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康美药业“跑马圈地”中药产业,是“烫手山芋”还是“下金蛋的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江鋒 2017-12-07 17:3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康美药业“跑马圈地”中药产业,是“烫手山芋”还是“下金蛋的鹅”)

12月6日,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资协议》,计划投资约50亿元。康美药业与贵州省全面发展产业化中药种植(苗药)、扶贫、健康大数据、智慧药房和医药物流等项目,这种合作对该公司来说并非首次。

今年11月与甘肃定西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中药材种植、康美药业(定西)产业园、公立医院医药物流延伸服务、智慧药房服务和中医药场馆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而从2013年开始,公司逐渐开始于全国各省市政府合作,先后跟青海、吉林、云南等省展开合作。

康美药业在中医药产业链的持续布局,有抵御行业性的中药饮片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的目的,但是康美药业当前业务能否保持持续高增长将决定此次投资的落地速度,而行业性的崛起也让此次投资存在是“烫手山芋”还是会“下金蛋的鹅”的疑问。

“吃到中药甜头” 康美药业50亿元划方向?

相比11月与定西市签署的协议,此次在贵州康美药业豪掷约50亿元布局中药产业。对康美药业来说,50亿元虽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还不至于形成财务压力。截至今年三季度,该公司货币资金为327.67亿。

换句话说,无论自建还是采用其他方式兴建,只要以上协议开始实施,康美药业都能推动项目落地。

需要指出的是,康美药业已经吃到中药业务的甜头。康美药业财报显示,康美药业中药材贸易、中药饮片收入2015年为602853.27万元、372033.2万元,2016年为578867.75万元、470358.25万元,实现整体上增长7.6%。主要是中药材贸易下滑较快,占总销售收入2015年的33.37%、2016年的26.75%;中药饮片占比提高,占总销售收入2015年的20.58%、2016年的21.73%。

记者翻阅更早的财报发现,康美药业中药饮片连续几年保持高速增长,2010-2015 年复合增长率为 30.05%,2016年实现同比增长26.43%,2017年中报中药饮片同比增长35.81%,增长速度没有放缓迹象。

以此作为背景,康美药业似乎划定了中药饮片的发展大方向,但其当前的业务持续性能否保持还存在疑问。康美药业中药饮片2015年、2016年中报和2017年中报的毛利率分别为35.33%、35.36%和32.87%, 2017年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滑了2.49个百分点。

严监管考验康美药业

康美药业财报披露,公司从之前生产销售心脑血管、呼吸道感染等产品发展成为涵盖西药、保健品等业务的中医药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在中药饮片方面,公司目前能够生产 1000 多品类、2 万多种规格的中药饮片。

不过,因为中药饮片产品频繁爆发的质量问题,近些年该行业遭遇严监管。2011 年中药饮片行业企业数量由 2010 年的810家减少到593家,下降幅度高达27%。在严监管之下,行业运行逐步标准化、规范化,而市场规模还在稳步提升,这使得捕捉中药饮片商机的中药企业迅速扩大,2015年行业内企业数量为1006家,行业竞争加剧。

事实上,延续几年的严监管始终没有放松。2017年以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抽检信息显示,几乎每周都有数十家中药饮片企业因产品检验不合格而上“黑名单”。在今年4月20日,国家食药监局发布的“关于33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的情况公告”,康美药业和云南白药一同上榜,全部因菊花性状不合格。康美药业当时回应,造成抽检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为检验标准的依据不同。

几年前开始从种植阶段就抓质量控制的康美药业,依然登上了食药监局的“黑名单”,该公司在贵州项目上还需要做更多设想和布局。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