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创始人沈晖炮轰代工模式:无知者无畏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15 00: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威马创始人沈晖炮轰代工模式:无知者无畏)

“很多人一定要买进口的,不要买国产的,其实不是国产的水平不行,我觉得导致影响国产产品水平的,其实就是一个代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紧接着说到,“代工实际操作和理论差别太大,理论上研发、工艺和营销渠道都在我手里,而中间的东西是由代工做的,但实际操作的时候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沈晖的一番话,无疑在当下普遍采取代工模式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中,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可他这番话也加深了大家对于代工生产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的担忧。截止到目前,已经投产或即将投产车型的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等新势力造车企业都采取找传统车企代工模式。

而未采取代工模式的威马汽车早在去年11月份就在浙江温州自建了年产20万台新能源智能汽车的工厂,甚至在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申请迟迟下不来的情况下,通过曲线收购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黄海)拿到了SUV和MPV产品的生产资质。

已经融到120亿元的威马汽车如何花这笔钱呢?沈晖表示,目前40%投在研发上,40%主要是把所有的产品做出来,当然包括基础设施。

对于刚刚亮相的定位于20万元区间的首款量产车“大众化智能”SUV车型威马EX5。沈晖谨慎表示,明年一季度开始小批量生产,4月份北京车展上便可全面接受预定。

不同的代工模式

仅仅一个月间,先有电咖汽车EV10上市,紧接着零跑汽车也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还有即将上市中高端车型蔚来ES8,造车新势力的纯电动汽车都集中进入消费者视野。如果算上此前奇点汽车推出的iS6、小鹏汽车1.0极客版,现在已有5款新型纯电动汽车由不同传统车企代工。

目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哪个工厂的制造体系下量产的产品,尾部都必须有该工厂的标识,就好像小鹏汽车与海马汽车合作,其产品尾部在出厂时需要打上“海马汽车”字样。而造车新势力之所以选择传统车企代工,也是情非得已,一是为了赶进度抢占市场,二是通过代工学习传统车企的造车经验。

可消费者会买代工的新能源汽车吗?尤其是原本市场口碑并不佳的传统汽车企业给造车新势力们代工会不会损害到新车的口碑呢?蔚来汽车有关负责人此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蔚来ES8将在江淮汽车为蔚来建造的全新世界级工厂生产,包括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全铝车身生产线(现在国内只有奇瑞捷豹路虎有全铝车身生产线),“蔚来汽车做前端研发销售和后端服务,生产环节交给江淮也是严把质量关的,涉及到的模具、零部件供应都是由蔚来提供的”。

蔚来ES8代工路线有点像奔驰与北汽、宝马与华晨一样新建工厂,整套生产设备和管理都由自己来定,最大化的保证了产品质量,但那些仅仅使用传统车企旧厂房改造生产线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怎么办呢?

威马汽车小批量

到大批量的“坎”

曾担任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的沈晖了解汽车整个链条的每一个环节。他一针见血指出,当一个产品打上公司的Logo交给用户,而这个东西并不是自己做的,自己对它没有信心,后果会很严重。

“有时候我们觉得创新最好是没有包袱的,但是有些时候我觉得是无知者无畏,”沈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威马不放心找人代工,为此有了自己的“五新”体系,就是新产品、新团队、新供应链、新的制造、新的服务网络体系。

沈晖表示,在“五新”中,哪怕供应链或技术有小毛病,威马有自己的工厂,产品绝大部分问题在制造过程中就能解决,“威马认为自己掌控制造更可靠,我们自己想认真地干点事儿”。

基于这个理念,威马从2015年底成立之初,就开始寻找合适的地方自建工厂。今年年底,威马自主打造的温州C2M工业4.0数字工厂全部完工,投产后,威马将拥有年产20万辆产能的生产能力。

为了保证首款车型威马EX5的质量,威马汽车分两个阶段造车。“为什么我们定明年四月份全面接受订单呢?因为明年一季度小批量做出来以后,我心里就比较有底,”沈晖表示,将来还有从小批量到大批量这个坎要过。

沈晖解释,以他在菲亚特工作的经历为例,造法拉利和菲亚特的逻辑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是一个量产菲亚特,一个小毛病就不行,如果你是法拉利设计比较独特,出点小毛病也能容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