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板块成为反攻先锋 龙头股3个月股价翻番(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帅 2017-12-11 08:2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芯片板块成为反攻先锋 龙头股3个月股价翻番(名单))

上周(12月4日~12月8日)沪综指跌破3300点,一度下探至3264.61点,这已是沪深两市连续四周周线收阴。

不过,许多个股却呈现短暂的止跌企稳态势,尤其是上周前两个交易日出现回调的芯片板块,在后三个交易日出现了较大力度的拉升行情,成为盘面上的反攻先锋。

近期,指数反复震荡走低,芯片概念股却持续受到市场追捧,资金认可的个股走出了一波较为强势的独立上涨行情。

事实上,芯片板块行情始于9月,周期股涨价概念在8月底走下高峰后,市场资金就开始把目光聚焦在芯片股身上。

那为什么资金如此青睐芯片股?

后市行情还能否延续呢?

三因素促芯片股

有望比肩新能源车行情

今年9月至今,芯片板块指数累计上涨38.9%,在两市概念板块中涨幅名列首位,而同期沪指下跌了2.11%。

对标新能源车行情,从2015年9月初到2016年6月底,沪指下跌了约5%,新能源汽车却在这段时间成为炙手可热的主题,尤其是锂电池指数更是达到超过100%的收益。

安信证券

新能源汽车既符合汽车产业节能环保的发展要求,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一大捷径。目前在锂电池领域,中国的销售份额已经达到60%,成为全球锂电池的主导国家之一,半导体产业有望复制锂电池产业的发展路径。

01

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随着科技的持续发展,人们的生活小到手机、电脑、家电和医疗,大到汽车、高铁、飞机和航天,均离不开芯片这个 “心脏”。

目前,海外半导体巨头垄断了几乎所有的主流芯片领域。中国芯片需求量占全球 50%以上,而国产品牌芯片只能自供 8%左右。因此,我国不得不每年从海外进口超过2000亿美元的芯片,这一金额大约是2016年石油进口金额的两倍,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02

国家大力扶持的战略性行业

早在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将半导体产业新技术研发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在《中国制造2025》中再度提出,2020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50%。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预计到2017年年末,新建10座晶圆厂。在资金层面,国家设立了总规模近1400亿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的部分公司

03

高景气周期

根据半导体产业协会 SIA 指出,全球半导体销售在今年第三季首度突破 1 千亿美元,达到 1079 亿美元,2017 年半导体销售有望创新高,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有望持续。安信证券指出行业的增长势头类似于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

龙头3个月股价翻番

芯片股该怎么选

芯片股自9月以来,累计涨幅已不小。除去新上市的阿石创(行情300706,诊股),龙头股当属士兰微(行情600460,诊股),涨幅达到了119.76%。将近年关,芯片股还能否连续上涨?

中航证券

芯片板块内部分化也非常严重,同时个股运行呈现高波动的特点,投资者在具体节奏的把握上还需要与大盘进行结合,切不可盲目追涨。

不过对于长线走势,不少机构仍表示看好。

国内需求庞大,政府大力支持,技术逐渐成熟,中国芯片产业正在经历进口替代的浪潮。一些机构认为,中国的芯片半导体产业有望重演新能源车从“讲梦想”到“真景气”的蜕变,成为又一个价值成长板块的典型范例。

目前,芯片可分为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功率半导体等多个细分行业。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

国产化须符合最朴素的商业逻辑,即技术或配套实力优于进口,这样才会有持续需求,光靠补贴和支持难以诞生优质企业。建议“从产业链后端向前端、从配套到核心环节”角度,优选技术准备充分的国产装备企业。

天风证券

龙头公司有望享受核心资产溢价,本轮半导体拔估值的是制造业,因此相关制造业产业链的公司会得到重新的资产属性定价。

部分芯片概念股梳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阿石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