元的盈利。

表1   2017年三季报扭亏且全年业绩预喜的*ST公司

所谓有人欢喜有人忧,在33家*ST股三季报扭亏、12家*ST股公司全年业绩预喜的同时,市场中还有17家*ST股在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困境中,今年三季报再度亏损,其中,*ST三维、*ST东数、*ST众和、*ST昌鱼4家公司甚至还已提前公布了2017年仍将继续亏损的业绩预告,如此一来很可能面临着要暂停上市的命运。

表2   2017年三季报继续亏损的*ST公司

ST股通常会试图通过甩卖资产、资产重组、政府补助等方式实现扭亏,谋求“保壳”,其中变卖公司旗下资产是“保壳”的重要途径之一。但统计也显示,目前多家*ST股已经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境地。如*ST沈机,10月28日公司公告称,将所持子公司中捷机床、进出口公司、加拿大公司等三家公司100%股权,以及所属分支机构机床一厂等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沈机集团,其交易作价仅为1元。*ST沈机上述拟转让资产评估值约为70亿元,但总负债评估值则为71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近期,证监会反复发声,强调要改革退市制度,此前还表示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通过反复卖资产、获得政府补贴等调节利润的方式或不再有效。随着价值投资深入人心,ST股虽然短期可以通过某些手段实现“保壳”,但多数观点认为,其长期已不具备值得投资的价值。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