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小幅回升 企稳态势有望巩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7-12-12 02:3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融余额小幅回升 企稳态势有望巩固)

虽然此前两市的杀跌因近两个交易日的回升而有所遏制。但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资金整体的分歧仍相对明显。一方面,主力资金再度出现净流出,场内资金的参与意愿依然不高;另一方面,虽然整体上近期两融余额呈现出整体回落的态势,但从仍在万亿关口上方的两融余额来看,资金显然也仍对后市抱有一定期待。

两融市场表现坚挺

截至12月8日,两融余额报10137.71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两融余额的变化主要受两市震荡的影响,而场内资金、陆股通北向资金多少也都有“顺势而为”的行为模式。因此,场内外增量资金能否持续入场,其实取决于能否再度出现“赚钱效应”。而从昨日的实际交易来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线上涨,这种“赚钱效应”好转的现象对资金谨慎情绪的缓解显然是有利的。

近期两市出现反弹,但上升趋势的出现或仍需时日——此前相对较为活跃的场外杠杆资金热情降温明显,与前期高点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资金面上,两融日余额自上周二大幅下滑后有所回升,但周余额却依然呈现出了持续下滑;沪股通周净流出46.31亿,深股通净流入3.15亿;场外资金总体依然呈现流出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此前沪指3300点附近两融余额不到万亿元的水平,目前仍在万亿大关上方的两融余额,仍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场外资金对后市仍有一定期待。一方面,相较于此前高点时10402.06亿元的两融余额水平,当前两融余额显然已出现一定回落。但两融余额仍在万亿大关上方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指标性意义,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已被激发的市场参与热情并未因近期两市的持续回落而被完全破坏。另一方面,从两融余额的结构上看,就在两市融资余额自上周五的10209.75亿元回落至本周一的10092.04亿元之际,两市融券余额却也自48.01亿元回落至了45.67亿元的水平。

后市走向仍看资金

根据数据,上周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9个行业板块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反映出了场外杠杆资金仍具有一定的参与意愿。其中,电子、银行、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和通信这五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获得净买入3.03亿元、2.80亿元、1.51亿元、1.36亿元和8905.21万元。

昨日交易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五融资净买入居前的电子、银行、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和通信这五个行业板块的涨幅分别为1.70%、0.36%、1.16%、1.01%和1.80%。

截至12月8日,融资市场中非银金融、电子、银行、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行业融资余额居前。若以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来衡量杠杆资金的占比,综合、有色金属、通信、计算机、采掘是目前杠杆做多资金占比较高的行业,杠杆资金达到5.40%以上。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港股02318)、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京东方A(行情000725,诊股)、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等20只个股融资余额居前。若以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来衡量杠杆资金的占比,中成股份(行情000151,诊股)、全柴动力(行情600218,诊股)、创元科技(行情000551,诊股)、中远海科(行情002401,诊股)、乐凯胶片(行情600135,诊股)等20只个股是目前杠杆做多资金占比较高的股票,杠杆资金的占比达到21.90%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两融作为场内加杠杆行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情绪和参与主体对大盘走势的预期。从历史数据来看,两融规模同上证综指走势的契合度仍相对较高。整体来说,历史数据显示的两融指标虽不是市场走势的前瞻指标,但两融指标的提升却仍是股市增量资金的重要证据。从近期两融余额已出现的企稳回升迹象来看,两市企稳的态势也将进一步巩固,而资金的动向无疑依然将是观察企稳后两市走向的关键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